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新民村、柳浪阁加装电梯 预计下个月建成使用
2017年10月13日 11:13:14 来源: 青年时报 周淳淳 李睿 陈依欣

  现场

  关于品牌、费用

  柳浪阁和新民村都将采用西奥电梯

  一台加装电梯费用40万-60万之间

  据了解,柳浪阁和新民村都将采用杭州西奥电梯自主创新研发的“美佳GMEⅢ”作为加装电梯。根据目前已有旧楼土建状况、施工难度、管线迁移、居民配合程度等,以6层站电梯为例,目前安装一台加装电梯的费用在40万-60万元,安装后每年的维保加电费等开支在6000-7000元不等。记者从柳浪阁这一试点了解到,目前居民已经支付了30%的费用给电梯公司,政府补贴的20万元目前还未到账,后续怎么分配还需再商定。

  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王国卿表示,“美佳GMEⅢ”是公司研发升级后的第三代产品。“第一代曳引电梯使用的是钢丝绳,差不多有百年历史了;第二代进化为钢带,拉力强,牢度大;如今第三代使用的依然是钢带,但工艺上大为精进了,一面是平整的,另一面是齿形的,这样一来曳引电梯时,钢带与曳引轮之间摩擦系数增加,确保运行更平稳。并且现在通过工艺创新,钢带做得更细了,强度也更上一个层次。”王国卿表示,使用这种加装电梯,效率高,速度快,用电省。

  王国卿解释,大家可千万别小看了这种细枝末节的内部零件升级。“原来电梯零件个头大,井道肯定小不了,如今零件大大‘缩身’,几乎不怎么占地,那么井道也可以减瘦,加装电梯就不占地了。”王国卿说,对于老旧小区来说,在十分局促的、有限的空间里,往往几厘米,甚至几毫米都会有很大的影响。

  节能省电、身型“迷你”的“美佳GMEⅢ”载重力可不容小觑,最多可达630公斤,完全能保障整幢楼所有业主所需。“这种加装电梯不像用在商场里的观光电梯,它的使用频次不会那么频繁,而且每户业主上楼时间都相对错开,不是集中的,所以绝对能满足大家所需。”王国卿分析。

  关于设计、安装

  均采用钢架井道一体化设计

  加装电梯不影响住宅楼安全

  虽然“美佳GMEⅢ”有着先进的浅底坑设计,但在柳浪阁和新民村的安装过程中却没利用到这一设计便利。由于浅底坑设计的标准是国外引进,国内还尚未认可,目前正在北京进行试点,一旦验收通过,就能真正运用在全国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安装上了。

  “目前我们还是按照常规老做法,在井道底坑挖出1.2米的深度,这样一来就涉及居民楼底下埋藏着的煤气、光缆、水电等一应管道都要移位,因为现在杭州正在做试点,这些工作原本都要居民自己挨个跑,办手续,现在街道政府都统一帮忙协调解决了。”王国卿说,这也大大加快了加装电梯的安装速度。

  柳浪阁的电梯是装在单元楼外墙上的一块凹陷处,利用本身固有的地理优势,电梯装完后只凸出70多厘米,而且居民出了电梯,直接可通过楼道回家。但新民村可能就要麻烦些了,加装电梯将安装在单元楼北面自行车库的位置,距离楼道约3.7米,所以需要在电梯和楼道中间安装一条连廊,到时候居民要走一段才能回家,这条连廊从2楼半开始造。

  据悉,两个小区的加装电梯均采用钢架井道一体化设计,跟传统电梯相比,在同等载重量的情况下,它更具土建利用率,换句更直白的话,就是在同样的井道尺寸下,它比传统电梯开门尺寸更大,业主进出电梯时的空间更大。并且这种电梯井道采用成熟钢架结构,它与原有住宅楼外立面采用柔性连接,所有承重在钢架井道独立的基坑基础上,基坑基础和钢架设计由相应资质设计公司设计,经建设部门审核确认,所有加装的梯井道不会影响住宅楼安全。

  关于噪音、采光

  运行噪音控制在55分贝以内

  全玻璃设计不影响低层采光

  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让低层业主最为不安的就是电梯运行时带来的噪音问题和采光带来的影响。对此,王国卿表示,无论是安装还是后面电梯日常运行,对居民带来的噪音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通过反复测试,电梯全程运行噪音控制在55分贝以内,差不多是两人普通对话时发出的音量,低于国家要求住宅区环境控制标准,可以说基本上不会影响业主日常休息睡觉。而井道安装是采用模块化,安装时进度快又规避了噪音产生。”王国卿表示,对于加装电梯影响低层住户采光一事,他们还做了特殊的人性化设计。

  柳浪阁的加装电梯为了照顾后面那幢房子业主的隐私问题,又兼顾本单元楼低层住户的采光,将井道做成了全玻璃的设计,但轿厢是不锈钢材料的,全封闭式,这样一举两得,彻底解决了住户的顾虑。

  对比柳浪阁电梯加装的位置,新民村安装的位置则要“暴露”许多,西奥电梯对新民村的加装电梯又做了新布局。“井道太阳直射后会发热,这样业主乘坐电梯,尤其遇到夏天会很热,现在一二楼我们为了兼顾低层住户的采光问题,使用的是玻璃材料,而往上我们采用了铝板。”王国卿说,之前的电梯产品通常使用在室内,现在加装电梯在室外,所以对曳引电梯使用的是钢带还要做特别保护,得用防水材料包裹起来,让钢带更耐腐蚀,更耐潮。

  除了日常定期维护,今后万一加装电梯发生困人故障该怎么办呢?王国卿说,电梯轿厢内配有报警功能,通过电梯内的报警按钮和远程报警功能,业主可以在第一时间和电梯运营方取得联系,快速对被困人员进行救援。

标签: 电梯;加装电梯;调查;江干区;设计;城区;业主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