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多部门发力 富阳推广矛盾化解“最多跑一地”联动机制
2017年10月13日 18:47:54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李潇鹏

  小两口因家庭琐事吵架闹离婚,同村村民借款常年拖欠不还,邻里之间因道路出口问题积怨已久……

  今后富阳老百姓遇到这些问题只要找到当地乡镇(街道),相关职能部门便会组团“上门”提供详尽服务。

  10月13日上午,富阳区矛盾化解“最多跑一地”联动机制现场推进会在渌渚镇召开。

  “1+4+X”模式 让百姓“最多跑一地”

  据了解,矛盾化解“最多跑一地”联动机制,是为有效化解各类民间矛盾纠纷,以乡镇(街道)综治平台为依托,由乡镇(街道)综治中心主导,联合法院、公安、司法、检察等部门共同发力,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将矛盾纠纷化解于“第一线”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通俗讲,就是法院、公安、司法、检察等部门专业力量与乡镇(街道)综治、人民调解和专职网格等人员力量齐上阵、“劲往一处使”,共同为基层矛盾纠纷把脉问诊,让老百姓化解纠纷“最多跑一地”!

  联动机制采用“1+4+X”的运转模式,“一地”是指各乡镇(街道):矛盾首发地、最先受理地、或利于矛盾化解的乡镇(街道);“1”是指乡镇(街道)综治工作平台,“4”是指法院、公安、司法、检察,“X”是针对具体个案时需要联合协调的其他乡镇(街道)和国土、城建、妇联、信访等有关部门。通过多部门联动“会诊”,让相关部门多发力,当事人少跑腿,实现矛盾纠纷化解的“早、准、快”。

  矛盾纠纷分层处理

  矛盾化解“最多跑一地”联动机制针对不同类型的矛盾及纠纷难易分层递进处理。

  例如,老林在帮助同村村民建房的过程中意外摔伤,双方就赔偿事宜一直协商不成,那么老林可以先找到村镇综治办人员要求进行调处。过程中,法院也会提前主动介入,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如果双方就赔偿数额等事项争议较大,无法达成共识的,那么该村镇综治办会第一时间将相关情况上报信息共享平台。

  机制联动各方据此通过协商讨论,制定初步的调解方案,由公检法司等各方派员到联合工作平台“会诊”并当面进行调解。调解成功即可当场履行或者分期履行,必要时引导进行司法确认;如不成功,邀请具有丰富调解经验的专家再次进行调解,调解成功后,当场履行或者分期履行;如不成功则做好当事人稳控工作,择期再议或者引导至法院诉讼。

  成立工作小组 推进“最多跑一地”

  矛盾化解“最多跑一地”联动机制很好地顺应了中央及省级层面对于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升司法服务水平的决定和要求。对群众百姓来说,减轻诉累,修复了受损社会关系。对乡镇(街道)来说,增强权威,发挥了人民调解优势。对政法部门来说,减轻负荷,缓解了案多人少矛盾。对社会发展来说,传承创新,提升了社会治理水平。

  富阳区还建立了“矛盾化解‘最多跑一地’工作领导小组”,健全领导小组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制度、公检法司分片包干制度等工作机制,并对乡镇街道和区级相关部门开展此项工作进行专门考核,部署推广进度,争取将该机制落实到位。

  随着矛盾化解“最多跑一地”联动机制的全面铺开,人民群众遇事纠纷,一般只要跑一地,便可获得多部门全方位的政策法规及纠纷解决途径解答,真正实现矛盾纠纷一地的高效、便捷化解,为老百姓带来实惠和便利,为平安浙江、平安杭州建设提供富阳经验。

标签: 百姓;化解;街道;矛盾;乡镇;调解;富阳;综治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