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定海打造文化品牌 全民学艺 美美与共
2017年10月12日 03:57: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应全 区委报道组 季勤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应全 区委报道组 季勤) 近日,舟山定海区文化馆热闹非凡,300余名市民有序地填写报名表,签订上课协议,进行“百姓课堂”秋季培训班现场确认。课程内容十分丰富,有太极拳、素描、国画、中国舞、方言培训、沙瓶画、篆刻、街舞、布艺、瑜伽等18门课程。

作为“全民学艺”的组成部分,“百姓课堂”文化公益培训已有9个年头。曹杏娣是舟山“为老服务优秀社会组织”定海区美之声演唱团团长,是“百姓课堂”文化公益培训老师,经常为演唱团和乡镇文艺团队提供舞蹈培训,同时也是这里的学员,每周接受一次合唱培训。此外,演唱团成立以来,她带领82名队员走进偏远海岛及各养老机构,为老人送去歌舞演出和服务,赢得当地群众称赞。

定海区今年整合阅读、学艺、志愿服务三大系统资源,全力打造“全民阅读、全民学艺、全民善行”文化品牌,形成“社会培育人、人反哺社会”的良性循环。让所有群众都有机会参与、吸纳不同群众参与文化活动,是全民文化品牌的一大特色。“全民学艺”推出“文化采购”“百姓课堂”“海尚艺苑”三大平台,零门槛激发学艺热情、低门槛免费学艺,让每个市民都能找到适合自身的艺术爱好。“全民阅读”推出“名家有约”“21天阅读之旅”“最美阅读空间评选”“小麦姐姐讲故事”等读书活动,涵盖老中青各个年龄段的市民。

借助“三个全民”APP,定海区整合图书馆、文化馆、团区委三方力量,推动阅读、学艺、志愿服务3个系统人员、资源实现流通共享。APP统筹推送最新资源、活动信息,对应“全民阅读”“全民学艺”“全民行善”系列活动,分别设置不等数额的知识币、文化币、公益币。“百姓课堂”“海尚艺苑”学员学习一个课时可得6个文化币,参与一场读书活动可“赚取”10个知识币,志愿服务一个小时能兑换一个公益币,它们通过APP直接转换成乐币。这些乐币累积到一定数值后,可以兑换日常生活用品、文娱用品等实物,或获得优先参与部分活动等福利。曹杏娣因为参加送戏下乡、开展舞蹈培训等文化活动比较多,仅9月就积攒了300多个乐币,做志愿服务更有劲头了。

定海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局长冯季红说,定海打造全民文化品牌,激发了群众的内在文化动力,推动更多人参与文化活动。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全区有10余万群众参与培训、比赛等各种文化活动。“市民通过参加文化活动,不仅增加知识储备、提升艺术修养,而且通过参与志愿服务反哺社会,人人参与,惠己惠人,一举多得。”冯季红说。

标签: 百姓课堂;定海区;课堂;培训;百姓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