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探寻创新培育新动能
2017年10月16日 08:35:54 来源: 杭州日报

  10月12日,2017聚焦杭州都市圈联合采访团来到杭州市余杭区,走访风景如画的省级可持续发展试验区黄湖镇,探访中国首个工业设计小镇。

  黄湖是余杭区唯一一个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乡镇,是中国和谐生态乡镇浙江20强之一,森林覆盖率71.2%。当地正在加快集镇综合整治,留住上代人的记忆。

  “我们黄湖被称为街镇,以前周边鸬鸟、百丈、双溪一带的老百姓都爱到黄湖来赶集,用现在时髦的话来说就是‘人气爆棚’。”黄湖集镇上一位多年从事副食品批发的经营户这样回忆。当他得知黄湖镇要投入近7000万元开展集镇环境综合整治和黄湖大溪集镇段休闲景观道路贯通提升工程后,高兴地称赞“这是政府办的大好事”。

  “赶集是风俗,是文化,也是一道风景,黄湖镇要做好集镇改造的文章,留住咱余杭西部四镇百姓共同的记忆。”在黄湖镇党委书记沈标华眼里,重现中心集镇,让黄湖大溪两岸再现赶集的热闹红火画面,既是一种生活记忆,更是一件能促进当地群众收入的好事。

  今年年内,黄湖镇要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量40%;在抓工程进度的同时,他们将集镇管理作为推进“美丽余杭”的八大专项之一,花大力气实施了集镇秩序整治、农贸市场的经营摊位整治等工作,并落实了集镇秩序长效管理机制。

  前不久,位于黄湖青山村的民宿“久临静舍”开门迎客。一拨拨人从城市里来到这里享受“世外桃源”原生态的宁静生活。目前。黄湖正打造精品特色民宿村落,王位山逸景湾民宿等项目已完成建设并试营业,青山石扶梯民宿一条街二期工程也在打造。

  在利用古村落资源有序开发民宿的同时,黄湖镇积极挖掘王位山的旅游文化资源,目前,已经吸引众多山地自行车爱好者和登山客者前来旅游、开展户外活动。

  “黄湖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是大自然的馈赠。我们必须懂得珍惜,认真守护好绿水青山。”沈标华说,黄湖的发展,都要围绕“绿色经济”。

  目前,黄湖已投入1200余万元完成5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每年河道和路面保洁投入300多万元,让镇交界断面水质保持二类标准,真正做到“一溪清水出黄湖”。

  梦栖小镇于2015年11月正式启动,2016年1月列入浙江省级特色小镇。“我们的小镇坐落于世界设计的发源地——良渚,取意良渚著名设计大家沈括的《梦溪笔谈》,寓意设计梦想栖息之地。”梦栖小镇首任镇长、良渚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沈丽月向采访团记者介绍梦栖小镇的起源。

  采访团记者们围在沙盘前认真地听着介绍,不时抛出一个个问题。“小镇如何承接主城区资源提升发展?”“目前引进了多少家企业入驻?”“是否已形成完整的工业设计产业链?”

  据了解,在短短不到两年时间里,梦栖小镇已经集聚了创新设计企业311家,创业人才2100余名。梦栖小镇成为除中国设计原创奖永久颁奖地外,还是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这个全球设计盛会的永久举办地。

  采访团记者来到工业设计产品展厅,被一件件温润的陶瓷用具、充满设计感的家居产品所吸引。一款底盘有梯田形状的盆子令众人好奇不已,讲解员解释道:“梯田的设计体现了用餐礼仪文化,既可以使用餐者身体坐正,也提醒用餐者勿夹对方一面的菜肴。”

  今年,获得过设计界“奥斯卡”的凸凹设计也入驻梦栖小镇,这家已经为数十家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内知名品牌设计超过1000件以上的量产产品,创造了逾千亿元市场价值的设计公司,看中的就是梦栖小镇的产业链优势。

  凸凹设计创始人李立成说,“我们将通过打造从市场定位、产品策划、设计研发、供应链管理到营销推广的全产业链条,带动良渚地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引领中国工业设计行业升级。”

  萧山 抢占智慧产业创新高地

  10月12日,2017聚焦杭州都市圈联合采访团在霏霏秋雨中走进萧山,而萧山抢占智慧产业创新高地的火热观感却让记者们始终情绪高涨。

  走进矗立在钱塘江边的传化智联总部大厦,大家立即被屏幕上的“传化网”智能物流平台整体架构图吸引了:以智能信息系统与支付系统为核心,依托于线下的实体网络——遍布全国的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融合互联网物流业务和金融业务的传化网,展现的是服务于生产制造和流通领域的快运、零担以及整车等领域的数万亿市场新蓝海。

  当听说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已经形成11万亿元的市场规模,而与此对应的是200多万亿元货值的货物流动,由此衍生出的巨大商业机会和价值,记者们不禁发出了惊叹。

  作为国内智能物流的先行者,传化正通过打造“传化网”智能物流系统平台,将智能技术与应用场景相结合,以人工智能技术搭建“中国物流大脑”,与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萧山区人民政府三方共建智能物流产业示范区。

  驱车十分钟,联合采访团记者来到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杭州湾信息港小镇。“我要听郭德刚的相声。”“我想看成龙的电影。”……浙江讯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甲甲博士向记者们演绎了叮咚音箱、讯飞语音遥控器等展示智能语音技术的讯飞产品,让大家兴奋不已。

  根据《MIT科技评论》公布的2017全球最聪明50家公司榜单,科大讯飞名列世界第六,中国第一,其在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领域全球领先。

  信息港小镇“镇长”韩梦龙告诉记者,已成为浙江省13个行业标杆特色小镇之一的信息港小镇要打造的“创新产业生态圈”,是一个生态开放、产城融合的大社区,将建立起“一个智汇港+X个智慧谷”的发展模式。目前,信息港小镇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港七谷”的产业架构,“一港”就是杭州湾信息港,它是小镇的智汇港,还有七个与当地产业相结合的“互联网+”特色鲜明的智慧谷,包括健康、交通、场景、家居、移动、化纤和包装智慧谷。

  小镇将通过5到8年的建设与发展,建成100万平方米以上总体规模的智慧建筑群,集聚1000家以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新技术、研发总部等相关高科技企业,建立起多条千亿级规模的生态化产业链,打造成为萧山两化深度融合的主平台、科技创新驱动的新引擎,杭州互联网经济的新硅谷。

  科大讯飞项目正式落户萧山,意味着萧山在发展智慧经济的道路上奔跑加速。今年以来,这样的场景在萧山“络绎不绝”。从阿里、网易、浙商产融到科大讯飞,从清华、北大、浙大再到北航,从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到钱江世纪城“图灵小镇”横空出世,萧山正在迅速改变自己的产业格局,培育现代化国际城区气质。

  面临“后峰会 前亚运”,浙江建设“大湾区”、杭州“拥江发展”三大历史机遇期,萧山正全力推进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从传统产业为主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转型,抢占智慧经济创新高地,为萧山产业创新发展打开更为宽广的新天地。

标签: 小镇;萧山;工业设计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