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江干加快打造世界名城首善之区
2017年10月16日 08:26:45 来源: 杭州日报

  古有孟母三迁,今有择校而居。

  就在全杭州的爸爸妈妈们为了一个名校的上学名额殚精竭虑时,钱江新城运新、三堡等区块的家长们倒是可以稍稍松口气了——一所公办的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今年9月迎来了第一批“小主人”。

  作为杭州市首个公办双语的九年一贯制学校,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创建的是一种国际化、现代化、课程多元化的办学模式。

  校长刘晋斌说,“除了满足学生基本的知识需求外,我们还会设计戏剧课、电影课、棒球课、网球课……这是希望孩子能有强壮的身体、独特的视角,能够用自己的视角看世界,而不是人云亦云。”

  这样的外国语学校,不只一处。

  在不久的将来,还要引进美国贝赛思(BASIS)教育品牌和资源共建的杭州钱江贝赛思国际学校,按照全球最高教育标准打造标杆性国际学校,计划2018年招生。

  后峰会时代的江干区,对标世界名城,制定出台了《加快推进城区国际化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里面提到,将以“全域城市化、区域一体化、都市国际化”为主线,以打造杭州城市“国际新窗口”为定位,以“产业国际化、人才国际化、环境国际化”为重点,顺时应势,厚植优势,补齐短板,重点突破,全面提升城区国际化水平,为高水平全面建设国内一流现代化中心区奠定坚实基础,打造世界名城首善之区。

  国际化·教育

  江干正接纳着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

  由此,在国际化这条路上,江干教育连发大招——

  今年上半年,加拿大皮尔逊教育局派遣的STEAM课程(融合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多学科的综合教育)培训员Katherine和团队来到杭师大东城教育集团做专题培训——这项代表全球教育创新的前沿课程,已被江干区整体引进并落地。

  在杭州市教育国际化示范校和国际理解教育特色品牌项目创建中,江干区连续两届榜上有名,杭州市天杭实验学校等5所学校被评为“杭州市教育国际化示范校”,杭州市濮家小学等8所学校的项目获评“杭州市国际理解教育特色品牌项目”。

  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有32所中小学与12个国家(地区)的69所学校缔结姐妹学校;杭州市采荷第二小学被评为浙江省首批“千校结好”特色学校,今年又有2所中小学正在积极申报。

  江干的教育国际化发展策略,瞄准丰富和扩大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完善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公众需求,还要初步形成与国际化相适应的教育国际化体系和运行机制。同时,全区积极实施教师海外研修计划,引进海外教育人才,建设国际化师资队伍。成立教育国际交流指导中心,加强对区域教育国际交流的研究与指导;未来还将继续提升教师国际化素养和着力培养学生国际化人才,加强双语教学研究,深化推进“外教进课堂”项目,并建设3-5所国际化窗口学校。

  国际化·社区

  在今年新一届社区组织换届选举中,钱塘社区鼓励外籍居民成为“社区议事员”,当“洋参谋”参与社区自治与建设。

  包括钱塘社区在内,江干一共有两个社区成为杭州市国际化社区试点单位。另一个也在钱江新城内,是城星社区。

  江干区的国际化社区之路怎么走?

  设想是,借鉴西雅图“参与式”社区管理、新加坡文化多元理念及迪拜的基层服务模式。首推“全能社工+全科社工”,引入“洋参谋”、配备“洋管家”、融合“洋文化”。

  比如,打造包含专职涉外社工、物业“私人管家”等在内的专业涉外服务团队,建立国际友人联络站;编制方便国际友人出行的“生活地图”,可以随时了解周边衣食住行,甚至宗教、教育、医疗、运动、交际等场所信息,实现服务智能化。

  全面推广“公益伙伴日”“邻里节”“爱心日”等常态化平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充分尊重和融合多国文化特色,推动不同种族之间的文化交流、沟通和互融,全面推进宜居、人文环境建设。

  除了这些之外,江干区还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打造国际化“一区一带”,即以钱江新城核心区、钱江新城金融港湾核心区、城东新城沿江一带、艮北区块、钱塘智慧城等为核心的“国际化街区”和以城星社区、钱塘社区、华家池社区、金色黎明社区、丁兰智慧小镇等为路径的“国际化社区带”,擦亮国际化概念中的江干版图。

  国际化·医疗

  全国首家“共享医院”落户在江干。

  这是汲取国际上Medical Mall的先进管理经验,积极探索全新的医疗资源共享模式。目前,共入驻邵逸夫医院、太学眼科、方回春堂等12家医疗机构,实现空间、人员、仪器和技术的共享,有效减少医疗成本和节约医疗资源。

  对标国际化,江干区将以“区域健康服务联合体”建设为抓手,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并举。

  依托省卫生计生委国际交流合作处、市卫生人才培训中心等平台,选派基层优秀业务骨干和管理人员到英国,香港等地进修,进一步拓宽国际视野,学习国际先进的服务理念,逐步打造具有江干特色的健康服务模式。

  近年来,在凯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提供双语预防接种服务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全区免疫规划双语门诊建设。打造“3H”模式,即通过组建一支“HA”(Health Adviser)骨干队伍,提供“HC”(Health Consultation)服务,构建“HI”(Health Information)网络,逐步建成由微信群、定向短信、叫号系统、预约平台等覆盖预防接种全流程的新媒体网络,为外籍儿童提供优质、便捷的接种服务。

  国际化·文化

  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

  从2012年开始,每年的农历八月,钱塘江上都会举办一次世界级的冲浪赛事,今年也不例外。国庆长假四天里,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西班牙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名选手在钱塘江上演绎“速度与激情”。

  冲浪赛,也是江干首届钱塘江文化节的项目之一。

  整个文化节从5月中旬持续到11月,历时5个多月时间。同时,还重点推出“五个一”文化活动,即一首《潮头颂》、一篇《钱潮赋》、一部《时代潮》纪录片、一个“弄潮儿”吉祥物、一批钱塘江文化大使。

  举办首届钱塘江文化节,江干就是要擦亮钱塘江这块金招牌,让文化的力量成为江干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让大家共同感受杭州从“三面云山一面城”到“一江春水穿城过”,从“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的城市变迁和品质提升。

  本次钱塘江文化节采用“主办+融入”的开放方式,既新办一批主题明确的主体活动,也融入一批原有的和主题吻合的相关活动来扩大影响,按照“周周有声音、月月有活动、季季有高潮,全民齐参与,全区总动员”的设计原则,全年设有21个活动,包括文化论坛、摄影比赛、毅行大会、冲浪比赛、诗词大会等内容。

标签: 钱塘江;国际化;杭州市;社区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