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大力推进遗址保护和申遗 厚植历史文化名城特色优势
2017年10月16日 08:31:23 来源: 杭州日报

  日前,市政协主席潘家玮和部分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赴余杭视察良渚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叶鉴铭参加。

  潘家玮一行实地察看了莫角山遗址以及省考古所遗址保护工作室。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陈文锦、吴伟进、余青峰、黄斌等委员和专家,从规划设计、施工建设、文化挖掘等方面对良渚遗址申遗和保护利用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潘家玮指出,继西湖文化景观、大运河浙江段成功申遗后,杭州又积极推进良渚遗址申遗工作。近年来,余杭区委区政府和良渚遗址管委会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保护、研究、申遗、利用“四位一体”,积极探索遗址保护与利用的新机制,大力推进遗址申遗工作,在确定遗产区范围、加强环境整治、编制申遗文本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工作卓有成效。

  潘家玮强调,做好良渚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对于突出中华文明历史文化价值,提升中华民族文化影响力,厚植杭州历史文化名城特色优势具有独特意义。要牢记使命和责任,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市委关于良渚遗址申遗决策部署上来,一鼓作气、攻坚克难,全力做好良渚遗址申遗工作。要遵循“最小干预”原则做好遗址保护,按照国家文物局批复要求维护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消除威胁遗址的各类隐患,让遗址与环境和谐共生。要深入组织考古挖掘,周密开展研究论证,精细梳理文化价值。要科学谋划,统筹兼顾,做到遗址与城市发展、民生改善相融合。要重视良渚文化国家公园内群众生产生活问题,让他们共享保护和利用成果。要加大申遗对外宣传力度,加强与世界遗产领域专家学者的交流与沟通,向他们介绍良渚遗址的独特价值,让世界深入了解良渚遗址和良渚文化。市政协要继续发挥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助推良渚遗址保护与申遗工作。

标签: 良渚遗址;市政协;申遗工作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163962632660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