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二中有个很神秘的地方 “求是创新学院”成创新人才孵化器
2017年10月20日 10:15:57 来源: 杭州日报

  说起智慧教育,很多人对于“智慧”的理解,狭义地局限在通过信息技术提升教育效率上。但在杭二中的师生们看来,智慧教育最终还是要落实到培养智慧的学生。

  所以今年9月新学期开学,杭二中正式成立了求是创新学院,学校也朝着建设研究型高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参与8大国际赛事 唱出“中国好声音”

  今年7月,国家在中小学和大中专院校增加人工智能课程,举全国之力,在2030年抢占人工智能全球制高点,创新人才越来越受到高校和社会的重视。

  过去的这一年,杭二中在国际八大创新赛事唱出“中国好声音”:哈佛大学CTB创新研究挑战赛,获得路演组总冠军;DI创新思维大赛获得亚太区创新设计奖;国际太空城市设计大赛获全国总冠军、亚洲赛亚军;国际数学建模赛,获国际赛一等奖;美国十项学术全能竞赛中国赛中,获得超级问答团体第一,晋级美国总决赛;在机器人竞赛中,获2016VEX世界锦标赛最佳创新奖;斯德哥尔摩水科技大奖赛,获得中国区特等奖;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二中两人作为浙江仅有的两位选手入围。

  这是一次高位井喷,成绩的获得只是一个结果。如何让学生能飞的飞起来,会飞的飞得更高,求是创新学院的创立则是新时代二中为学生搭建的一个新平台。“学院的成立,是在一大批拥有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不断涌现的基础上,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尝试并多方酝酿才正式成立的。它聚集了一大群优秀的,对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有扎实基础和浓厚兴趣的学生。”校长尚可说。

  成立求是创新学院 拓宽平台助力学生创新

  求是创新学院并不是无中生有,学校已经做了多年的积淀。求是创新学院的前身是杭州二中创新实验室,这是一个被誉为是二中最神秘和最高大上的地方,总有同学时不时往里探头张望,因为很多学生的创新发明都是在这里捣鼓出来的。创新实验室建设以来,一直深受同学们的喜爱,配套有五个社团:DI创客社,HII机器人社, E电子社和RC模型社及HTB课题研究社。

  “这些社团过去都是相对独立的,垂直化的设置,使得相互间少有交集。”陈颜龙是创新学院的院长,他坦言其实很多创新项目在师资和资源利用上是可以互通的,学院成立后,除了创新实验室,学校还把化学学科建设基地,创新实验基地以及“北大讲坛”等资源整合进来。外延扩大了,整个机制统筹上将变得更灵活,从而为学生的创新提供更好的支持。

  “同时创新学院也是一种荣誉学院,对于学生来说更是一种精神引领。”陈颜龙说,这就好比是二中版的“中国科学院”,学生被吸纳进来之后,便成为了小院士,这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很高的荣誉,这份荣誉将激励他们在创新之路上越走越远。

标签: 学生;求是创新学院;学院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