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7旬奶奶在西湖边摔了一跤 差点把肾摔没了!
2017年10月20日 14:06:32 来源: 每日商报

  日常生活中,跌跌撞撞、磕磕碰碰在所难免。蹭破点皮或许不用去医院,但如果伤了内脏,就一定要及时就医了。最近,东北一位于奶奶在杭州开同学会时不小心摔伤,差点把肾摔没了。

  72岁“老班长”杭州开同学会

  一个踉跄摔成重伤

  于奶奶今年72岁,是北京航天工程学院1963级的学生,也是“老班长”。10月初,她在老同学微信群里号召,一起去杭州开场同学会。一呼百应的于奶奶,原本可以好好享受这次度假时光,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让她现在还躺在病床上。

  10月10日,于奶奶和同学们相聚三台山庄,当天吃完晚饭,天色渐暗,在下台阶的时候,于奶奶一个踉跄,摔倒在地,腰腹部狠狠地撞在旁边的一大块石头上。她顿时疼痛难忍,吓得老同学们把她送至最近的浙江医院。

  浙江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郁建迪副主任医师回忆,当时CT显示,于奶奶左侧第5至11根肋骨断裂、左肾脏破裂严重,后经肾增强CT提示,其左肾四度裂伤。如果不及时治疗,甚至会引起失血性休克,导致摘除左肾的严重后果。

  “由于患者当时全程裂伤,伤及肾集合系统,并伴有血尿,不能明确血管有没有受到损伤,因此我们立即为她做了肾修复手术。”郁建迪说,于奶奶体态偏胖,身高165,体重72公斤,然而那次摔倒,还是让其左肾撞出一个横断4厘米的破裂伤口,“要是瘦一点的话,肾保不保得住还真不一定。”于奶奶也心有余悸地说:“还好我胖!”

  经过手术,郁建迪成功修补了于奶奶左肾的伤口。“我的左肾保住了!”术后,于奶奶恢复得十分顺利,卧床一周后于昨日拆线,可下地行走。

  平时出现血尿要引起重视

  郁建迪表示,这几年临床收治的肾破裂患者中,大多是与外界碰撞引起的,比如骑车摔倒、车祸撞击等。

  “电动车、自行车,甚至汽车的方向盘在发生撞击与人体接触时,其高度恰恰与人体腹部相当,而人体腹部内有很多脏器包括肝脏、肾脏、脾脏、胰腺、肠道等,其中,肾脏是最易受伤而发生破裂的脏器。”有一名患者被撞后初期没有任何症状,或者仅有局部疼痛感,这是因为有的出血较慢,暂时没有内出血的症状,但是血肿逐渐增大形成包膜下血肿,一旦血肿增大包膜破裂,甚至可能出现生命危险。

  郁建迪提醒大家,如果受到意外撞击后感到不适,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有很多患者在受到撞击后,发现没有外伤就没在意,回家后觉得腰部越来越痛,揉几下也缓解不了,发现自己小便里有血,也没意识到有什么不对劲,这其实是很危险的。”

  他说,平时不管有没有受到外界撞击,如果出现血尿的情况,最好都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万一因肾破裂而没有及时治疗,最终可能导致无法修补,只能切除。

标签: 奶奶;老班长;同学会;医院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