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好奇心作怪 他按下了地铁站台紧急停车按钮
因为他的行为,列车被迫停在了隧道中,其他列车也受到了影响
2017年10月21日 08:27:4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锴凯 通讯员 严密

监控清晰记录了储某某按下紧急停车按钮的全过程。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锴凯 通讯员 严密)相信大家在地铁站都看到过红色的紧急停车或呼叫按钮。如果不是发生重大紧急事件,是不能轻易碰触的。

  可是前两天,有一个男子在地铁候车站台上,看到有一个紧急停车按钮,就靠上去用手指用力按压,随后逃离。因为他的行为,列车被迫停在了隧道中,后续其他列车也都受到一定的影响。事后,该男子因涉嫌扰乱单位秩序,被地铁分局处以行政罚款处罚。

  监控显示,10月17日晚18:58分,一男子在地铁庆菱路按下紧急停车按钮后逃离。

  10月18日,庆菱路站值班李站长正式报案。19日11点左右,民警在九堡镇宣家埠发现涉案嫌疑人储某某(29岁,安徽籍)。

  储某某说,他看到紧急停车按钮内的“急停”二字,抱着“不知道真的假的,按一下试试”的心理,将按钮保护玻璃抠破后按下按钮。当听到急停报警声时他慌了,赶紧逃离。储某某行为涉嫌扰乱单位秩序,后被地铁分局处以行政罚款处罚。

  记者从杭州地铁公安获悉,类似案例在杭州已不是第一起,但都没造成严重后果,一般以行政处罚为主。如果造成较严重后果,处罚会升格,拘留或负刑事责任,都有可能。

  坐过地铁的应该都看到过,地铁候车站台首尾两端的柱子上都有一个红色紧急停车按钮,警告文字为:非紧急情况下使用将负法律责任。紧急停车按钮按下后,等于切断了该站台区域内的“信号”,列车将无法运营,后续列车也将无法进站。储某某的行为,导致列车被迫停在了隧道中,后续其他列车也都受到一定的影响。

  这个按钮何时能用呢?简单来说,如有人把东西掉入轨行区域了、人跳下去了(杭州地铁有屏蔽门,一般不会有这种情况出现),或者其他紧急情况需要让列车停止启动。地铁候车站台上都有工作人员,发生紧急情况,请先通知他们,乘客请不要擅自使用。

  车厢内还有两个装置按钮,科普一下怎么用

  另外,杭州地铁列车屏蔽门边,通常会有长方形的标志,上面写着“内有紧急呼叫装置”或“内有紧急解锁装置”。紧急状况下,这两个装置允许地铁乘客使用。

  怎么界定紧急状态?市地铁集团办公室吴艇认为,乘客人身安全受到危险时,如肢体被门夹住,屏蔽门没打开,必须紧急处理时,判定为“紧急状态”,得打开紧急解锁装置。

  但是紧急情况,也是需要分清楚是使用“紧急呼叫装置”还是“紧急解锁装置”。

  “比如说,列车上有乘客发病或晕倒,这种突然性状况不能解锁紧急解锁装置。因为地铁站与站之间时间很短,一般2分钟一站,如果解锁紧急解锁装置,地铁停在隧道中,反而不利于救人,还可能造成后续列车追尾。这类情况,我们要使用‘内有紧急呼叫装置’,通知列车司机,列车司机将提前与下一站的站务沟通,准备好急救药品,通知120。”吴艇说。

  温馨提醒

  1.一般厚大衣等被车门夹住时会有感应,车门会自动打开。如果是轻薄的衣物,车门的压力感应器有可能感应不到,不要轻易去开紧急解锁装置,等到下一站就可脱困;

  2.不要让小孩子站在门边,以防车门意外打开而跌落;

  3.如果你的衣角或者包带被门夹住了,该怎么办呢?你可以请别的乘客摁下位于车厢连接处的呼叫按钮,与列车司机通话报告被夹情况,司机也会及时处理这一情况;

  4.一般在需要救人、逃生疏散时才能使用紧急解锁装置。打开外盖,会露出一个手柄,按照箭头方向转,车门就会微微开一条缝,同时整列行进中的列车也会紧急停车。

  按照地铁公司相关规定,随便打开紧急解锁装置,造成一定后果,要负法律责任。


标签: 地铁;杭州;紧急按钮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2134500279949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