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小河的夏天》斩获釜山电影节观众奖,《大世界》、《罗长姐》入围金马
闪耀各大电影节的浙产电影 身后是崛起的浙江新锐导演
2017年10月23日 06:22:5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陆芳

《西小河的夏天》海报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芳)10月21日晚,第22届釜山电影节闭幕。由新锐导演周全执导的电影《西小河的夏天》斩获观众奖,这也是今年釜山电影节唯一获奖的华语影片。

  这位导演周全是浙江绍兴人,在绍兴开了自己的电影公司,拍了家乡台门里发生的故事。

  而在前不久公布的今年金马奖入围名单中,能发现更多浙产电影的身影,比如《嘉年华》、《大世界》、《引爆者》、《罗长姐》和《悟空传》。其中,动画片《大世界》的导演是中国美院老师刘健,纪录片《罗长姐》的导演金行征是浙江温州人。

  记者发现,与以往浙产电影更多只是公司在浙江注册、项目在浙江立项,或者浙江资本参与投资不同,今年不少热门艺术片、动画片、纪录片导演都是浙江人,浙籍新锐导演正在慢慢崛起。

  绍兴小伙把家乡台门拍进电影

  《西小河的夏天》是周全执导的长片处女作,在2015年获得第13届香港亚洲电影投资会最高大奖后,又入围了今年釜山电影节唯一的竞赛单元“新浪潮”单元,也是今年釜山电影节唯一获奖的华语影片。

  该片获得的观众奖,由参与釜山电影节的观众票选得出。10月14日,《西小河的夏天》在釜山举行首映后,收获超高人气和好口碑。

  周全是土生土长的绍兴人,美国电影学院艺术创作硕士、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媒体传播学士,曾入选柏林电影节天才训练营。他的研究生毕业短片《沉默的拥抱》,曾入围多个国际影展。

  记者曾在戛纳电影节上遇到过他,当时他已回国发展,在绍兴开了自己的电影公司。

  周全表示:“对于很多导演来说,第一部(长)片逃不出的主题就是童年和故乡。《西小河的夏天》拍摄的院落叫台门,是在绍兴等地区独有的江南院落式民居,大多建于明清。我就出生在台门里,一直生活到十一二岁,现在还有许多老人家住在台门里。”

  《西小河的夏天》从几代人的故事入手,将平凡生活讲述得引人入胜,节奏平稳。细腻平静的镜头之下,又暗藏汹涌的情感,电影呈现了一幅既怀旧,又与现代观众有共鸣的生活浮世绘。

  周全表示,自己2005年夏天离开绍兴,2014年年底才回国。“这将近十年的时间里,我每次回到家乡,都会看到变化,有一些东西在消失。这些消逝的东西对我来说非常重要,我希望能以某种方式将这些记忆保存、呈现出来。”

  浙产电影井喷,新锐导演涌现

  不久前,今年的金马奖入围名单一出,业内人士发现,受金马青睐的浙江电影数量不少。

  其中,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副教授刘健导演的动画片《大世界》(原名《好极了》)获金马奖最佳动画长片、最佳原著剧本和最佳原创电影歌曲三项提名。

  该片曾入围今年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是中国动画长片第一次入围欧洲三大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刘健是2016年作为人才引进,来到中国美院任职的。他自编自导、耗时三年,独立完成了这部动画长片。记者近日提前观看了《大世界》,电影描绘了一个发生在一天里的黑色幽默故事,其中对于社会底层小人物及其生活环境的呈现,细腻传神。

  同时入围金马最佳纪录片的《罗长姐》,导演金行征是温州人。2015年,金行征一行深入湖北五峰实地拍摄,讲述了89岁高龄的罗长姐守护精神失常的60多岁儿子的故事,展现了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不同矛盾,探讨传统农村家庭的生存状态。

  不难发现,近年,学电影的海归队伍日渐庞大。像周全、金行征这样有东方文化背景,又经过西方电影系统训练的浙江籍新锐导演,越来越多地冒了出来。他们的作品题材广泛,在艺术审美与普世性等方面,往往有更开阔的视野。此外,还有不少像刘健这样,引进到浙江的电影人才。

  昨日,主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近年来浙江对电影创作进行了大力扶植,为新人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今年以来,在浙江立项的电影数量呈爆发式增长,从中涌现的浙籍电影创作人才也越来越多,他们都将成为浙江电影的新鲜血液。


标签: 电影;浙江;新锐;导演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