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最多跑一次”,跑出群众获得感
2017年10月23日 08:30:38 来源: 杭州日报

  原本周末大门紧闭的杭州各区(县、市)行政服务中心,现在便民服务事项全面向群众开放双休日办理。

  缴纳复印费、办证工本费、市民卡充值……全市主要对外服务窗口,由财政部门统一部署的移动支付结算系统,全面上线,老百姓享受着电子支付带来的快捷。

  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曾结合浙江的改革实践指出:要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有限政府。今年以来,杭州市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决策部署,全市上下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氛围浓厚、推进有力,在提升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现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红利已经遍及全市上下,惠及百万群众的生活、万千企业单位的日常经营发展。这一惠及民生的改革,跑出了群众改革获得感,跑出了政府服务新形象,跑出了经济发展新动力。

  率先实现80%以上事项“最多跑一次”

  2017年2月27日,杭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题组办公室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了第一份清单,公布了第一批“最多跑一次”行政权力及公共服务事项共计4909项。

  此后,改革的基础工作便扎实有序推动开来。

  杭州市以全省改革发展排头兵的姿态,自加压力,力争跑前,先后分三批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共计11354项(其中市本级1209项,实现比例达88.44%),提前一季度超额完成省定“80%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任务。

  “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具体事项仍在不断推进中。据此,杭州也随时动态调整,全市事项数量、名称基本实现上下一致、左右平衡。

  9月22日,省“跑改办”下发了最新一版《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主项、子项两级指导目录》,我市组织全市上下加班加点、全力落实,及时完成事项目录的重新比对规范。截至9月26日,全市重新梳理出市本级“最多跑一次”事项1139项,实现比例达89.97%。

  目前,我市已基本完成各地各单位办事指南的调整更新工作, 并按要求同步调整了政务服务网公布的办事指南和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知识库,确保线上线下办事指南完全一致。

  数据共享全面升级  群众跑腿更少了

  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这是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全市上下达成的共识。

  “政府各职能部门之间都辛苦研究对接好,让各自掌握的数据打通,相互授权,老百姓就不用跑来跑去打各种证明了。”杭州市“跑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举个例子:以往,每到楼市交易的旺季,位于开元路40号的杭州市房产档案馆,等着打印房产证明的群众,队伍都排到了开元路上百米。

  房产档案记录这样一张薄薄的纸,却是生产生活中群众办事必不可少的证明。群众有需求,改革就有方向。

  今年5月,杭州市房产档案馆在全市24个点位开通了房产档案自助查询机,其中不少点位还是24小时开放查询的。更进一步的是,房管部门将房产档案数据接入市公积金中心,租赁用户提取公积金,再也不用跑去开无房证明了,业务部门系统内部自动甄别是否符合条件。

  现在,开元路40号门口,再也不见拖着长尾的队伍。

  今年6月,杭州成立了一个全新的政府机构: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目前,杭州全市政务部门的数据归集共享正在稳步推进,共享体系基本建成。依托电子政务云平台搭建了1个大数据中心,建成了公共数据交换和共享2个平台,搭建了1个电子签章认证体系,初步建成可信电子证照库、人口综合库、法人综合库、“城市小脑”专题库等4个大数据库,出台了数据共享管理办法和系列技术标准。

  其中,市本级归集了58个部门714项185亿条数据,已累积注册并发布接口306个,为24个市级和区县(市)部门提供接口调用服务,日均调用次数在1.5万余次。

  针对公民个人办事、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以及投资项目审批四大重点领域,有关部门正在分领域集中攻克数据共享难题。

  通过数据共享,现在部分证明材料不再需要办事群众提供。

  8月1日起,杭州取消了第一批(涉及9个部门18个办事事项)20种个人办事事项所需证明材料。其中,社保参保证明实现了与4个部门19项事项的交互共享,减少了约87万人次的打印。

  重点领域改革精彩纷呈  领跑全省领先全国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杭州在一些民生重点领域中的改革全面领跑全省。

  在不动产登记方面,原先国土、房管、地税三部门的三个窗口、三次取号、三次排队、三次受理,现在“合三为一”,实现了“一次取号、一窗办理”,窗口数量也增加到48个,减少群众大厅等待的时间;办理时间由原来的房屋交易40分钟、税收30分钟和不动产登记50分钟,整体压缩50%,实现了“60分钟当场领证”。

  这一不动产登记改革,跑出了全国最快速度,深得群众好评,表扬信源源不断。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也要求上报杭州不动产登记改革的做法经验,供全国各地学习借鉴。

  在此基础上,我市启动主城区不动产登记联办系统建设和不动产交易登记“一窗受理”网上申请工作,9月底“一窗受理”平台已上线测试运行,目前主要向中介机构开放使用。

  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方面,杭州在全国首推“1+N”+X改革,涉及多证合一“N”类事项清单17项,证照联办“X”类事项清单27项,占商事登记总审批量的80%以上。

  9月1日,杭州在全国率先启动“商事登记一网通”,首批上线多证合一事项达22项、证照联办事项达27项,实现85%的新设企业可按“一件事”标准进行网上办理。

  此外,在投资项目审批方面,改革也对流程全程进行提速,制定出台多项政策意见,落实图审合一、多测合一等。

  以人民为中心  让群众共享改革红利

  杭州人引以为豪的神器,除了走到哪都用得上的支付宝扫码支付外,相信就是“浙江政务服务网”了,这个在传统PC端和APP端都运营的网上办事平台,可谓是群众办理个人事项的“神器”。

  目前,全市入驻该平台的个人办理和预约事项包括个人所得税查询、房产档案查询、社保查询、公积金查询、交通违法处理、医院挂号……涉及老百姓衣食住行方方面面。

  凭“身份证”或“市民卡”可办、网上可办、“15分钟生活圈”可办为目标,推进公民个人办事领域试点改革,杭州市“跑改办”此前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公民个人办事事项“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施意见》。

  今年8月26日起,全市各区的“市民之家”陆续向市民开放便民服务,目前已实现全市覆盖,为群众提供不动产交易登记、交通违法、城管违停处理等7大类服务,基本满足了群众的大部分日常办事需求。

  目前,全市共梳理个人办事事项586项,其中已实现凭“身份证”可办事项203项,通过“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改革,预计最多可实现仅凭“身份证”办理事项298项。

  试点地区改革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富阳区已实现129项公民个人办事事项凭“身份证”可办理;公安局已实现23项驾驶证和5项车辆共28个服务事项仅凭“身份证”可办理;西湖区骆家庄便民服务中心已实现29个事项“就近办”;下城区在全区8个街道和部分社区开辟自助网上办理专区,推进事项办理“全域全网”,办理方式“零窗零跑”,群众选择“就近就便”。

  改革成功与否,最终的评价标准还是在群众手里。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最终的目标还是以人民为中心,让群众共享改革的红利,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不断解放思想,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不断提升老百姓满意度的过程。下一步,我市将围绕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提升,对照目标查漏补缺,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努力取得新成效。”杭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题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手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杭州的这场自上而下的改革是深度融合推进的。比如,在数据整合方面,既打通了市辖部门与部门间的数据壁垒,也对接了众多省级垂直管理机关的数据接口;在推进改革的具体事项中,既包括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个人事项办理,如社保、公积金、不动产登记等,也服务于企业和广大群众的“创新创业”,如商事登记改革等。

  记者数月来的跟踪采访表明,上至钱江新城市民中心,下至社区服务中心,各级窗口单位的办事流程越来越简便、需要群众提交的证明越来越少,承诺的“最多跑一次”事项在实际执行中成功率也大幅攀升,老百姓对改革的满意度不断提升、获得感强烈。

标签: 杭州;便民;服务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