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吴晓波:杭州是新零售最大的试验场
2017年10月23日 06:23:1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婕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婕)如果要盘点这一年来的热词,提名“新零售”估计会入选。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吴晓波就召集了一群人来上课讨论新零售,千人的会场都坐满了。“究竟什么是新零售,成熟的模型是什么,答案也许一两年后才能出来。”在这场“新零售”转型大课的间隙,吴晓波接受了记者专访。

  从一名财经作家变成一个内容创业者,再到让内容开出“美好”的店来,吴晓波自身历经数次身份变化。“无论是三年前做自媒体,还是其后会员付费,上线电商,创业这一路也是顺应市场变化。”吴晓波说,同样,零售的变化来自于人群和基础设施发生了变化。

  “人发生了变化,收入增加了,移动支付、互联网营销模式等,改变了品牌和用户之间的关系,”在吴晓波看来,毫无疑问,杭州是新零售最大的试验场,盒马鲜生、网易严选、美好的店,都是这一波浪潮里面做的不同的试验。“目前起码有五六种试验模式,还属于混沌阶段。”

  吴晓波表示,无论是马云提出的“新零售”,还是刘强东说的“无界零售”,其最显著特点是,不是零售业的人提出来的,而是互联网人提出来的概念。“他们先占领线上,等到线上流量逐渐开始饱和,又回到了线下抢流量;而那些迭代发展的新零售技术成为了他们手上的利器。”吴晓波认为,在新零售这个话题下,每个行业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相比传统行业,互联网是以解放者姿态冲进来。

  新零售当中,传统零售业是摇摆者。吴晓波认为,他们一方面很感谢互联网人,互联网人提出一个想法,能提高产品用户的复购率、商品的品质以及卖场的人气,这件事情挺好的。而另一方面,互联网具有的环境通吃优势,又让零售业感到害怕,变得摇摆。

  “其实现在的场景,非常像两年前的+互联网与互联网+之间的争论,新零售之战,两三年都不会结束,现在正处于不断调整的试错阶段。”吴晓波解释,盒马鲜生还处于极大投入期,新零售真正要再上一个台阶,需要平台及公司的经营能力提升以及数据开放。

  谈及如何在变化中决胜新零售,吴晓波总结了四大要素:抢占用户心智、缩短产销路径、提高消费复购、制造尖叫商品。“最终还是要回到产品体验。一瓶辣酱,虽然是林依伦出品的,如果不好吃依然不会成功。”吴晓波表示。


标签: 杭州;零售;电商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