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养宠物遛鸟 小心感染肺隐球菌病
2017年10月24日 06:24:2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通讯员 宋黎胜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通讯员 宋黎胜)今年40多岁的刘先生家住浙江东南部的一个县城,从家门往外走几步就是茂密的丛林,刘先生每天会提着自家的鸟笼去散步。可这种悠然自得的生活,因为最近身体出现的一系列症状打破了,先是剧烈咳嗽,后又痰中带血……最后排除了肺癌,确诊是感染了一种少见的病菌,祸首可能就是鸟儿的粪便。看来刘先生以后遛鸟、在树林里散步的爱好,只能戒掉了。

  “那半个月心情真像过山车,大起大落。”昨日,刘先生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做复查,说起3个月前的发病,还是心有余悸。

  刘先生当时转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后,呼吸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穆德广等进行仔细的排查,追根溯源查到病根——隐球菌感染。明确病因后,医生给予针对隐球菌感染的药物治疗,很快肺部阴影缩小。

  穆德广医生介绍,肺隐球菌病为新型隐球菌感染引起的亚急性或慢性内脏真菌病。隐球菌常存在于动物像鸟鸽、鼠粪便、土壤、水果中,主要侵犯肺和中枢神经系统,也可侵犯骨骼、皮肤、黏膜和其他脏器。

  刘先生患有糖尿病、肾病,而且免疫功能低下。更重要的是,养鸟的他有鸟粪便接触史,这符合肺隐球菌病感染的发病特点。

  隐球菌一般经呼吸道吸入人体,最开始,在肺组织内形成感染灶,引起肺门淋巴结肿大。

  另外,病原菌还可侵犯中枢神经,对脑膜和脑组织有亲和性,严重时甚至死亡。幸运的是,刘先生的脑脊液隐球菌荚膜多糖抗原为阴性,说明隐球菌未侵袭脑部。

  现在家中养宠物的比较多,穆德广医生提醒,免疫功能低下者应远离包括鸽鸟在内的动物以及粪便;据报道,近年来肺隐球菌病也见于免疫功能正常的患者,因此身体健康的宠物爱好者,也要注意卫生的良好习惯,比如清除宠物粪便时带口罩与手套,处理后洗手等。          

标签: 宠物;鸟笼;病菌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