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跑出“加速度”跑出“满意度” “最多跑一次”力推“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
2017年10月26日 08:30:42 来源: 杭州日报 黄洪连

  能用身份证“解决”的事情,就不要用其他证明来“解决”;能在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办理的事项,尽量引导群众就近办理;能在网上办的业务,尽量网上办……

  最近,大家在办理各种涉及个人事项的业务时,是不是明显感觉到,手续越来越简便了,需要的证明也更少了?这与杭州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正在力推的一项工程有重要关系: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

  现场体验

  10月25日下午,朝晖街道老房地社区服务大厅里,居民们人来人往。除了来处理各种邻里事务的,还有来办理计生相关证明的,也有来咨询办理老年证的。

  来办事的居民们一致的印象是,现在社区能办的事情多了、手续也简便了许多。

  社区书记何海霞说,今年以来,她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老年证办理相关流程简便了许多,社区群众对此赞不绝口。

  何书记解释说,以往,到了年龄的老年人,不管是自己来社区,还是社工上门收集资料,除了身份证外,还需要提交一堆证明材料。不光如此,以往,资料收齐后,社区送到街道,街道送到民政部门,办证过程有时候长达数月。

  “老年证都是老年人要用到的证件,有些老同志每天都来社区问,‘我的证办好了没啦?怎么这么久还没办出来?’有时候往往就会产生矛盾,责怪到我们社工头上来。”

  现在,老年卡的出证速度,让社区居民出乎意料。“只要一张一寸红底照片,以及身份证、户口簿、居住证中的任意一个证件,就可以办了。今天收到资料,我们当天递给街道,第二天就出证。”何书记说。

  深度解读

  全面梳理可下沉、可延伸至基层办理的服务事项,推动公民事项下沉,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在街道(社区)建设受理平台、设立自助服务机等方式,争取让群众的个人办事事项在“15分钟生活圈内”即可办理——这是杭州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力推的一项重要工作。

  目前,“就近办”已经在上城区、西湖区先行试点。

  此外,杭州还在力推“简化办”“网上办”,老房地社区居民老年卡办理的变化,正是“简化办”的直观体验。

  在“简化办”改革过程中,很多单位都能主动加压、自我革命,切实把公民个人办事事项改革落到实处。

  比如,市公安局大力推进“简化办”,减证明、减层级、减材料,提出可实现31个事项仅凭身份证办理;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对接,主动改革,提出可实现9个事项仅凭身份证办理;前往公积金中心开具异地贷款缴存使用证明,带上身份证就好;申请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关系转移,也只要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办好业务。

  此前,市跑改办在全市44家涉及个人办事的单位中共梳理事项598项,其中可实现仅凭身份证办理事项333项。

  截至目前,全市已实现仅凭身份证办理事项236项,下一步通过数据共享可再实现仅凭身份证办理事项97项;可精简办事材料608件,目前已精简办事材料233件,下一步通过数据共享可进一步精简办事材料375件,其中取消办事纸质证明材料123个,最大程度提高群众对基层办事的方便感和改革的获得感。

  来自改革一线的声音

  杭州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局长 沈持平

  实现个人办事“一证通”是我市改革的亮点,也是“简化办”的终极目标。我们将持续对各部门涉及公民个人办事事项逐条分析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引导涉及个人办事事项办理部门充分利用好数据归集与共享,将办事材料精简到最小化,实现仅凭身份证办理,即“一证通”。

  针对梳理出的简化办理事项、凭身份证办理事项、手机APP可办理事项,成熟一批,公布一批,让群众第一时间享受改革红利。

  杭州要努力在提供最优制度供给上胜人一筹,在营造最佳发展环境上先人一拍,在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上快人一步。

  “最多跑一次”,你跑了几次?

  欢迎扫描二维码填写“最多跑一次”改革意见建议,符合要求的意见将由本报每周定期上报至相关部门。

标签: 最多跑一次;改革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