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自己洗澡晾衣服 你看得出顾奶奶已经102岁了吗?
2017年10月26日 08:44:36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罗传达 摄影 陈中秋

  昨日9:08,毛先生来电:今早8点,我敲开了住在青年路见仁里的102岁顾文娟老人的家门,开门的是71岁曾在省科技学院工作的大女儿刘正青,还有79岁曾在青岛高铁车厂任总工程师的大儿子刘正琦。他俩把顾奶奶叫出来和我见面。想不到102岁的老人不用别人扶,自己走出来,腰板笔挺,中气十足,满脸带笑,思维清楚地和我说话。我祝我们社区最年长的顾文娟老人重阳节快乐!

  后天(10月28日)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节日到来前,毛先生按例去看望邻居、102岁的顾奶奶:“她是我们小区最年长的老人。”

  昨天上午,快报记者也来到顾奶奶家。她家是五楼的中间套,楼梯口光照通透。

  顾奶奶笑盈盈地亲自来开门。她的头发还没有全白,面色红润,腰板很直,步态缓慢而稳健。老人家气色实在好,看起来好像只有七八十岁。

  顾奶奶指了指自己的房子说,她大半辈子都住在这个小区里。

  房子约70平方米,三室一厅。客厅简易的茶几上有几个橘子,是她最爱的水果。

  顾奶奶睡朝南的小房间,房间布置得简约,有普通的拐杖、座椅等。床也是普通硬板床。每天晚上9点多睡觉,早上7点起床,中间要起来上三次厕所。白天想睡时会躺床上补觉,或打开电视听听越剧京剧。

  大儿子刘正琦在客厅看新闻直播,大女儿刘正青在厨房做午饭。我看饭锅里有玉米、紫薯、米饭。另外,还炒了一道荤菜、一道素菜。

  女儿刘正青说,老太太喜欢吃粗粮,荤荤素素都吃,最喜欢鱼虾。她自己会做饺子馒头,一生不沾酒,蜂蜜一年到头不断——每天弄一调羹蜂蜜,和着温水吃,坚持10年了,儿子女儿都会给她买来。

  顾奶奶的生活能自理,洗澡从来都是自己洗。“别的老人羡慕我,说我有女儿幸福的嘞。我说我都是自己洗,一个星期洗三次,夏天每天洗。”她说。

  除了自己洗澡,顾奶奶还会干点家务活,比如洗衣服,“把换洗的衣服丢洗衣机,然后晾干,不成问题。”

  老太太说自己,耳朵很灵光;眼睛稍微有点模糊,一只眼睛有白内障,看电视需戴老花镜;还有骨质疏松的毛病,拄拐杖十多年。其他毛病统统都没有。

  她每周下楼三次,由保姆带着走。上楼也是保姆扶着,一个台阶一个台阶走上5楼。

  在楼下,她通常走到东平巷社区的小公园里,和一大帮老人聊天。

  “我们每周二四六要碰头的,天很冷或很热就不出去了。”她说,和老人聊天能让她获得很多信息,脑子更灵光。

  顾奶奶很关注新闻,每天18:00看杭州新闻,18:30看浙江新闻,19:00准时收看新闻联播。刘正青说,老太太好像一切信息都知道!

标签: 百岁老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