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美丽西湖 步步是景 西湖区步入全域旅游时代
2017年10月27日 06:30:30 来源: 浙江在线

16.jpg

龙坞茶镇

  曾几何时,人们来到西湖区旅游,目的明确,只为“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湖风景区。不知不觉间,人们的目光被更多旅游地所吸引,赏完西湖美景,会到宋城“穿越”一把,会到龙坞茶镇享受鸟语花香,或到青芝坞体验个性民宿……

  人们对西湖区的印象不再只停留于西湖,“山、水、城、村、景”等资源的重新整合,旅游与文化、农业、科技等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让游客时刻感受到步步“走在景中”、时时“如游画中”的全域旅游魅力。

  这个“城市绿肺”正让越来越多的人们所钟爱。今年1~9月份西湖区游客接待量达到1272万人次,旅游经济总收入达到216亿元,是名副其实的旅游大区。近日,西湖区开展了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动员大会,从更多维度、更深层次地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打响“美丽西湖”全域旅游品牌。

17.jpg

青芝坞

  大项目引领,旅游小镇遍地开花

  地处杭州市区西南部的龙坞,是杭州最大的西湖龙井茶产地保护区,更有超过1万亩的西湖龙井茶园和1.6万亩山林,被称为“万担茶乡”。

  依托这里原始的森林生态资源和万亩成片茶园,西湖区正按照5A标准打造一个以葛衙庄社区为中心、总面积24.7平方公里的龙坞茶镇。按照《龙坞茶镇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把外桐坞的“艺术和民俗”、上城埭的“茶、森林、水库、民宿”、白龙潭的“水、氧吧”串珠成链,打造全域的大龙坞景区,成为离城市最近、适合诗意栖居的好地方。

  “特色小镇是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正为西湖区的全域旅游注入新的旅游元素。”西湖区主要负责人介绍,西湖区精心编制了《西湖区旅游全域化发展总体规划》,正在实施“三个一批工程”,通过提升一批、建设一批、谋划一批重点项目为全域旅游发展奠定基础。

  比如,位于之江板块的艺创小镇是一个处处皆创意的小镇。做旧的水泥墙、落地的玻璃窗、精致的篱笆围栏,走进艺创小镇,游客们一定会被充满艺术气息的建筑所吸引。按照规划,这里将被打造成为集艺术设计、文化创意、观光体验于一体的文化创意型4A级景区。

  再比如,云栖小镇将打造成集云计算产品体验、会议展览于一体的高科技型4A级景区,今年仅云栖大会到场人数就达到9万人次,已经通过3A景区评审,目前正处在公示阶段。

  此外,双浦旅游风情小镇、灵山中国艺术小镇等重点项目正不断丰富着西湖区旅游产品的供给。在新项目加快建设谋划的同时,一批已经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重点项目的提升工程也在不遗余力地进行。

  西溪湿地正在启动河渚街、蒋村慢生活街区提升工作,通过星巴克等品牌商家的引进以及慢生活街区的打造,增加体验型业态,从而打造成为集湿地观光体验、科普教育、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知名国际旅游综合体。

  宋城景区则计划完善外围停车场、旅游厕所等设施配套,并推出“古树魅影”项目,完成特色街区整改,做好演艺提升及四季主题活动,以延长游客的逗留时间,从“景区式旅游”向“体验式旅游”转变。

  “今年宋城游客接待人次首度突破1000万,同比去年增加46%。经过了二十多年的发展,宋城已经成为走向世界的文化演艺集团。”宋城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规划,宋城景区将提升为集主题乐园、文化演艺、休闲度假于一体的世界知名文化休闲集聚区。

18.jpg

西山国家森林公园

  “旅游+”助力,产业融合风生水起

  青山绿水、白墙黛瓦、绿树藤蔓、潺潺溪水,这里有赏不完的风景;精品民宿、风味美食、特色活动,这里还有“最杭州”的慢生活——改造后的青芝坞,如今已成了西湖边的“世外桃源”,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文艺青年来体验城市慢生活。

  “一间民宿,就是一个小世界”,“旅游+商贸”“旅游+民宿”正让青芝坞成为慢生活方式的引领者。比如婳阁民宿,是杭州为数不多的民族风情民宿,灰褐色的土砖、色彩浓烈的沙发盖布、古色古香的床头木雕、墙上镶嵌的古朴雕饰,让人耳目一新。比如“蓝莲花开”系列民宿,每个房间都有不同的风格,都有不同的场景体验。

  目前,青芝坞共引进特色民宿、餐饮164家,大力推动了餐饮、住宿、茶楼等旅游产业的发展。

  “不要狭义地理解旅游,要广义地理解旅游,把旅游与文化、科技、实体经济结合起来,进行深度融合。”西湖区主要负责人强调,旅游与其他产业的融合是全域旅游的核心要义,西湖区以“旅游+”规划引领业态创新,大力培育体验、养生、特色旅游业态,不断加快城区景区化、乡镇景点化、村居景观化进程,实现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

  旅游+农业。沃野阡陌的美丽乡村、瓜果飘香的现代农业、寄托乡愁的青山绿水……西湖区把旅游和农业玩跨界融合,让原本效益较低的传统农业,转变为有较高附加值的旅游休闲产业。西湖区双浦、三墩,一南一北,正深入挖掘特色农业资源,打造两个各具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提供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生态休闲类农业旅游产品。

  旅游+文创。“朝涉外桐坞,暂与世人疏,村庄佳景色,画茶闲情抒”,外桐坞已成为集茶园休闲、历史文化、艺术创意为一体的“风情小镇”,更是国家3A级景区,许多艺术家建起了工作室,还有两个美术馆,这里已成为高端的艺术展览中心,被称为“中国版的枫丹白露”。

  旅游+科技。西湖区利用前沿的互联网技术,在西溪湿地国家公园、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等地打造智慧景区。同时,深入挖掘云栖小镇、云谷等特色小镇信息产业资源,推进云计算、VR(虚拟现实)等技术的开发应用,形成集园区观光、高科技产品体验、购物等于一体的信息经济主题旅游产品。

  旅游+体育。西山游步道、龙坞山地自行车比赛……西湖区正深入挖掘全区运动休闲资源,逐步推动成立各类运动俱乐部,形成集步行、骑行、车行、户外拓展、极限挑战等于一体的运动休闲主题旅游产品。

  “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使全域旅游真正实现了主客共享,充分体现了旅游富民,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西湖区的生动实践。

  目前,西湖区全域旅游已经步入“村”时代,正结合“美丽西湖行动”,通过景区化建设思路精心雕琢每一个村落。“到2020年,西湖区将实现乡村景区化全覆盖,旅游总收入达到360亿元,旅游接待人数达到2000万人次。”西湖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西湖;全域旅游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