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旦冒烟立马锁定位置 12只红外“天眼”守护半山
2017年10月27日 08:35:40 来源: 杭州日报 汪玲 徐志刚

  11月1日起,我市就进入了为期半年的森林防火期。昨天下午,在半山国家森林公园举行了消防实战演练,检验半山森林消防指挥系统的监测预警能力和扑火作战的快速反应能力。据了解,半山国家森林公园有最先进的红外热成像技术的森林防火指挥系统,通过12个红外镜头, 360度全方位监控景区,一旦有火警发生,系统就会自动报警。

  昨天演习的起火地点在龙山山塘大坝附近,柴火点燃后产生大量浓烟,附近的红外镜头很快感应到了并向后台报警,消防值班室报警铃声立刻响起,值班员马上呼叫森林消防扑火队员赶往现场。扑火队员携带装备赶到现场,高压水枪喷出的水龙瞬间压住了火情,经过5分钟的全力扑救,明火被彻底扑灭。

  杭州市森林公安局局长陈为民介绍,该系统一旦监测到烟火,后端监控中心将会马上发出报警信号并在GIS地图上显示火情位置,同时可对火场进行火势蔓延分析、应急调度指挥,灾损评估。系统自去年上线以来,已三次成功监测到火情,由于及时处置,未造成更大的影响。

  杭州的森林面积有1652万亩,在林区内违规烧荒、扫墓、抽烟已成为森林火灾的主要起因。陈为民提醒市民,进入山林要自觉遵守林区野外用火管理规定,在高火险天气自觉禁止一切野外用火,避免因用火不慎引发森林火灾。

标签: 防火;森林;监控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