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宝石山上这片神秘欧式建筑群 竟藏着浙医二院的百年历史杭州
2017年10月28日 09:51:12 来源: 杭州日报 斯彦莉 熊艳

  隐身于宝石山上的老建筑。

  梅藤更与小患者互相鞠躬。

  文物故事

  不知道大家经过解放路时有没注意到,在熙熙攘攘的浙医二院门口,有一组这样的雕塑——

  一老一小双手作揖,互相鞠躬行礼,小的长衫马甲,长者礼帽西服。

  这雕塑的摹本是一张拍摄于一百多年前的老照片,记录下了当时担任广济医院院长(1881——1926)的梅藤更查房时的温馨场景,一位小患者彬彬有礼地向梅医师鞠躬行礼,深谙中国礼教的梅医师也同时深深鞠躬回礼……

  浙医二院和广济医院什么关系?如果你愿意,可以到宝石山那边寻个究竟。

  故事

  讲述人:孔艳艳

  “广济医院”是浙医二院前身

  同治八年(1869年),横大方伯成立一个小小的戒烟所(戒治鸦片),它是浙医二院院史的起点(方伯是明朝布政使的称谓,“横大方伯”与“直大方伯”成了杭州富有特色的街巷名称,民国时期,马路扩建,横大方伯消失。)1870年,在戒烟所的基础上英国圣公会创建了大方伯医院,1871年改名广济医院,意为“广行济世”。

  说到广济医院,不得不提梅藤更院长。梅藤更是英国籍医生,也是传教士,他的夫人梅福孙是一名护士。1881年,26岁的梅藤更医师携夫人到广济医院主事。

  1881年,中国鸦片战争刚结束二十年,医疗传教的自由随战后条约进入中国,国人在心理上本能抗拒,只有走投无路者和生命垂危的人才肯上医院,而且非常没有常识。

  英国传记作者记下某天查房时梅藤更看到的:“病人拆开自己绷带,正看看伤口长得怎么样;刚做完腿骨手术的病人,觉得夹板不舒服,把它拆了;还有老病人来医院前可能好久没有吃饱,看上去饿极了,竟然在吃他的石膏。”梅医生挨个安抚处理。梅藤更是十分可亲的人,路上遇见不管这人他认不认识,都会先上前鞠躬,如果对方看上去年纪比较大,他还会拱手作揖,用他那蹩脚的中文说“你福气好”。

  疗效是最直接的说服力,梅藤更医治好众多病人后,敌对的气氛消失了。广济医院也开始设立收费病房,从富有阶层中得到收益贴补穷困人群的治疗。梅藤更初到之时,广济医院仅有病床16张,经梅藤更奔波募款,于1884年扩建成了一座现代化的综合大医院。英国旅行家伊莎贝拉·伯德在她的中国游记《1898:一个英国女人眼中的中国》里讲到,她从上海到杭州,看到这个“东方最好的医院”:“一个棚架上,悬吊着淡紫色的紫藤花簇,成百上千;大围栏伸入草坪,护住玫瑰花坛;一幢老式英国房屋,两幢精美的两层楼房……有修剪过的草坪、英国的花树、英国风味的建筑和住宅,它们在照明、通风、卫生设施、分科与组织方面较之我们的最好医院也毫不逊色。”

  1926年,梅藤更及夫人在杭州工作45年后,于12月3日回国。年逾七十的梅藤更离任时,广济医院有500张病床,3个手术室,住院病人4000例左右,开办了麻风病院、产科院、肺病疗养院、广济医校、男妇护士学校等,是全国最大的教会医院之一。

  寻访

  欧式建筑群还依稀是原始模样

  从宝石二路上山,在经过一片现代化的小区房后,十几幢保存较完好的风格比较独特的建筑群呈现在眼前:有教堂,有花园洋房,有曾经的病房,也有医务人员的办公室……他们就是杭州市文保单位广济医院松木场分院旧址,也就是今天大名鼎鼎的浙医二院前身,只是今天它们叫桃园新村。

  这十几幢房子错落有致地落在宝石山上,从3岁起就住在这里的阮建平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充满感情,“最早的一幢房子是1897年建的,山顶上的那一幢还住过老红军,现在这片房子是单位的集体宿舍。”阮建平下岗后就一直负责这片小区的安保工作,守护着这里的一草一木,那些古老的砖瓦里似乎还记录着历史的温情时刻。

  站在曾是医院病房的楼前,想到《梅藤更在杭州》一书说的,他觉得中国人很严肃,不爱笑,所以他总是喜欢逗病人发笑,“他一次次地逗一个从来不会笑的小病友,小病友在冬天穿着厚棉袄,像个胖乎乎的矮脚鸡,梅医生就模仿大公鸡,先弯下腰,然后慢慢直起脖子,身子往后仰,发出咯咯咯的叫声,小病人终于忍不住哈哈大笑。”

  如同文章开头雕塑照片里的故事,这一幕幕温馨场景成为经典的瞬间,表达了患者把健康乃至生命托付给医者的信任和感激,也体现了医者对病人的尊重和关爱。

  值得一提的是,抗战期间,广济医院与其他几处慈善机构一起庇护两万多难民,直到日军占据广济医院;1952年至1957年,松木场分院曾作为浙江省卫生学校,1957年后,此处房产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接管,被改为职工宿舍,一直沿用至今。如今,经过13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浙医二院成为一所现代化研究型综合性医院,仍然传承着梅藤更的“仁爱”精神,为社会、为百姓提供优质医疗保健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上午,来自杭州各个区域的文物保护工作者、关心杭州文物古迹保护的众多市民汇集在广济医院旧址,许多老杭州都感叹,近在咫尺,居然不知道身边还有这样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古迹。

  杭州文物故事持续讲述中

  说故事赢万元大奖,今年8月起,杭州市园林文物局联合杭州日报请广大市民为300件尚无公开解说词的文保单位(点)写简历、讲故事主题大赛即将进入尾声,截稿日期为10月30日,还没投稿的朋友要抓紧时间了,投稿邮箱369786900@qq.com。

标签: 文物;建筑;宝石山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