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国务院批复同意! 未来嘉兴城市构成一主六副三带三区
2017年10月30日 08:24:07 来源: 杭州日报 驻嘉兴记者 陈建芳

  在嘉兴居住,在杭州、上海上班,这一设想可能很快成为现实。近日,经国务院批准同意的《嘉兴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年)》(2017年修订)(以下简称《总体规划》)正式发布。其中明确,加强嘉兴与周边城市协调联动,推进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共享。

  《总体规划》中明确,嘉兴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旅游城市。“推进‘多规合一’,统筹做好嘉兴市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各项工作,逐步把嘉兴市建设成为经济繁荣、和谐宜居、生态良好、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2020年,嘉兴中心城区常住人口控制在130万人以内,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154.27平方公里以内。

  “此次新修订的嘉兴城市规划相较于‘旧版’的最大变化在于,城市规划区范围从原先的968平方公里拓展到986.7平方公里,同时对嘉兴到杭州和上海的轨道交通进行了部署。”嘉兴市建委规划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总体规划》中规划了沪乍杭铁路、沪杭城际铁路、沪乍嘉湖城际铁路。预留城际轨道“嘉兴-嘉善-枫泾-松江枢纽”线、“上海南站-金山-平湖”线。另外还规划了杭州-海宁城际铁路。

  “《总体规划》中对接轨上海的重大基础设施平台做了考虑。”嘉兴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甄延临介绍,整个大嘉兴的城市结构被规划成了“一主六副三带三区”,更强调接轨上海的“三带三区”,其中,“三带”指北部的湿地旅游休闲带、中部的城镇协调发展带和南部的滨江滨海带;“三区”指融沪集聚区、连沪集聚区以及滨江滨海区。而此前的提法是“1640”,也就是“一主六副四十个重点镇”。甄延临表示,新规划中弱化行政区、强化功能区的模式转变,意味着嘉兴将集中力量做精做好做大几个平台。

  据悉,嘉兴市与上海市的加速联动始于今年年中。2017年6月,浙江省发改委印发《嘉兴市创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实施方案》。2017年7月,《嘉兴市创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行动计划(2017-2020)》出炉,指出要推动打造浙沪一体化交通体系枢纽地,推进“四网一空港一枢纽”建设。

  交通之外,嘉兴还计划在信息基础、公共服务、教育领域、卫生领域、社保文化领域深化与上海的合作,推进产业、创新、人才三大重点合作平台对接。

  “这是嘉兴市第一次以国务院批复的形式确定城市总体规划,意味着嘉兴在长三角中承担的角色更重要,更有担当。”甄延临表示。

标签: 嘉兴市;规划;总体规划;上海;浙江省;杭州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