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征收线上的“一把尺”——记杭州彭埠街道城建科工作人员包张超
2017年10月31日 08:33:0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孙钥 通讯员 陈胜男 董玲 摄影 法鑫

  25岁的包张超,一米九的大个子,在彭埠街道“四社联动”整体征收工作中已经不算新兵。作为街道城建科工作人员,他在指挥部主要负责逐户定价和五方会审这两项工作。

  这两项工作,一听名字就很专业。

  “坦白讲,这两项工作就是跟钱打交道,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要细心再细心。”他解释说,农户征收,拆掉的老房子要给他补偿,这是一笔钱;接下来的安置方式,如果他选了货币安置,又是一笔钱。这两笔钱,可都不是小数目。

  对老房子逐户定价,要考量的细节很多,比如占地面积、层高、户内人口、外观等,当然违法建筑不计入内。“经常有老百姓找来,为什么他家房子和我家一样,价钱差这么多?我都要根据政策,一一解释清楚。老百姓不怕吃亏,就怕不公平,这一点我能理解。”他说。

  的确,都说征收工作必须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包张超要做好的,就是这样“一把尺”。

  五堡社区825户、六堡社区676户的逐户定价环节,持续了20天。从早上9点一直到凌晨2点,包张超都紧盯着屏幕仔细核对每户情况,进行初步定价,每天睡眠时间不超过5个小时,可他从没喊过一声累。

  大家担心他的身体,让他自己调休下,他仍然坚持,“以前在部队的时候我也经常熬夜通宵执行任务,现在少睡几个小时没什么,我扛得住。”包张超说,与调休相比,他更担心万一工作没接上,影响了整体征收的进度。

  货币安置,更要五方会审。

  “在审核过程中,我们尤其要看这户人家有没有曾经享受过货币补贴、房改房、保障性住房等待遇,不仅农户个人,连带关系也要查,就怕有人投机取巧。”他说。

  细致精神的工作背后,更是一个家庭的付出。

  就拿包张超来说,五堡区块签约前一天,他多了一个新身份——父亲。请了24小时的假,就为了看一眼孩子。

  赶回指挥部的包张超,有点喜忧参半。“喜”的是小生命的降生,“忧”的是孩子因为吸入羊水导致肺部感染,一出生就住进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眼看着签约就要开始了,这正是逐户定价最紧张的时候,不能出一点岔子。”

  “这半年,家里的事我基本上顾不上,多亏了两个妈妈。”在“四社联动”指挥部,像包张超这样“不顾家”的工作人员,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对家庭的愧疚,都写进了彭埠街道城市化一点一滴进程中。

标签: 指挥部;工作;街道;大个子;房子;征收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