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走出钢筋水泥森林 和大自然接触的感觉真好
自然笔记亮相杭州首届自然嘉年华
2017年10月31日 10:45:1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边晓丹 文 张之冰 摄

  上周末,有桃源里自然中心和杭州自然教育网络联合主办的杭州首届自然嘉年华在杭州植物园举办,数千名家长带着孩子来到树林、草坪,和大自然亲密接触。

  虽然没有过山车,爬树达人的攀登绝技一样吸引眼球;虽然没有激流勇进,蜗牛田径大赛一样让人热血沸腾;虽然没有汽水、爆米花,大自然馈赠的秋叶秋果一样让孩子们心满意足。

  走出网游,真实的自然世界更吸引人

  每天在这座风景如画的城市里忙碌,有多少人留意过城市里四季不同的自然现象?又有多少人愿意抽出时间,带孩子认识身边的花花草草?

  “现在的孩子很容易沉迷于网络和电子游戏,对真实世界缺乏具象感知,而自然教育可以通过自然界各种神奇美妙的现象,吸引孩子的注意,让孩子走出虚拟世界,走进现实,重塑人与人之间的社交关系。”桃源里自然中心厉瑞男说,这也是举办本届自然嘉年华的初衷,“自然教育是近年来国内逐渐兴起的一种新型自然体验形式,已有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了它的重要性。”

  记者了解到,桃源里自然中心由杭州植物园、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三方共建,今年4月至今,已开设自然体验课程、公益讲堂、读书会等多种形式的自然体验活动。

  自然笔记亮相嘉年华,传递对自然的爱

  之前,杭州日报、杭州市林水局、杭州图书馆、杭州植物园共同举办了科学松果会自然笔记大赛。在本届自然嘉年华中,自然笔记大赛的部分优秀作品参与了现场展示。虽然小选手们的笔触仍显稚嫩,但一幅幅画作真实地反映了他们内心对于自然的热爱。“看,哥哥姐姐画得真好。”一个还在上幼儿园的小男孩拉着妈妈的手说。

  本届自然嘉年华中,还有10余家自然机构为市民、游客准备了各种新奇有趣的自然体验游戏——你可以爬上大树俯瞰树林,体验鸟儿的视角;你可以用秋天自然的馈赠摆出一张最美的脸,送自己一个来自自然的微笑;你可以化身为一颗种子,体验萌芽的神奇过程……另外,一群专业的植物达人带着孩子们到林间捡果子、闻树叶,自然导师则引导孩子们将植物的生命脉络搬到纸上。

  “这个活动真好。”郭先生是某建筑公司的工程监理,他带着两个女儿来参加活动,“我经常和钢筋混凝土打交道,能和大自然接触,感觉真好。”活动中,不仅两个女儿玩得开心,连郭先生都十分投入。看来,带孩子认识大自然,不只是看看铭牌、认认植物名称,融入大自然,孩子才能走进更生动、更有吸引力的课堂。

  另悉,由全国自然教育论坛筹委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全国自然教育论坛上周末在杭州举行,近千位国内外自然教育专家、学者、从业者会聚一堂,探讨全球自然教育的发展方向。

标签: 自然世界;孩子;嘉年华;自然笔记;杭州;大自然;植物园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