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湖区给11万多老人送上敬老爱老大礼包
小和山2020年底前推出失智老人照护专区
2017年10月31日 11:47:3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刘云 通讯员 高静玮 马瑶

  在西湖区,每100个人中就有17个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其中,经济困难、失能残疾、空巢独居、孤寡老人占了差不多1/4。

  为了让11.65万西湖区老人有个幸福的晚年生活,前天,西湖区重磅推出了22条敬老爱老新政,在养老设施、医养结合、老年助餐、文化养老等各方面为老人送上了一份实打实的大礼包。

  小和山建失智老人照护专区

  2020年底前,地处留下小和山的西湖区福利中心将推出二期,内设全市首个失智老人照护专区,共380张床位。

  以后,这里会是一家四星级护理型养老机构,以照顾失能、半失能、失智老人为主。和普通养老机构比,更注重生活照护、辅助医疗护理及助医服务。

  除此之外,对普通的养老机构也有要求,要在西湖区建立全市首个社会力量参与的养老服务名录库,鼓励“公建民营”、“民建民营”、第三方托管等社会化管理运营模式。

  如果想居家养老,也有办法,西湖区提出为高龄老人提供免费“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全区失能、半失能老人和9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都会配一名“家庭医生”,以后每月免费提供一次上门服务。要是需要用到轮椅、拐杖、助行器、家用护理床等涉老器具,西湖区计划开展免费租赁服务,为有需要的老人无偿、低偿提供,尤其为残疾、失能老年人家庭提供便利。

  考虑为糖尿病、高血压病人配送营养餐点

  蛮多老人家说,每天吃饭很麻烦,自己烧太累,烧半天也吃不了多少。

  这个困扰目前也有对策,接下来,西湖区将打造集社区老年食堂、社区助餐服务点、社会餐饮企业送餐上门“三位一体”的助餐网络。为了照顾到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老人特殊膳食需求,还计划开展首个健康膳食指导服务,对全区实体助餐网点进行配餐指导,坚持每日配置一款营养餐点,让老人吃得更放心。

  组建老人艺术团

  邀请了黄亚洲、何赛飞来参加

  物质要保障,生活也要开心。今年,西湖区还组建了全市首个由财政资金保障的老年人艺术团“夕阳红艺术团”,设合唱、舞蹈、书画等9个分团、各镇街11支分队,邀请了黄亚洲、何赛飞等一批文化名人参加。

  针对有一技之长且愿意发挥余热的老人,西湖区将率先全市组建首批“匠心长者”工作室,募集有一技之长的老人,建立8-10个工作室,通过政府资金补助等方式,鼓励老工匠、老手艺人开办培训班,保留文化传承。

  去哪玩?西湖区要给老人建一个城西最大、建筑面积达到2万平方米的区级老年活动中心,里头有文体娱乐、教育培训、观演展示、公共交流、康复理疗、智慧养老等六大功能,为老年人文化娱乐活动提供场地支持,预计2018年开工,2020年建好。

标签: 老人照护;西湖区;老人;餐点;糖尿病;亚洲;养老机构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