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湖区新推22条敬老爱老新政 城西要建首个区级老年活动中心
2017年10月31日 08:33:21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高静玮 马瑶 记者 毛长久

  养老服务

  10月29日,西湖区举行敬老爱老大会,推出22条敬老爱老新政,其中8项为全市首创,在养老设施、医养结合、老年助餐、文化养老等方面助力该区近12万老年人幸福养老。

  西湖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西湖区老年人口数量位居杭州首位。这次一举推出多项敬老爱老新政,就是要更好地解决居民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养老问题,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建全市首个

  失智老人照护专区

  在养老设施建设上,西湖区将推出三项首创举措。

  一是建设380张床位的全市首个失智老人照护专区,即西湖区福利中心二期,将其打造成一家以护理型床位为主,突出生活照护、辅助医疗护理及助医服务功能,以接收失能、半失能、失智老人为主的四星级护理型养老机构;

  二是在蒋村地区建城西首个区级老年活动中心,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涵盖文体娱乐、教育培训、观演展示、公共交流、康复理疗、智慧养老等功能;

  三是建立全市首个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名录库,鼓励专业第三方运行管理养老服务设施,年底前居家照料中心社会化托管率达60%以上。

  为所有失能、高龄老人

  配备“家庭医生”

  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看病配药、康复护理、健康讲座等医疗服务,这是居家养老的关键所在,2018年,西湖区将推出两大创新性的医养结合惠老举措。

  一是为高龄老人提供免费“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即为该区失能、半失能老人和9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配备一名“家庭医生”,每月免费提供一次上门服务;

  二是开展首个涉老器具免费租赁服务,依托残联免费辅具租赁网点,通过增配部分设备,为全区有需要的老年人无偿、低偿提供轮椅、拐杖、助行器、家用护理床等租赁,实现涉老器具“共享”并有序轮转。

  开展健康膳食指导

  让老人吃得放心

  为了切实解决居家老年人的吃饭难问题,西湖区将采取自建或改建一批、现有餐饮企业签约一批、订餐配送一批等方式,确保每个村社具备一种以上老年人助餐方式有效覆盖。

  同时,为满足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老年人特殊膳食需求,开展首个健康膳食指导服务,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老社会组织等专业力量,对该区实体助餐网点进行配餐指导,坚持每日配置一款营养餐点。

  组建“夕阳红艺术团”

  由财政资金保障

  今年,西湖区组建了全市首个由财政资金保障的老年人艺术团——“夕阳红艺术团”,设合唱、舞蹈、书画等9个分团、各镇街11支分队,吸纳了黄亚洲、何赛飞等一批名人名家加入。

  针对那些有一技之长且愿意发挥余热的老年人,将在全市率先组建首批“匠心长者”工作室,募集具有一技之长的老年人,建立8-10个“匠心长者”工作室,通过政府资金补助等方式,鼓励老工匠、老手艺人开办培训班,进行文化传承。

  绘图 焦俊

标签: 养老服务;西湖区;老年人;家庭医生;敬老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