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助推杭州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创建食安城 人人来参与
2017年11月01日 09:44:4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国家的健康发展,关系社会的和谐稳定。如何将基层群众与食品专业人士、相关职能部门,结合起来,形成食品安全监督的一股共力。这点,杭州率先破题。

  2015年,2月2日,杭州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在杭成立。杭州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会长郑晓冬说:“杭州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是全国首创,由杭州市行政区域熟悉食品安全知识的个人自愿结成,开展食品安全群众监督的专业性、非营利性、地方性社会组织。”

  时至今日,该协会从最初200多名会员到如今的1800多名会员,一批热心公益、关心食品安全的大学教授、药剂师、营养师、检验师、律师、记者、大学生、社区群众等志愿者成为助推杭州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一员。

  协会始终履行自己的职责,发挥相应的作用,在生产、流通和消费三大环节,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和厨房后台,全流程开展了一系列食品安全宣传、监督和信息采集活动。

  在成立的两年半时间里,协会积极响应杭州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地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改革要求落到实处,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所以,交出的成绩单踏踏实实——组织九十余场监督和宣传活动、发放知识读本十万余份,参与群众一万三千余人……

  正因为全层面发动,多渠道监督,多维度科普宣传,杭州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拓展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新途径,极大地激发了我市群众参与监管的热情,为构筑食品安全“防火墙”添砖加瓦,更为杭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关键一年,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从线上科普到线下大讲堂

  打响品牌活动织出食品安全知识筛查网

  如何为我市构筑食品安全“防火墙”添砖加瓦?

  协会会长郑晓冬告诉记者:“杭州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从线上科普到线下大讲堂,抓住当下各界讨论话题最多的食品安全问题作为切入口,进行了持续不断,行之有效的食品安全知识的科普宣传。”

  2017年3月20日,在浙大紫金港校区报告厅内,现场气氛热烈,偌大的报告厅坐得满满当当,这是第一场杭州市食品安全知识大讲堂的现场。协会会长——浙江大学食品科学研究所所长郑晓冬教授正以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为主线,对协会会员进行食品安全监督的知识科普。

  随后,47场食品安全大讲堂在全市陆续开讲,来自食品安全协会会员、消费者代表2600人,进行一场场食品安全知识的科普。

  “在每一次食品安全知识大讲堂开讲之前,我们都会在协会的微信公众号上进行预告,同时,在每一次大讲堂开讲时,还悉心了解听众的意见,让每一次大讲堂余温不断,反响入人心。”协会副会长周淡宜告诉记者。

  协会先后组织了乳制品、儿童食品、保健食品科学消费、饮料等方面的食品安全知识大讲堂,纯天然果汁也有色素?如何辨别原奶新鲜与否?这些百姓关注的话题,成为食品安全知识大讲堂提及频率最高的问题。

  与此同时,协会还组织设置在各区工作站,发挥群众优势,把食品安全宣传带进社区、学校、企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协会走进全市各大小学,组织“食品安全进校园”主题宣传教育讲座活动。以学生们最爱的零食为切入点,现场通过实验、计算等方式直观地了解日常小零食的“真相”。

  郑晓冬会长说:“食品安全问题与民生密切相关,不少食品谣言借助大胆的用词、雷人的标题很容易获得广泛传播。所以我们想由这样食品安全知识大讲堂的平台,请来专家学者,畅通科学权威的传播渠道,从根本上消除谣言滋生的土壤。同时,再辅以各种进社区进学校的科普宣传机会,让食品安全知识深入人心。”

  从田间地头到工厂车间  环环相扣实现食品安全监督全覆盖

  “为什么黄鱼的颜色这么黄?”“过年了,酱鸭腌制品到底能不能放心吃?”这些问题,可能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是脑中一闪而过的念头,而对于杭州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的会员来说,这些转瞬即逝的念头,都是食品安全监督的目标所在。

  从2015年开始,杭州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启动“你点我检”活动,协会深入田间地头、生产经营企业、学校食堂等开展体验与监督活动67多次,“你点我检”活动53次,抽检产品共1605多批次。

  该项创新性活动,有力地增强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直接捕捉到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感知和诉求,更充分发挥了社会公众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参与和监督作用,使全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开创了新气象。

  同时,你点我检活动并非拘泥于在协会会员中开展,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杭州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还联合推出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进家庭”活动,征集家庭代表报名参加现场抽检活动。

  杭州人朱女士成了第一个现场抽检的尝试者。在联华超市,她先“点”了水果中的樱桃,肉品中的生猪肉,做快速检测,又挑了水产品中的黄鳝,生鲜蛋和鸡尖,做定量检测。她说:“平时总在网上听说这些食品里有问题,我想知道到底安不安全。”

  根据市民时令消费习惯,杭州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的会员们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工厂车间,走进商场超市,走进饭店食堂,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切实发挥监督作用。比如,协会发动全体会员开展为期20天的农产品安全的源头监督活动;协会关注高速公路服务区餐饮店的卫生情况;协会还根据别省出现的水煮花生甲醛超标等新闻事件,结合杭州实际情况,进行相关信息采集,用数据来说话,让杭州市民感受到了“餐桌可放心”。

  从自发组织到企业主动担责  食品安全我承诺我负责

  2017年是杭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关键一年。而食品安全城市的创建,离不开市民的关注和监督,离不开协会的群策群力科普宣讲,更离不开良心企业掷地有声的承诺。

  2017年9月,在寿仙谷药业,董事长李明焱在上百家媒体的镜头下,现场宣读“创建食安城,诚信做食品”食品安全公开承诺书。这是杭州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开展“食品安全我承诺我负责”其中一站。

  不仅是寿仙谷药业,蒙牛、玫琳凯、可口可乐等企业等都纷纷表态,对于食品的安全,绝无小事。值得一提的是,比起常规的承诺书,记者看到,每一家企业的承诺书绝对不走过场,各行业都从自己自身特点,自找痛点,从包装规格到原材料溯源,都给出了具体的承诺。

  郑晓冬会长这样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了企业主体的责任要求,承诺是一种对人和社会许下的诺言,是一种责任和义务,一诺千金,一言九鼎,“食品安全我承诺我负责”也是食品相关企业对自己生产的食品安全敢保证、对消费者敢负责的态度和行为。协会发起这样的活动,希望各行业的知名企业能起到带头示范效应,同时也希望每一位消费者都能做好对企业的监督。

标签: 食品安全;杭州市;协会;食品安全知识;记者;讲堂;承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