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把“90后”留在工地上 杭州市建委行业系统党建发挥正能量
2017年11月02日 09:58:57 来源: 杭州日报 丁岚 孙敏慧

  市建委开展市、区两级党建联建

  党支部开展赠书活动。

  扫码加入工会。

  戴着安全帽,穿上反光背心,每天穿梭在工地上,这是“90后”姑娘白天虹的常态。作为备塘路项目施工方的一员,她已经在项目现场驻扎了一年多。让人更意外的是,这个项目部跟她一样拼的“90后”,还有23个。

  是什么让这些年轻人安心驻守在工地现场,杭州市建委党委书记、主任孔春浩道出了个中原因。

  今年4月份以来,市建委按照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结合城乡建设管理工作实际,开展以“五联一争”为载体的建设行业系统党建工作,切实加强全市建设行业系统党的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城建业务工作互促融合,为促进全市城建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党建联建工作的开展,让看上去沉闷的工地,成为了年轻人绽放青春能量的新战场,也为杭州打造一流城市,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市区两级党建联建 发挥党员示范作用

  今年,杭州迎来了体量最大的一次城市“有机更新”,178个城中村,即将告别城市“孤岛”的生活,迎来新的机遇。

  要让这些土生土长的村民,离开故土,顺利签约其实不容易。如何破解拆迁的难题,杭州市建委在党建工作上花了心思。在下城区拆迁过程中,市建委开展“难题联办”,促进市区两级党建力量“劲往一处使”,让市城中村改造办公室五年攻坚行动领导小组挂职干部临时党支部与下城区城投集团党支部联合起来,共同推进下城区三村连片改造工作。

  老党员无疑是城中村改造进程中的重要人物,在村里有着较高威望和信任度的他们在沟通协商过程中时刻扮演着连心桥的作用。沈家村的签约工作是从今年2月28日的“提前签”正式开始的。党委副书记沈林根就是“提前签”的其中一家。签下名字后,沈林根说:“我为我们沈家村迈出的这一大步欣喜,更为我们沈家村干部这种说到做到的硬气作风由衷地骄傲。”最后,沈家村分三批用时22天完成全部560户农居签约清零,创造了城中村改造的“沈家”模式与速度。

  此外,市建委以推进建设行业系统党建工作为契机,围绕“打赢六场硬仗”等年度城乡建设重点任务,组织设在建委的各市级领导小组办公室、建委机关、直属单位党组织主动与各区、县(市)住建等部门党组织,开展市区两级党建联建,结成48个党建联建对子,通过组织联建、难题联办、服务联动凝聚市区两级党建合力,共同推进“最多跑一次”、城中村改造、农村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等十条主线重点难点工作。

  工地项目网格党建 凝聚各方党组织力量

  今年3月,望秋立交工程正式启动。作为秋石高架与钱江新城之间新的连接通道,望秋立交建设任务重大,是缓解望江片区和钱江新城交通出行压力的重要举措之一。

  工程还没上马,难题就来了。工程征地拆迁有50户居民需要腾房,如何顺利解决这个难题,市建委还是把重点落到了党建工作上。市建委围绕工程建设积极开展工地项目网格党建工作,将望秋立交建筑工地设为基本网格,以工地党组织作为核心,一方面通过党建带工建、群建,一方面联合市区两级建设主管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党组织和望江街道党组织的党建力量,为工程建设保驾护航。

  在土地征收过程中,市城市建设前期办公室党总支与上城区住建局党委联合,和50户居民一次次谈心,讲工程的重要性,讲望江地区的发展。在党员干部的讲解下,居民看到了望江地区四通八达的未来,也看到了直达江对岸的快捷。在党员们耐心地疏导下,50户居民的签约工作顺利完成。

  4月28日,市水处理设施建设发展中心望秋立交项目部还建立了工地党支部,成立了项目部工会。这是杭州10个重点工程项目部开展建立工会试点的首家。至此,参加望秋立交工程项目建设的农民工有自己的“家”了。

  建在工地的党组织和工会,是真正扎根在一线基层的组织,具有“零距离”服务和关爱农民工群体的天然优势。“要将更多的农民工纳入到工会组织中来,让农民工也能享受到意外保险、免费体检、活动经费保障等各类政策,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丰富农民工文化生活,构建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项目负责人如是说。

  为打好工地文明前哨战,杭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党委与工地党组织开展党建联建,组织“工地环境大比武、文明工地树标杆”活动,以创建党建“双强”示范点为抓手,以环境整洁的文明工地为窗口,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工地文明施工管理作用。

  “双强”示范点培育 加强典型示范引领

  要确保建设行业系统党建工作长效,关键在坚持探索实践,提升建设行业系统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市建委今年在机关、直属单位、两新、区县、工地分别开展党建“双强”示范点的培育,加强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杭州市建筑企业管理站党总支紧扣行业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培育“张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办”的“三能型”建管铁军队伍,打造“窗口服务作表率”、“企业减负出实招”、“一线指导进工地”的“建管先锋”企业服务平台,建立“同心共筑美丽杨桥”省市村三方结对联建共促机制,描绘项目党建阵地化、样板化、品牌化“红色风景”,有效提升建管党建促城建品牌影响力。

  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党总支充分发挥杭州市模范集体的团队优势,以党建引领,促业务创新发展,站在省科技设计先进单位的新起点上,依托互联网+的优势,积极探索党员先锋示范的“党建+业务”双强创新模式。在开展城市交通治堵技术、海绵城市建设的创新研究方面,通过党建联建、班子成员联系点等形式。探索以党员先锋岗项目——智能交通数据分析为基础的项目推进模式,进一步提升党建管理水平和业务成果质量,实现党建与业务的共赢。

  图片均由市建委提供

标签: 党建;建委;党建联建;党建力量;党建工作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