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17首届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丽水召开 找寻打开“两山”通道的金钥匙
2017年11月02日 10:42:31 来源: 都市快报 陈棠棣

  缙云仙都景区

  云和梯田景区

  金秋十月,丽水的天空蓝得像深邃的海洋,10月26日至10月30日,国内外旅游大咖齐聚这里,参加2017首届中国休闲度假大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中国生态第一市”,丽水市积极践行总书记的“两山”理论,积极找寻打开“两山”通道的金钥匙,通过发展休闲旅游度假产业,打造诗画浙江的鲜活样本。

  这是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后我国休闲度假行业举办的首次行业盛会,会议及时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一中全会工作部署,以“‘敢为天下闲’,加快推动中国休闲度假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精神内核,以“休闲度假:新时代、新思想、新生活”为主题,共商休闲度假发展大计。

  会上,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晓峰、浙江省政府副省长梁黎明、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秘书长何亚非、丽水市委书记史济锡致辞,丽水市委副书记、丽水市人民政府市长朱晨做“发展休闲度假产业 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演讲。丽水市副市长王小荣宣读《中国休闲度假产业发展“丽水宣言”》。

  丽水市委书记史济锡说:“丽水积极探索生态休闲度假模式,形成了高山绿水、观光骑行、民俗体验、民宿乡愁、农事节庆等休闲业态,先后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际休闲养生城市、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城市,初步形成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好生活三美融合,主客共享、生态惠民的新格局。”

  如何让每个来丽水的游客都找到属于自己的休闲旅游度假模式?我们可以从丽水对休闲旅游的规划中找到答案。

  丽水山居

  文旅结合,带动跨界融合

  住民宿,住的是一种文化。作为丽水民宿区域公共品牌,“丽水山居”为游客感受当地民俗文化提供了可能。在丽水,经营得好的民宿,不仅能让游客在丽水看到真正的山、赏到纯粹的云,还能体验当地原汁原味的生活。

  位于大港头镇的“弘农堂”民宿,还有另一个身份——国家级非遗展示体验点。每逢周末,包括堂主杨建军在内的非遗传承人都会在此表演丽水鼓词。

  丽水鼓词是丽水莲都及周边地区流传的一种汉族说唱艺术,源于唐朝。2014年,丽水鼓词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无独有偶,民宿“濯泥山房”的主人雷雅莉将陶瓷文化与民宿旅游结合的经营模式,同样备受游客青睐。来此小住的客人可以和她一起在后花园拉坯做陶,再送到烧窑工作室烧制。去年,她又开始做国乐传播项目,邀请青年作曲家,洞箫、古琴演奏家等艺术家前来讲课,吸引了一大批国乐爱好者慕名前来听课交流。

  在丽水,这样的优秀民宿范本还有很多,其中,凸显“民宿+”概念的“示范”为数不少。

  目前,丽水认定的36个农家乐综合体涵盖白莲文化、摄影文化、青瓷文化、茶文化、渔文化、畲族文化、状元文化、写生文化、梯田文化、根石文化、温泉文化等传统文化和特色民俗,民宿不仅成为丽水当地生活、文化的窗口和载体,也成为文旅融合的新渠道。

  丽水市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民宿现象转化成民宿产品,以“民宿圈”带动“经济圈”繁荣,促进乡村经济发展,实现旅游市场共拓、城乡融合,正是丽水打造民宿产业的题中之意和落脚点所在。

  丽水山耕 把农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

  好生态是丽水的优势,为了让丽水好的生态农产品成为旅游商品,丽水在这方面下了功夫。

  丽水有一个农产品公共品牌叫“丽水山耕”,在浙江销售溢价率是33%。举个例子,同样一棵青菜,丽水海拔600米高山的青菜,价格比在杭州买的青菜价格高33%,这个市场价格是由青菜的品质决定的。

  为农产品建立标准体系。游客到丽水的几个农贸市场买东西,拿手机扫一下农产品二维码,就可以看到这个农产品产自什么地方,培育期多长,是哪一个合作社生产的。这么做,既能保证农产品质量,又能让游客放心购买。

  农事节庆

  让游客深度体验当地农村文化

  丽水农事文化丰富,如何让游客到丽水体验民俗、参与农事节庆活动,丽水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的道路。

  青田稻田养鱼已有1300多年历史,目前有4.5万亩,2005年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首批世界农业文化遗产。9月,方山乡举办了2017开镰节暨方山乡第六届田鱼文化活动,游客可以在当地捕捉田鱼,收割稻子,品尝青田特色的稻鱼米,把农事节庆变成旅游体验活动。

  从农事生产到农业景观上的讲究,是云和梯田游客盈门的一大法宝。近年来,云和县通过开发梯田景观,让一座座荒山,成为去年接待游客30万余人次的富矿,转折点就在于农旅融合。曾经荒芜的田地种上水稻,山区迎来一拨又一拨游客,观念的转变,正在为农业带来新的增长点。

  大木山骑行茶园位于松阳县新兴镇,这里丘陵连绵,水库密布,骑行车道蜿蜒,周围景色宜人,茶香四溢。沿大木山骑行基地出发,可以边骑车边欣赏风景,微风拂面,十分惬意。农业文化与健康休闲观光结合,让原本走马观花似的旅游,成为体验农业生产的新旅程。

  种茶大户刘青春对近年来的变化感触颇深。他告诉我们,景区建成后,茶农收入一年比一年高,“以前卖茶去市场,每公斤200多元,现在园区打出了品牌,游客直接上门采购,价格翻了一番。”

  “一机游丽水”智慧旅游综合服务平台 攻略、门票、美食、导游、租车、购物一键搞定

  去一个地方旅游前,大家第一反应就是要做攻略。但不少人都嫌做攻略麻烦,从订酒店、买门票、找导游、查交通方式,从线上预订到线下旅游,要花费不少时间。现在,丽水推出了“一机游丽水”综合性旅游平台,解决了手机旅游服务痛点,通过一个微信,就可以搞定所有问题。

  这部丽水版“百科全书”究竟藏了哪些奥秘?

  在预订商品板块,几乎囊括了酒店(民宿)、景区门票、火车票、汽车票等游客需要的所有旅游相关预订,省去了用几个平台才能完成预订的麻烦。

  “丽水山耕”板块,包含了丽水当地生态农产品订购,比如牛肝菌、高山茶树菇、山茶油、稻荷米、花菇、乌龙茶等等,价格很实在,如一份250克的爪粟面只卖9元,手机还可以直接下单,省去了在当地寻找购物店的烦恼。

  在“周边服务”板块,吃饭、打车、坐公交、查询天气等服务一应俱全,美食频道直接联通美团网,可以下载当地知名美食店优惠券,能省不少钱,打车则可以直接联通滴滴出行,火车票订购直接联通携程网……另外,还有停车场、医院、银行、电影院等,甚至连公共厕所定位都能找到,省去了打开多个查询网站的麻烦。

  针对游客不喜欢做攻略的特点,平台做了不少创新,比如推出16个主题资源,帮助游客做个性化旅游推荐,每一个主题从漫游线路、漫游主题、小众漫游三方面进行推荐,配上精美的图片和简短精练的文字,非常吸引人,这些线路也可以成为游客游览丽水的现成攻略。

  丽水市旅游委员会宣

标签: 丽水;景区;游客;旅游;休闲度假;丽水市;农事;农产品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