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谈山谈水谈旅游 谈古谈今谈发展
“2017九古旅游看松阳”论坛昨在松阳开幕
2017年10月31日 11:46:50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诸芸

  平田村

  魏小安作主题演讲

  晨曦初开,金色的阳光照进松阳古街,穿过那些历经岁月的古屋木梁,在地上投射出斑驳的影子,过去、现在和未来,似乎在这个瞬间重叠起来。

  古城古镇古村庄、古道古关古街区、古渡古树古庄园,都是先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如何做好“古+旅游”的文章,成了我们需要思考的命题。

  昨天,“2017九古旅游看松阳”论坛在流淌着千年诗意的松阴溪畔举行了开幕式。

  参加论坛的有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魏小安,北京市旅游协会会长安金明,浙江省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傅玮,携程集团目的地营销部总经理钱臻等70多位嘉宾和300多位参会人员。

  松阳县委书记王峻在论坛的“古城夜话”活动环节,就如何推动历史文化名城的现代复兴谈了自己的看法。

  他说:“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来自城市的老街、老宅、老树,来自老城,来自城市的历史文化遗产。松阳的古村、古城就是它最大的特色与魅力,也是松阳的核心竞争力。对于‘历史文化名城的现代复兴’,松阳的总体思路是遵循‘活态保护、有机更新’理念,坚持‘政府主导、居民主体、优秀社会资本共同参与’的保护发展机制,实施‘风貌控制、提升品质、疏通筋脉、人口疏导、激发活力’五大策略,使老城成为传承历史、连接未来、慢享生活的重要场所,成为松阳城市文化新名片、城市旅游新风尚、老城创新发展新典范。”

  作为一个千年古县,松阳有明清老街、号称“东方比萨斜塔”的延庆寺塔、“木雕博物馆”黄家大院等物质文化遗产,也有被称为“戏曲活化石”的松阳高腔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且至今保有一百多个风貌完整的传统村落,被《国家地理杂志》誉为“最后的江南秘境”。除了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松阳还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有浙西南最大的山间盆地及华东最大的原始森林。

  如今的松阳已成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示范县、保护利用试验区、“拯救老屋行动”整县推进试点县。未来,诚如这次论坛主题,松阳正尝试着更加专注探索如何让古村、古迹常留古韵,老树名茶常发新芽,利用农耕文明和田园文化的“九古”资源,与现代旅游完美交融。

  论坛期间,嘉宾们参观了松阳当地不少美景美地,亲身体验了松阳的美。

  松阳城内,很难能可贵的是至今保留了城隍庙、文庙、武庙三座“官庙”,作为省内所有县城中唯一拥有幸存“三庙”的地方,“三庙”也进入了浙江省级第六批文保名录。

  县城历史文化保护区核心地带的明清古街,明清时期的建筑格局至今保存完好,整条老街呈现出一派江南传统小城古朴典雅的街市景观,如今这里也是浙江省保留最完好的古街区之一。

  网红民宿“云上平田”所在的平田村,是中国传统村落和市级农家乐特色村,这是“古村落+乡贤+专家+政府”良性互动的成果。

  在“2017九古旅游看松阳”论坛的主题演讲环节,嘉宾们共同探讨“以古更新、推古出新、借古创新”的发展模式,碰撞出精彩火花。

  魏小安(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

  松阳发展的核心在于传统资源的活化,对传统资源进行现代解读,如何把传统和现代紧密结合起来就是大家要考虑的命题。松阳三庙规划很好。我有几个想法。第一可以考虑树立一个新形象,松阳老城庙群,是个很难得的优势,可对其进行活态保护深挖保护。第二,增加一些文化元素和文化符号。

  古村落是松阳最丰富的资源,是在全国最能叫得响的品牌。如何把传统资源进行活化保护,松阳的办法是坚持走好“一二三四五”的路子,这个经验值得向全国推广。

  刘锋(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教授):

  旅游古村镇的发展要点包含定位为先,规划统筹,文化为魂和业态为要。

  拿文化魂来举例,旅游要和文化紧密地融合在一起,本身古村落、古镇里头的建筑就是我们的传统文化的精髓,也是一种灵魂的载体和根基。更好地挖掘这些古资源,把在地化的元素萃取提炼出来,真正升华为一种风土的资本,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安金明(北京市旅游协会会长):

  对于古资源的开发,我有四个建议:保护性利用开发,复建利用开发,公共服务功能性开发利用,还有体验性开发利用。介绍个蛮成功的案例:北京的爨底下村,80%屋舍都被人经营开发,一直不温不火,但自从门头沟开展了一个徒步大会,打造了4A级景区,知名度非常高。我建议松阳未来在三都乡,也可以尝试做一个徒步大会。

  诺木汗 (台湾东吴大学教授):

  我今天要讲的题目是九古旅游的文创格局,要对古代的资源有周密的考虑。可以从“诗眼看古关”到“诗文寻九古”,解读九古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精神价值。九古旅游资源开发文创的原则是观古思源、观古思典、观古思贤、观古思联、观古思变。

  钱臻 (携程集团目的地营销部总经理):

  在新消费主义下的九古旅游,如何善用新媒体触达千禧一代?中国已经进入了消费升级的新消费主义时代,千禧一代人群超过了4亿,面对这样一代新新人类的人群,我认为对于新消费而言有四大趋势,第一趋势就即时消费。第二个可视化交互。第三点是兴趣的细分。第四个是绿色健康。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他们不再看重物质产品,而是精神价值和社会价值。

标签: 松阳;古街;旅游;老城;古村落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