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10万余种“绿色、低碳、环保”产品集中亮相 第10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昨开幕
2017年11月02日 10:42:28 来源: 都市快报

  畲族姑娘展示特产

  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3723个国际标准展位,8.5万平方米展区……昨天上午,第10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简称义乌森博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开幕,1639家企业带来的10万余种展品集中亮相。

  义乌森林博览会是国家林业局举办的五大国家级林业重点展会之一,过去九届累计有1.18万家企业参展,吸引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62.64万名采购商,累计实现成交额344.8亿元,成为全国乃至亚太地区林业会展经济发展的风向标。

  今年森博会以“绿色富民 生态兴业”为主题,参展商品主打“绿色、低碳、环保”理念,涵盖家具及配件、木结构木建材、木竹工艺品、木竹日用品、森林食品、茶产品、花卉园艺、林业科技与装备等八大类。

  “展会特设‘义乌·中国众创乡村主题馆’、‘一带一路’主题展区、国家精准扶贫展区、台湾农林精品展等11个特色展区。”义乌森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目前国内蕴含商机最多的林业展会,预计本次森博会境内外采购商达到10万人次以上,其中境外客商500人以上。董齐/文

  首度尝试将新农村建设融入展会

  义乌本土八大国有集团各自设立展厅,展馆面积达到1703平方米,通过AR等技术展示各自对接共建的以10条美丽乡村精品线为主轴、沿途特色村相串联的义乌乡村旅游精华。

  出生在义乌分水塘村的陈望道是中国著名的思想家、社会活动家、教育家、语言学家、共产党创始人之一。

  “我们打造望道红色小镇以望道文化为核心,将分水塘古街改造为宣言大讲堂、望道小剧场,恢复陈望道故居前商业街,并改造成为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红军街。”义乌陆港集团工作人员介绍。

  义乌希望通过推广乡村旅游、产品展销、招商引资,进而为义乌乡村振兴引水活源。

  昨天下午,在森博会现场,义乌后宅街道还举行了美丽乡村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浙八味百草园、后宅街道“德胜古韵”精品线路曹村古村落开发、花间乐园、义乌“田园记忆”农旅4个美丽乡村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达21亿元,其中浙八味百草园规划面积6000亩,投资约13.5亿元,致力打造“医、养、游、观、吃、住”一体的综合体。

  首设浙江农林大学展区

  本届森博会继续深化和高校合作,借智引力,首次设立浙江农林大学展区,展出研发的新产品、新科技、新设备。

  浙江农林大学首次将部分国内外最前沿的研究成果推向市场,栀子藏红油、栀子饭宝、栀子藏红花等农业创新产品,希望借助森博会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

  “栀子之前主要是用来提炼食用色素,利用率不到10%,它身上还有很多宝贝都没利用。”浙江林业大学教授张有做介绍,仅浙江,栀子树种植面积就达到13万亩左右,因为本身利用率不高,没有全产业链,导致价格不稳定,2010年前栀子果6000元一吨,之后最高涨到10万元一吨,现在又跌到6000元一吨左右。

  张有做解释,栀子果实本身除了色素,还含有木本油和黄酮,意味着可以从栀子里提炼食用油,现在这个技术已经成熟,同时还可以做茶叶。另外提炼油后,栀子渣还可以做成有保健功能的“饭宝”,因为含有藏红花酸,适合精神状态欠佳的老年人食用。

  “栀子实现全产业链就不用担心价格浮动,可以实现全收购,另外栀子产业也非常契合当下的美丽乡村建设,实现生态和健康的共存。”张有做说。

  为林产品搭建通往国外的绿色通道

  义乌森博会作为精准扶贫的有效新模式,今年结合国家林业局、浙江省林业厅对口支援的贫困地区,特设国家精准扶贫展区和浙江省畲乡林产品展区,共设展位69个,通过森博会平台,让贫困地区好商品走向大市场,卖出好价钱。

  畲乡林产品展区集中展示了来自全省各地的35家企业170多种产品,涵盖畲乡竹木制品、农副产品、特色美食、工艺品、药材保健品以及高科技工业等6大类。

  今年森博会继续践行“开放”发展理念,以义乌“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为依托,设立“一带一路”展和第9届台湾农林精品展,邀请伊朗、阿富汗、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8家林产品企业和代理商参展,展位数达687个,旨在与更多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林业合作与交流。

  为精准对接提升展贸实效,组委会还将举办跨国采购商贸洽谈会等一系列配套活动,为林产品搭建一个通往国外的绿色通道,20余家优质境外大型采购机构将携带明确订单设摊采购。

标签: 义乌;畲族;特产;栀子;展区;林产品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