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来自成都的“网红书店”12天之内在杭连开两家 复合书店的春天快来了吗?
除了买书、还能做手工、买衣服甚至买电器
2017年11月02日 11:15:07 来源: 杭州网—每日商报 实习记者 王赢

  前不久,来自成都的“网红书店”言几又入驻来福士,这是言几又在全国的第33家门店。而在这家旗舰店开业的第十二天,言几又在杭州的第二家门店也于上周六在余杭区金地广场开业了。

  有人认为,言几又的复合书店模式是属于行业内资本创业的典型。业内人士则认为,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人们对阅读体验需要更多个性化、多元化的选择,民营书店的未来发展方向,还需要书店经营者有更长远的考虑。然而,复合书店能否在电子阅读的夹缝中找到春天,这还需要经过市场的检验。

  在这里除了买书还可以体验手工制作、绘画 甚至还能买到衣服、包包、文创产品……

  日前,记者来到言几又的旗舰店,这里除了有各类小说、原版英文、艺术类等书籍还有不少文创产品,其中包括原创书签、日本茶具等。有趣的是在这里,消费者还能买到手工皮包、服饰等商品。

  黄芬是言几又旗舰店的店长,她介绍旗舰店的面积为3000平方米,总计有8万余册图书。整个旗舰店的设计类似于“种子”,这样的设计借鉴杭州地域文化的精髓,其中光面地台的镜面设计寓意西湖水面,极具“杭州特色”。除了销售图书之外,店内还有可供消费者做陶艺、拼拼图和学画画的场地,其中既有原创品牌,也有手工DIY品牌。和其他书店不同的是,在言几又杭州旗舰店里,还有一些电器在售。“这些电器是合作品牌,属于生活美学概念这一品类,类似于这样的合作品牌,整个书店共有16家。”她说。

  黄芬介绍,言几又杭州旗舰店是其在全国的第9家旗舰店。和其他旗舰店相比,这家店在业态和书的数量上都做了升级,有关注阅读感受的“阅读多元世界”,有关于宇宙的“星球the planet”,还有从杭州地缘文化出发,讲述杭城风物以及杭州作家的文学专题“言几又向杭州say hi”等等。

  复合书店模式有人欢喜有人犹豫

  专家表示不要盲目跟风

  店长黄芬表示,书店在周末时,人流量挺大。“虽然我们是复合书店,但还是以卖书为主,书店有专业的图书采购团队,以确保书籍的质量。从每天的营业额来看,书籍占50%左右,文创产品和咖啡各占25%左右。”她说。

  言几又创始人但捷曾公开表示,以前言几又每年的销售额为1000万元左右,但通过发展复合业态,扩张规模后,言几又的总销售量逐年递增,现在每年销售额大约为5500万元,最高的一年甚至达到一亿元。“仅靠卖书,利润相对较低,但周边业态的利润较高,未来言几又的图书销售额的占比会越来越少,但随着周边业态的增长,总营业额会越来越高。”他说。

  在杭州,目前共有民营书店300多家,其中不乏个性化、独立的精品书店。除了新开的言几又外,杭州其它的一些书店也有着各自的特色。

  钟书阁的经理朱琤说,做实体书店的人多半是在用情怀支撑着,钟书阁更侧重于读书本身,我们想把读者从线上拉回到线下,为读者打造舒适的阅读空间和更有价值的读书分享活动,书店里每个周末都有活动,会有来自全世界的读者特意跑来参加。钟书阁是坚持走经营图书路线的社区型书店,并在这条路上试图寻找一种独特的经营模式,我们也一直在探索。

  许涛是一家民营书店的负责人,他认为复合书店也是一种经营模式,目前大家都在探索阶段。虽然纯粹以卖书为主的书店已不太赚钱,但他表示,并不会考虑复合书店模式,“我觉得书的品质和城市空间较为重要,书店做大做多就会稀释其中的韵味,只有当经营者和读者保持亲密的关系时,书店才迷人。”

  浙江工业大学注意力经济学教授张雷表示,虽然从表面上来看,复合书店会产生引流效果。但事实上,书店在上马这样的项目时还是需要三思而后行。“在电子阅读时代,书店的盈利能力的确面临考验,不少书店也采取转型升级的方式,试图增加盈利点,不过书店毕竟是供人阅读和挑选数据的场所,经营者在进行业态搭配时不能盲目操作,而要根据自身店面所处的地段和消费人群做好预判,盲目跟风很可能得不到引流效果,反而流失书店原有的固定客群。”

标签: 书店;旗舰店;杭州;复合书店;品牌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