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体验类同健身卡为何有1万元的差价 商家解释区别在于是否能全国通用
律师表示消费者付款前要看清协议内容
2017年11月02日 11:14:54 来源: 杭州网—每日商报 实习记者 孙传福

  实际售价9000多元的健身卡,为何会收了18000元?这几个月来,金先生为一张健身卡而烦恼。8月底,他在杭州滨江宝龙城市广场威尔士健身门店花费18000元办了一张健身卡。1个月后,他发现这张健身卡只需9000多元就能买到。于是,他向与本报维权热线85188518联动的12345反映:“我认为店家应当退还给我多支付的8000多元费用,但我们双方多次协商都没有结果,希望商家给我一个说法。”

  消费者说 18000元办的健身卡 实际售价只需9000多元

  金先生:我家住在杭州滨江。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上海威尔士健身有限公司要在我家附近的龙湖滨江天街开一家新的健身房。由于当时这家新的健身房尚未开业,若要办理健身卡需要前往开车20多分钟路程的杭州宝龙城市广场威尔士门店(以下简称“宝龙店”)。8月27日,我前往宝龙店,办了一张为期10年的健身卡,共支付了18000元,店方告诉我,这张卡今后可以在龙湖滨江天街新店(以下简称“龙湖店”)使用。

  9月23日,威尔士龙湖店开业,店里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里的10年期健身卡只需9000多元就能买到。于是,我向宝龙店的店家提出退还多支付的8000多元费用,可店家说,退款可以,但要收取30%的手续费。

  当时办健身卡时,“宝龙店”销售人员杨文奎承诺,龙湖店10年期的健身卡是全国统一价,因为那边的档次比较高,开业后价格可能会上涨;如果开业后价格便宜了,会把多余的费用补偿给我。

  商家说 退卡或换卡有难度 只能按合同处理

  (接到金先生的投诉后,记者前往杭州威尔士“宝龙店”了解情况。)

  杭州威尔士宝龙店店长宋建华:我们的10年期健身卡主要有钻石卡和单店卡两种,金先生生办的健身卡属于钻石卡,预售价是18000元,这种卡可以在全国通用(VIP店除外),使用年限是10年。他办卡时,相关合同内容都给他看了,销售人员还专门给他作了解释,他也是知道后才确认签字的。

  10年期单店卡售价大约在1万元,具体收费标准会根据每个店的租金额度、位置优劣等因素而定。

  至于当时在和金先生签合同的时候有没有明确告知其是否有更优惠的10年期单店卡,我并不清楚,此外我们与金先生签订的合同上都有相应的说明,此事如何处理我无法做主,需要向杭州区的负责人汇报。

  (记者拨通了上海威尔士健身有限公司杭州区域负责人陆女士的电话。)

  上海威尔士健身有限公司杭州区域负责人陆女士:威尔士宝龙店和龙湖店均属于公司直营店。金先生反映的这个事情我们了解以后,已经将其汇报给了上海总部,具体怎么处理由上海总部决定。

  (半个月后,金先生告诉记者,他等来了最后的处理结果,按照该结果的内容,金先生所办的钻石卡可以换成单店卡,但前提条件是,他必须为此找到到两位直系亲属,并发展他们成为新威尔士会员,两个新会员所交的8000多健身卡费用由威尔士宝龙店再转给他。而两周后,金先生已经找到两位新威尔士会员,但事情还是没有得到解决。随后,记者向处理此事的杭州威尔士宝龙店运营经理徐小姐了解情况。)

  杭州威尔士宝龙店运营经理徐小姐:我们当初的处理原则是,两个新会员必须是金先生的直系亲属,当时金先生也已同意由他的父母作为新会员,但后来发生了变化,金先生要求由他的两个朋友作为新会员,我们同意了他的要求,并帮他向总部提交了申请,处理结果还在等待中。

  截至记者发稿前,金先生健身卡的处理结果还没有出来。有关事情的进展情况,本报将持续关注。

  律师说 消费者因居住变化等原因可转让健身卡 商家要收取消费者30%的退卡费需做出相应的举证责任 否则视为无效

  消费者因居住变化等原因可转让健身卡

  商家要收取消费者30%的退卡费需做出相应的举证责任 否则视为无效

  浙江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叶水荣:根据浙江省《消法》办法第十一条第二、三款的规定:“在设定的使用期限内不限制消费次数的年卡、季卡等记名预付凭证,消费者因居住地变化、身体健康等客观原因需要转让预付凭证的,经营者应当允许,并不得收取额外费用;消费者因预付凭证遗失要求挂失的,经营者不得拒绝。”

  对于预售卡应先区分其性质,如未在设定的使用期限内不限制消费次数的年卡、季卡等记名预付凭证,经营者应当允许消费者以居住地变化、身体健康等客观原因转让预付凭证,并且不得收取额外费用。而消费者要求退卡,则需要根据消费者与商家签订的协议内容条款来定论,消费者因为个人原因要求退卡,属于违约行为,应当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如果协议中未约定违约后果以及要交纳百分之三十费用的描述,商家不得主张收取百分之三十费用。如果协议中有约定需缴纳百分之三十费用,则商家必须做出相应举证,证明自己的损失达到了百分之三十,否则这种规定是无效的。

标签: 单店卡;威尔士;钻石卡;健身;一张健身卡;季卡;商家;杭州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