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萧山四措并举强势推进无违建创建 让城乡居民共建共享美好生活
2017年11月03日 08:27:11 来源: 杭州日报 方亮 王凯尔 沈建江

  “破立”之间气象新。

  一场场拆违攻坚战,屡创萧山拆违速度。这背后,是全区上下聚合力的最好诠释。多年的拆违工作,萧山已经培育出了一支作风优良、善打硬仗、敢于“亮剑”的萧山铁军,以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雷厉风行的工作态度、迎难而上的工作韧劲,打赢了一场场治危拆违攻坚战。

  今年以来,萧山“拆、改、用、管”四措并举,在全区范围内打响了创建“无违建区”这场硬仗,从社区、厂区、道路、河道等细节抓起,坚决整治存量违法建筑、严防严控新增违法建筑和非法“一户多宅”。

  尤为难得的是,萧山在大力拆违的同时,注重“拆用结合、拆改结合”,把腾出来的土地规划好、改造好、使用好,把拆的“红利”实实在在分享给群众。通过与“五水共治”“四边三化”和重大项目落地建设等工作协同联动,进一步促转型、治环境、惠民生,也带来了经济的稳步发展、社会的安定和谐、民生的持续改善,拆出了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萧山精神。

  未来五年,萧山将面临“后峰会,前亚运”的绝佳历史机遇,随着杭州“跨江发展”“拥江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萧山必将成为杭州钱塘江时代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因此,萧山必须全力以赴打好违建整治攻坚战,使城市面貌有脱胎换骨的改变,打造一个“体现世界名城风貌的现代化国际城区”,努力建成一流国际城区。

  攻坚克难,拆出转型新空间

  拆违,是涉及大交通建设、剿劣治水等各项中心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今年以来,萧山区结合12588交通大会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剿灭劣V类水质等重点工作,按照“创建促整治、点上推面上、长效惠民生”的工作思路,以治危拆违攻坚战、“四边三化”专项整治、河道两侧和农村党员干部违建清理等行动为抓手,采取挂牌拆、公示拆、曝光拆和集中拆等多种方法措施,积极消化重点区域和重点类型存量违建体量。

  在拆违对象上,萧山突出重点区域、重点类型违建,特别是对非法占用耕地、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隐患、12588规划道路内、河道两侧十五米范围内、小城镇整治、第三批农村党员住宅超面积等违建进行拆除,争取于10月底前,做到应拆尽拆,以创建倒逼拆违、以拆违促进创建。

  截至9月25日,全区今年“三改”累计完成面积158.77万平方米,其中旧住宅区完成面积14.48万平方米;旧厂区改造完成面积31.75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完成面积112.54万平方米。拆除各类违法建筑11477处、445.5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117.24%。经市、区两级考核验收,全区21个镇街已有5个被命名为基本“无违建镇街”(益农、楼塔、河上、戴村和南阳),7个镇街被命名为“无违建”先进镇街(靖江、党湾、进化、浦阳、宁围、北干和新街)。

  这其中,沿河沿路拆违是重中之重。今年3月起,萧山区全力启动集中拆除河道沿线违法建筑攻坚战行动,全面清理镇级以上劣V类水与V类水河道两侧各类违法建造的建筑物、构筑物(包括影响河容河貌的水池、垃圾箱、养殖棚舍、乱堆乱放杂物等),目前也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73021部队农副业基地,沿河15米范围内约55438平方米的违建被拆除,拆后复耕复绿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还有所前镇与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镇联合开展剿劣清违集中行动,单日拆除杭甬运河沿岸两大违建禽类养殖场区块共计4万余平方米,留出了沿河发展新机遇。一块块“硬骨头”被相继啃下,萧山沿河沿路拆违攻坚战已进入深水区。

  另外,“四边三化”专项行动持续深化。通过两年多的整治,以及“路长制”的实行,目前萧山区境内主要铁路、高速公路、区级以上道路两侧环境面貌有了较大改观,城市形象得到有效提升。

  今年,萧山提出21个镇街要创建成为“无违建先进镇街”,在这场硬仗中,农村党员干部要冲在前、作表率。今年2月1日萧山区农村党员干部违建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后,萧山区级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属地镇街高度重视、迅速反应,进一步细化了行动方案,部署了工作安排,目前已基本完成“三委干部违建整治”。下一步,萧山将把整治对象进一步扩大到农村普通党员,以此来推动“无违建”创建工作在基层有效落实。

  腾笼换鸟,改出发展新天地

  城中村改造、旧厂房改造、旧住宅改造,改出了萧山发展全新的一片天地,也让土地焕发生机。

  萧山种鸡场地处杭州亚运核心区,这是宁围街道第一次组织开展国有农场的征迁工作。街道佳境社区党支部书记谢国伟说:“种鸡场有关社会事务由我们社区托管,但区别于一般村(社区)的社会事务管理模式,更无股份制的经济关系,因此对我们来说存在人头不熟、关系不深的状况。正因如此,没有经验积累,没有样本参照,征迁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但就是这样一块“硬骨头”,当地干部仅用19天时间完成评估、签约工作,为亚运项目的早日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而这样的“改造”速度同样出现在萧山的“低小散”企业改造中。在省级中心镇河上,当地利用17天时间连片拆除凤坞村13家低小散企业,并将与联众集团合作,在这宝贵的53亩土地上打造第一个旅游度假田园综合体。该镇更用15天时间,查处拆除众联区块9家违建厂房,腾出发展空间约15亩,仅用18小时,查处拆除联发村三处一户大宅,腾出发展空间约3亩。更具示范意义的是,当地以圆融科技为核心,在原蔡伦纸业248亩旧厂区上,投资7亿元,重点发展与北斗导航系统有关的预警系统的制造,形成一个与北斗导航相关的科技产业。

  可以说,萧山的“三改一拆”与当地的产业优化升级同频共振,唤醒了一方水土。据萧山区“三改一拆”办公室介绍,全区已摸排“四无”及低小散企业797家,涉及面积约36.8万平方米,按照“依法取缔一批、淘汰关停一批、改造提升一批、整合入园一批”的原则,目前已完成“四无”及低小散企业整治295家。

  拆用并举,引领美好新生活

  拆违,归根结底是为了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今年年初,当萧山区提出“官河沿岸15米以内的违建全都要拆”的既定目标时,很多人觉得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萧山硬是啃下了官河拆违攻坚战的第一块“硬骨头”。

  拆违的目标,不仅仅是单纯的拆,更是为了还水于民、造福于民。在沿线企业、居民的共同支持下,衙前人梦想许久的“古韵官河”终于要回归了。

  萧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敏介绍说,萧山计划投资30亿元打造“运河水乡”,通过两三年时间实施官河综合保护工程,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根据规划设计,官河沿岸的古海塘文化公园、张夏行宫、化纤纺织陈列馆、老东岳庙、衙前老街等10余处景点有望串联,构筑一条“古运河旅游休闲带”。

  同样的“复与兴”场景也出现在“杭州南花园”。进化镇欢谭村一条1000余米长的古溪两侧75侧违建全部顺利拆除,为这条村庄的动脉腾出一片新空间。村党委书记阮山虎说,“古溪边要造游步道、公园,也会有大量游客来参观有缘。”还有戴村镇“一路一溪”拆违整治后腾出的空间,用来建成了“一村一景”,将当地的人文历史、风土人情、产业特色等融入景观设计中。比如尖山下村的“一村一景”就是一排江南水乡式的景观长廊,“宜居尖山下”的乡村文化品牌标记赫然在上。而这里,正日益成为萧山最具特色的民宿村落之一。

  10月1日,所前镇祥里王村“高架公园”全面开放,当地村民终于有了老年排舞广场、儿童游乐园、羽毛球场地等文体娱乐空间。这个“夹缝”中成长起来的“高架公园”在全面拆违整治后更是打开了村级经济发展的新一片天。村书记李建江说,以前他最愁的就是没有足够多的土地来发展村级经济和提升村民的文化水平。有效利用高架桥下空地,让他看到了一丝希望,并牢牢抓住了这一发展机遇。“未来,这里将成为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的重要抓手,并将开展如送戏下乡、家风家训学习会等一系列文化活动。”

  确实,“拆”是为了更好地“用”,“破”是未来更好地“立”。萧山正通过一场场“拆后利用”,开辟一流城区发展的新空间,引入一流城区发展的新业态。

  治理智慧,迈向管理新常态

  今年以来,萧山积极推进全区“无违建”创建工作,制定出台了《萧山区“无违建”创建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进一步明确了“无违建”创建内容,区分了区级18个职能部门和单位的职责分工。制订了《萧山区存量违法建筑处置意见》,进一步明确违法建筑拆除、缓拆、没收、补办手续、有偿使用等分类处置办法。《“无违建”智能化信息平台》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行,初步实现了全区控违拆违“一张网、一本账”。

  另外,针对五种重点类型违法建筑,形成部分问题清单下发各镇街。同时,开展专项拆违行动,采取挂牌拆、公示拆、曝光拆和集中拆等多种方法措施,积极消化重点区域和重点类型存量违建体量。

  截至10月底,全区已拆除各类违法建筑422万平方米,超额完成了年度380万平方米的任务数。

  这当中,违建智能管理系统的应用让萧山向“无违建区”又迈出了坚实一步。萧山运用该智能系统开展“实时监督、统计上报、全面掌控、对表处置、互看互比和考核评比”六项功能,进一步提高了信息透明度和工作效率。今年,萧山也把违建的群众信访举报处理纳入到“三改一拆”管理系统。“对于违建信访件,一经查实,必须于一周内解决。”萧山区三改一拆办负责人介绍说,引入“三改一拆”智能管理系统后,临近限制整治期,系统会自动警示;若逾期未整治,系统会给相关镇街自动扣分。

  北干街道工作人员说,“智能化管理系统比以前的系统分类更细致、更科学。”据了解,该系统将实时监督、信访调处、互比互看、严控新违、审核统计、预警快处、考核评比等七大功能变为现实,通过智能系统运用考核评分细则,对各镇街进行全方位考核,着力打造管理高效、政务透明的服务型政府。

标签: 萧山区;整治;攻坚战;工作;存量;河道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