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为什么中途要漱口?一场马拉松炸出一堆喝水常识
20多年跑龄老司机首次跑杭马 分享健康喝水心得
2017年11月06日 08:21:02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沈积慧

  为什么中途要漱口?为什么终点站的水要加热?

  如果经常关注马拉松或长跑,你可能会注意到这样的小细节:运动员在跑步途中会随手从补给站拿水,但即使很渴也不会大口喝,通常是漱漱口,或者含在嘴巴里再慢慢小口吞。

  今年的杭马过后,炸出了一堆运动喝水的常识。昨天,一位有20多年跑龄的“老司机”,分享了自己的喝水心得。

  跑龄20多年老司机首次跑杭马 总结运动心得

  今年38岁的郑颖,是衢州一家公司的普通职员。和很多这个年纪的人一样,郑颖每天不是忙于工作,就是应付各种家庭琐事。不同的是,她是一个疯狂的跑步爱好者,跑龄超过20年。

  前天一大早,郑颖从衢州坐动车到杭州,参加杭州的小马比赛(全程7公里)。根据赛程的不同,今年杭马共设5个项目,包括全马、半程马拉松、小马拉松、情侣跑和家庭跑。

  从初中开始,郑颖就是学校里的跑步健将,几乎包下了学校历年来的长跑冠军。特别是很多女生一听就害怕的800米,对她来说小菜一碟,最好纪录在3分钟以内。

  毕业后,郑颖没有放下跑步的爱好,有一段时间几乎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很多人觉得晨跑不好,不过相对于夜晚,我更喜欢晨跑”。

  在她看来,每天在小区附近跑上三四公里,然后回家洗个澡再上班,这一整天的精神状态会特别好。这个习惯保持了很多年,直到有一次因为膝盖有点受伤,在医生的建议下,她才不得不减低运动量。现在,郑颖的跑步频次已从以前的天天晨跑,变成一周两三次。“这么多年跑习惯了,真的完全停下来做不到”。

  去年,郑颖所在的衢州举办了首场马拉松。考虑到自己的身体状况,最后,她跑了小马。名次和成绩并不重要,有了这次经历后,郑颖每次看到有马拉松,就心痒痒。今年,是她第一次参加杭马,虽然跑的还是小马。

  现在的郑颖,还开始认真研究起运动常识。比如,如何在跑步时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的膝盖,如何喝水保持体内水平衡等,并渐渐总结出自己的一套健身小心得,细到在运动前后喝多少水、怎么喝水等。

  为什么马拉松中途要漱口? 为什么渴了也不能大口喝水?

  对运动员来说,想要保持最佳体能状态,必须保持体液平衡,根据情况补水。

  在今年的杭马上,官方指定饮用水品牌农夫山泉在沿途共设立15个饮用水补给站。马拉松的参赛选手,都可以从沿途的这些补给站拿到水。而在终点站,农夫山泉向选手供应加热过的“东方树叶”。

  不过,对于跑马拉松的选手来说,并不是口渴了喝水这么简单。

  郑颖说,看过奥运会比赛或马拉松的人,可能会注意到这样的细节:在马拉松比赛中,选手跑到若干公里后,比赛场地旁会出现一排水分补给站。运动员在拿到水后并没有第一时间饮水,他们会捏住距离瓶口最近的凹槽,用力施压瓶口使其成一字形,这样可以边跑边小口喝水。很多运动员喝水时还会漱漱口,吐掉一些或是含着,再分几口咽下。

  这些年来,郑颖也养成了规律的喝水习惯。比如,运动前的30分钟-2小时,会喝300毫升左右的水。“这样可以帮助减缓体温升高,提高体内水分的贮备,减轻运动时的缺水程度,预防运动中出现脱水的情况。”郑颖说,如果天气特别热,会额外再多喝250-500毫升的水。

  而在跑步过程中,即使口干舌燥,郑颖也不会一次喝很多水。因为一般来说,水的胃排空速率约为每分钟13毫升,在跑步的过程中尽可能少量多次补水,比如每隔15-20分钟补充150-300毫升,就不会引起胃痛。“如果一次补充太多,可能会出现胃部不适、胃痛、恶心、呕吐等现象”。

标签: 杭马;漱口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064234348427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