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马22000人体检,655人不合格
跑马不是态度决定一切 请根据身体状况合理安排比赛
2017年11月04日 07:55:0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琼 李颖 通讯员 叶琛欣

  杭马资料照片

  浙江在线11月4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王琼 李颖 通讯员 叶琛欣)近日举行的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公布了一组数据,赛事组委会首次与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合作,在赛前为参赛者提供专业心脏体检服务,主要为参赛者安排了心电图和心脏彩超检查,视情况增加运动平板等检查。在体检为非强制进行的情况下,有大约300名跑者自行预约并前往体检,经检查已发现6名不适宜马拉松运动的跑者,不合格率大约在2%,也就是说,每100人里有2个不适合马拉松运动。

  那么杭州本地最大的马拉松赛事,是否也存在类似的情况?

  明天就要开跑的杭马,体检审核工作早就已经告一段落。负责2017杭州马拉松医疗保障和体检报告审核的专家李永生告诉记者:“今年杭马全程和半程项目中签的跑友一共有22000人,但在这22000份体检报告中,就有655份没有通过。”不通过率近3%。

  李永生的团队主要通过跑友们上传的体检报告中的心电图、血压、心率、心脏彩超、病史和家族史等内容评估跑友们是否适合参赛。其实,和许多马拉松不同,上传体检报告是完成杭马报名的必备要求。所以,近几年杭州马拉松也被称为国内要求最严的马拉松赛之一。

  报马拉松项目的参赛者必须上传2016年1月1日后半程及以上马拉松完赛证明和2016年11月5日以后体检证明;报半程马拉松项目的必须上传2016年11月5日以后体检证明,建议上传2016年1月1日后半程及以上马拉松完赛证明。体检内容,要求有自述病史、有无猝死家族史,还需要提交具有资质医院的血压、心率和心电图检查结果,同时建议提交心脏超声诊断(彩超)检查结果。

  “没有通过审核的这些跑友,主要的问题有心电图过早复极综合征、预激综合征、肺动脉高压、心脏左心室舒张功能和收缩功能障碍、非专业运动员心率低于40次/分的,以及血压高于170。”李永生说。

  同时他也说到:“这些问题其实很多跑友甚至医生都会忽略。前两天有一位广州的跑友,今年的杭马中签了,但是因为心电图上可以看出有过早复极综合征,所以没有通过体检审核,没有办法参赛,他特地打电话过来表示医院的医生认为他没有问题可以参赛。从临床医生的角度来看可能确实问题不大,但是这种情况下跑马拉松猝死的概率是要比正常情况高出11倍的。”

  另外,李永生也提到一种大家都可能会碰到的隐患,“很多人在跑马拉松前会遇到感冒的情况,很多人可能吃了药就继续参赛,这种情况其实也是不建议的,容易诱发急性病毒性心肌炎,在赛后引起死亡。”

  最近“马拉松热”相当高涨,李永生也提醒跑友特别是资深跑友们“应该理性跑马,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合理安排比赛”。

标签: 杭马;体检;马拉松;心电图;参赛者;彩超;心脏;马拉松赛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