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排涝有功!这个水利工程为杭州拿下首个鲁班奖
2017年11月06日 17:36:4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霍翟羿 通讯员 郑盈盈 徐志刚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霍翟羿 通讯员 郑盈盈 徐志刚)11月6日,2016至2017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杭州三堡排涝工程获奖,这也是杭州历史上首个获得鲁班奖的水利工程。

  三堡排涝工程是经国务院、浙江省政府批准实施的扩大杭嘉湖南排工程的子项目,工程位于杭州市江干区三堡社区西侧,主体工程于2013年4月开工建设,2015年6月通过工程通水及泵站启动阶段验收并投入试运行,2017年5月通过竣工验收。

  三堡排涝工程有两大功能:汛期以排涝工程为主,通过抽低运河水位缓解城市内涝,自投入运行以来,累计开机1272台时,累计排水2.30亿立方米,有效减轻了杭州主城区乃至整个杭嘉湖地区的防洪排涝压力;非汛期,工程则引钱塘江水治污,累计引水6.82亿立方米,有效改善了杭州主城区的水环境。

  除了强大的水利枢纽功能,三堡排涝工程的设计理念,也成为打动鲁班奖评审委员会的一大因素。"在设计过程中,我们一直遵循‘绿色治水’的理念,让工程景观与生态环境有机融合。"杭州市林水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用地方面,工程规划占地309亩,实际仅征地135亩,工程建成后,通过箱涵顶部覆土绿化、建设水利文化公园,还绿于民,增加城市绿化80亩,集约用地效益显著;同时,泵站上部建筑采用了多项环保节能技术,如地源热泵空调、雨水回收、太阳能发电、外遮阳等。"

  记者了解到,融入生态环保理念设计的三堡排涝工程,吸引了来自社会各界和访客,全国各地前来交流学习的水利工作者更是络绎不绝,据不完全统计,工程至今已累计接待来访者500余批次,成为展示杭州"五水共治"成果的重要窗口之一。

标签: 鲁班奖;排涝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