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多了41天!萧山空气优良天数发布 治污还有大动作
2017年11月07日 14:43:4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以前老百姓起床的第一件事,是看雨天还是晴天。现在老百姓起床第一件事,是看雾霾还是蓝天。”

  日前,萧山举行环境保护恳谈会,敞开大门听取普通市民、政协委员、志愿代表的意见。恳谈会结束后,萧山区环保局长徐小兴说了上面这番话,他从环保维度,理解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老百姓吃饱饭早已不是问题,而是希望追求健康、追求品质了”。

  萧山空气优良天数同比增41天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一个极其重要、切合实际的判断,萧山环保信访量也验证着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

  恳谈会现场,有人想起一个很久以前令人感到尴尬的场景。“有一个安徽人来到萧山,看着灰蒙蒙的天,直言‘怎么会这样’。”萧山区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2012年,萧山一年环保信访量1200件,今年已有接近5000件,这说明老百姓更关注生活品质,更渴望美好生活了。”

  萧山的环保信访,大多与企业有关,即使一些企业各项排污指标显示正常,附近居民也少不了有意见。这是因为,萧山曾是工业大区,传统产业占据重要位置,环境保护压力确实较大。因工业经济负担过重,还曾带来转型升级滞后、经济增长乏劲、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

  G20杭州峰会后,萧山区委大力助推绿色发展。此次环保恳谈会举行前夕,2017年的时针刚刚走完第三季度。这时,萧山区环保局工作人员一直奔忙于萧山瓜沥卫浴行业整治一线。经过整治的卫浴行业,企业数量将由现有的526家降至150家以下。

  这是由萧山经信局带队掀起的12个重污染行业整治,卫浴行业是首场战役,此后的11个重污染行业整治,萧山区环保局都会参与其中。

  大力度治污,萧山环境改善。“前三季度,萧山空气质量明显好转,优良天数同比增加41天,优良率77.9%,PM2.5浓度同比下降12.2%。”萧山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在恳谈会上说,“经过各级各部门及全社会共同努力,萧山的污染防治工作落实到位,正还给老百姓一个绿色萧山。”

  “环保跟经济呈正相关”

  重拳治污,会不会影响萧山经济?

  徐小兴反问了一个问题:“出于环保考虑,卫浴行业企业数量由526家减到150家以下,你觉得产值会增加还是减少?”然后他又自问自答:“肯定增加。”

  萧山区环保局认为,通过政府的环保手段和市场的资源整合,行业中高能耗、重污染环节被踢出局,卫浴行业将得到更健康的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被不断证实,刚闭幕不久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更强调了绿色发展的重要性,这是新时代对环保工作提出的要求。从萧山卫浴行业的整治可以看出,在全新的发展阶段,环保跟经济呈正相关。

  目前,萧山12个重污染行业陆续开始整治,从环保层面来看,实际上就是萧山由“工程减排”“管理减排”到“转型减排”的转变。“以往,我们通过改进排污设备的‘工程减排’和精细化的‘管理减排’来保护环境,这都不如‘转型减排’来得彻底。短时间来看,经济增速会受影响,但最终会产生倒逼效应,让经济更上一个新台阶。”萧山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期,也是环境保护工作大有可为的战略期。因此,企业转型的同时,萧山环保也向智慧转型。早在2014年,萧山102家重点排污企业正式启用刷卡排污总量控制系统。目前,萧山环保局借力科技,开发的监控平台已初步完成污染源、大气质量、水源地检测的软件设计,萧山全区企业都将被纳入检测。

  萧山经济的发展经历过“先上车再买票”,工业总量长期居全省前列。但萧山工业曾经历阵痛,以前的做法行不通了。

  “现在,萧山引进项目之前,区委区政府都会事先征询环保意见,环保之于萧山发展,已被摆到最重要的位置。”萧山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五年,绕城内及沿江核心区域重污染企业全将实现关停并转,萧山产业结构会更健康。

  今年,萧山先后与阿里巴巴、网易、科大讯飞等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高达31.8%。“这里的环境在好转,‘低小散’的工业面貌也随之作别,一个更美更好的萧山正缓缓走来。”

标签: 治理;空气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