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亚运三馆”开建 设计背后原来都有故事
2017年11月07日 17:37: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伟利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利)亚运之于杭州,是一段陌生而兴奋的征程。任何关于它的消息,对于杭州人来说,都可能是对未来生活影响的落子——比如,亚运场馆建设。

  这不,位于杭州钱江世纪城的亚运会三座主场馆,最近刚开工建设。三座场馆的方案惊艳四座,几大特色彰显了中国气派、浙江特色、杭州韵味。

  三座场馆分别是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馆、游泳馆以及综合训练馆,都位于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周边。

  这几天,如果路过这个地块,已经能看到项目正在进行施工前期准备工作,围挡搭起来了,临时活动板房正在搭建,土方也即将准备外运。“亚运三馆”将慢慢呈现在我们眼前。

  作为第19届亚运会服务保障的核心区、主阵地,钱江世纪城勇挑重任,立下“军令状”,要保进度、保质量、保安全、保合力、保廉洁地完成亚运场馆的建设保障任务,三座场馆将于2020年12月底竣工交付。

  杭州的“化蝶”双馆,同“五棵松”是“本家”

  在红盖头彻底揭开前,先来看看设计中的场馆。

  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馆和游泳馆的设计师团队来自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作为国内知名设计团队,曾设计了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它既是北京举办第29届奥运会时重要的比赛场地之一,是当前国内知名度最高的体育场馆,也是中国最优秀、最具代表性的体育设施之一。

  从北京奥运会到杭州亚运会,可以说,两地用于承办两次国际重大赛事的场馆,同宗同源是“本家”。

  北京五棵松体育馆

  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馆和游泳馆是集体育、休闲、商业、娱乐为一体的大型体育建筑综合体。

  由于所处地域水体众多,地形复杂,主体育馆和游泳馆采用独特的流线造型,结合双层全覆盖银白色金属屋面和两翼张开的平台形式,形成“化蝶”的杭州文化主题。建成后,它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两馆连接体非线性造型。

  项目设计的最大特色之一,在于与奥体博览城的体育场、博览中心相互呼应,又形成轴线,与钱塘江对岸的城市中心相呼应。

  主体育馆和游泳馆

  穿越5000年,综合训练场馆取意良渚玉琮

  作为良渚文化的代表文物,玉琮是杭州所在的江浙地区特有的历史文化象征。它是一种内圆外方筒型玉器,是古代人们使用的一种礼器,距今约5100年。

  综合训练场馆便取意于玉琮。主体建筑小球中心将运动功能集中设置,基地内其它建筑做大地景观处理,是一座充满运动活力的“山谷”,形成“玉琮出土”的整体效果。

  作为杭州奥体博览中心的有机组成部分,该场馆将综合考虑奥体中心和国际博览中心的整体性、协调性、功能性、文化性、经济性和标志性,通过简洁优雅的造型,展现体育建筑的美感。

  综合训练馆

  主体育馆和游泳馆设计使用年限达100年

  世纪城“亚运三馆”总建筑面积达到58.2万平方米。

  主体育馆和游泳馆两者合二为一,项目占地22.79公顷,总建筑面积39.7万平方米。地上部分主要包括体育馆、商业设施,地下部分主要包括商业设施,机房及停车库,可以提供约2358个停车位。

  主体结构耐久年限和设计使用年限均达到100年。其中,体育馆参照NBA比赛场馆设计,坐席18000个;游泳馆为标准比赛型,坐席6000个。届时,该场馆将举办第19届亚运会篮球、游泳、跳水等比赛项目。

  综合训练馆总建筑面积18.5万平方米,规划有乒乓球、羽毛球、举重、武术、柔道、自行车等比赛的赛时训练中心,以及体育科研、运动员救护、国民体质检测、反兴奋剂科研、体能训练在内的五大中心和新闻中心等,亚运期间将作为运动员的训练场地。

  “亚运三馆”项目建成后,将为杭州市举办国内外大型体育活动提供一个具有国际知名度的现代化场馆,建成后将与奥体博览中心等其他项目一起作为杭州市新的形象窗口,从而带动城市向钱塘江以南发展,实现杭州市“拥江发展”的战略目标。

  亚运会后,这些体育馆可不会闲着

  大赛后的体育场馆如何利用,是摆在所有城市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在很多城市,体育场馆兴建之后,并不能得到很好利用,尤其是赛事完了以后,场馆使用频率较低。

  而这次世纪城未雨绸缪、提前规划,以PPP模式破解赛后场馆利用问题,有望成为全国体育场馆建设运营新样板。

  所谓的PPP模式,其实是指政府与社会资本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采用PPP模式,最大的好处是有利于减轻财政负担,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提升项目后续运营管理能力。

  所以这次世纪城充分考虑到体育场馆赛后功能,比如主体育馆和游泳馆。亚运会后,场馆还将具备举行大型文艺表演的能力。另外,热身场地可以开办学校进行体育培训,通过内部功能用房改造,与赛时体育设施一起形成一个大型的健身俱乐部。

标签: 亚运会;场馆;杭州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