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新办学校扎堆余杭和萧山,来头都不小,收费水涨船高
未来三年,杭州民办学校格局有变
2017年11月08日 07:05: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蒙和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虽然现在不是升学季,但是微信公众号“升学宝”后台,收到了很多家长的私信,最近新办的学校很多,有什么特色?到底该如何选择?

  记者细数了下,在2017年招生的就有6所新学校,包括云谷学校、英特西溪外国语学校、北外附属杭州橄榄树学校、育海外国语学校、维翰学校、青山湖科技城育才小学等。2018年招生的有4所,之江中学、文渊中学、惠立学校和人大附中杭州学校。2019年招生的学校目前所知有两所:启正实验学校和湘湖公学。

  在研究了一下这些新学校的办学模式后发现:未来三年,杭州民办学校格局有变。因此,建议面临幼升小、小升初,并考虑选择民办学校的爸妈,尽早了解。

  ●北京上海教育品牌进驻

  杭州这三年新办的民办学校来头都不小,大致可以分成三类:

  首先是本土名校优质资源共享,俗称“名校托管”——英特西溪外国语学校(从属英特外国语学校体系)、青山湖科技城育才小学(隶属锦绣育才教育科技集团)、文渊中学(隶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启正实验学校(由长江实验小学与启正中学联合打造)等等。目前,不少热门民办学校都属于这种类型,像养正学校(属于杭州四中教育集团)、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属于杭州二中教育集团)、千岛湖建兰中学(隶属杭州建兰教育集团)……

  其次,原创民办教育品牌。阿里合伙人共同创建的云谷学校、西湖区花大手笔筹办的之江中学、萧山区与海亮集团携手打造的湘湖公学等等。如今大家耳熟能详的育才中学、锦绣中学就是这种类型。

  再次,引进外地教育品牌。比如,北外附属杭州橄榄树学校、人大附中杭州学校、杭州萧山区惠立学校(惠灵顿中国旗下的双语学校)等等。

  从引进情况看,几乎都是北京、上海的优质教育品牌和资源。

  ●双语学校越来越多

  北京、上海教育品牌大量进驻杭州,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越来越多的民办学校选择走国际化路线,杭州的双语学校越来越多,像北外附属杭州橄榄树学校、杭州萧山区惠立学校等都是。记者数了数,2017年到2019年投入使用的民办学校中,双语学校占了半壁江山。所以,最近的招聘市场上,靠谱的外教和英语老师特别俏。

  另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新的双语学校开办后,相应的国际学校也会很快开张。前者面向中国籍学校,后者则招收外籍人员子女。像娃哈哈双语学校开办没几年,就有了娃哈哈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而预备明年招生的杭州萧山区惠立学校,其实也在筹备杭州惠灵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照这么看,未来几年,杭州孩子如果想享受优质的国际教育资源,不用大老远跑去上海、北京了,家门口的选择余地就很大。

  ●学段界限被打破

  和以往小学归小学,初中归初中不同,近年杭州新办的这些民办学校,绝大多数都打破了学段的界限。

  像英特西溪外国语学校、育海外国语学校、启正实验学校等,均是九年制,由小学部和初中部组成。

  像文渊中学、湘湖公学等,均有初中部和高中部。在2001年杭州公办中学“初、高”分离后,新一波民办“完全中学”开始大量出现。

  而像云谷学校、萧山区惠立学校、人大附中杭州学校,宣传文案里都自称“15年学制”,即从幼儿园一直办到高中。

  不过,要特别提醒大家的是,部分学校并不是简单直升,小升初、初升高也会有双向选择。当然,相对于外校的学生,本校学生升学时肯定有优势。

  ●招生户籍区域不限

  在记者印象中,不止公办学校,杭州以往的民办学校也大都面向市区招生,而近年新办的这些民办学校,许多都在招生时明确表示:户籍区域不限。这意味着,全省甚至全国的孩子都可以选择来杭读书。

  和招生范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办的民办学校选址非常集中,余杭和萧山两区占了大头,主城区很少。主城区的孩子如果选择这些学校,要做好住校的准备。

  各位爸妈选择民办学校前,除了看孩子适合不适合这所学校,也要考量家庭经济情况。因为和以往的民办学校比,新办的民办学校收费普遍提高,每学期基本上是2.5万~3万元起步,有的学校甚至可能接近10万元。这还不包括生活费、兴趣班、参加游学等其他费用。如果从幼儿园读到高中,开销会相当惊人。

标签: 教育品牌;学校;双语学校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0830549369456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