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EFC和10个国际知名创投机构联合成立“海归社区创新生态圈” 经济学家、剑桥名师、互联网大咖、创投大佬昨天齐聚杭州
15个中外创投项目在杭路演 它们中会出未来的世界级“独角兽”吗
2017年11月09日 06:45:05 来源: 浙江在线

  EFC和10个国际知名创投机构联合成立“海归社区创新生态圈”

  EFC美国中心-G5全球创投中心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 这是一个尊重知识、尊重科技的时代。在未来十多年里,中国将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转变为以科技创新驱动的增长模式。杭州作为中国科技创新创投重镇,无疑将在其中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

  昨天,在杭州举办的中国侨联“创业中华:侨界精英创新创业峰会”上,EFC欧美金融城和10个国际重量级孵化器、加速器、基金、风投战略合作组成“海归社区创新生态圈”,来自全球10个国家和地区的创业者带着15个新项目在杭路演,接受来自业内专家、超级导师、互联网大咖、创投界大佬们的审视,寻求项目资本对接。

  这15个项目中,会出现未来的世界级“独角兽”吗?

  10大巨头联合组成“创新生态圈”

  杭州要做“中国海归码头”

  昨天的会议邀请到了不少重量级嘉宾,包括中国侨联特聘专家金融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委员会主任马骏,Accelerate Cambridge(加速剑桥)项目负责人兼“企业家中心”总监Hanadi Jabado,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裸心集团创始人Grant Horsfield(高天成)等。

  马骏说,到目前为止,科技创新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还比较有限,2016年只有5%的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资金,而我国很多科技企业其实都是小微企业。所以我们非常需要风投和基金等机构,为这些小微企业提供畅通、多元的IPO途径。“而且我们的商业模式很多要求三五年就盈利,但是长期性的会产生突破性、革命性影响的科技还非常欠缺。”相对来说欧美风投对创新企业的盈利宽容期更长。

  在杭州,未来科技城是眼下创新创业风起云涌的板块,外部大环境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但落实到办公空间、资源嫁接、创业辅导这样的细节之处,还缺少专业的机构来沟通和完善。EFC欧美金融城作为民企推动人才集聚杭州的典范,从拿地之初就在构思打造一个国际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建立中国海归社区。

  昨天成立的“海归社区创新生态圈”,10个战略合作项目都是国际知名的孵化器、加速器、基金、风投。它们分别是:Accelerate Cambridge(加速剑桥)、 MIT x Ulab、 UPHONEST、裸心集团、GCI中加基金、MTA(西班牙蒙特拉贡集团创新创业学院)、澳大利亚Celestrial基金、 澳大利亚Latrob大学增强现实实验室、中国加速、WE+酷窝。

  这10个项目不但在业内数一数二,而且各具特色。

  比如加速剑桥,背靠剑桥大学强大的学术研究资源,当这些高科技学术成果产生了商业化需求,“加速剑桥” 会帮助创始人组建团队,对接资源,合同谈判等。“加速剑桥”专注深度科技(deep tech),截至目前已帮助130家初创企业融资。

  MIT x Ulab则来自著名的麻省理工学院,它结合新科技,在生态、社会和精神文化三个鸿沟间架起桥梁,以实现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UPHONEST是一家新型跨境早期投资机构,致力于寻找并投资中美最具成长性的高科技创业公司;Celestrial基金立足于为中澳双方提供世界级的金融服务以搭建无障碍的对接平台。

  裸心集团对浙江人来说也不陌生,莫干山的裸心谷是很多人想去的度假酒店。其实裸心集团旗下还有一个裸心社,是中国以及亚洲联合办公行业的领军。

  这些大咖落地杭州,将为杭州带来更多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创新项目,推动杭州科技创新的发展,助力杭州成为“中国海归码头”。

  欧洲、美洲、澳洲、非洲、亚洲

  15个项目路演,老外创业者占了一半多

  “伯乐”有了,那么“千里马”在哪里?

  昨天下午,一场专门的国际资本项目对接会由此展开,15个来自国内外的创新项目来杭路演,接受各路专家和大佬们的审视,寻求孵化和加速。

  在这15个路演项目中,涉足的垂直领域非常广阔。有数据分析和大数据的,有共享类电子商务的,有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类的,有VR和AR类的,有媒体游戏娱乐类的,有大健康和生物科技类的,有软件服务和IT安保类的,有区块链领域的,有食品饮料类的……这些领域,基本上囊括了当下及未来几年内潜力较大的行业,甚至有些不乏颠覆行业的基因,在它们中,不排除会酝酿出独角兽公司。

  此外,还一个有趣的现象:在15个项目20位负责人里面,外籍人员竟然多达13位,占据了大半壁江山。

  这些老外创业中,欧洲人比较多,分别来自荷兰、西班牙、意大利、法国;美洲其次,美国人和加拿大人都有;澳洲籍的有2位;亚洲的有新加坡籍的;此外还有一位创业者来自非洲的津巴布韦。

  这么多外籍创业者参加这次杭州的项目路演,有些是前文这些国际知名孵化器和加速器推荐而来,有些是被这些国际知名孵化器和加速器吸引从而远道慕名而来,还有一些是被杭州和EFC的创新创业环境打动,有意来杭发展。

  事实上,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以及杭州峰会后杭州在国际上名声鹊起,很多国外创新创业人群都留意到了“天堂硅谷”。在之前的伦敦科技周上,特意来EFC展台的Lars和Bernardo,是两位曾经在浙江留学过的创业者,分别来自德国和葡萄牙,他们认为未来中国才是批量制造独角兽的大国,希望有机会能再次和杭州发生联系并寻找合作的机会。

  国际活跃的人才环流圈

  G5全球创投中心为此而生

  从这场充满了国际元素的创新项目路演活动,可以窥见当前世界人才流动的一个侧面。

  根据世界银行去年发布的报告称,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各国间人才流动日益频繁,全世界受过一年及以上高等教育的高技术人才越来越往以下4个国家聚集:美国、英国、加拿大及澳大利亚,其中美国独享其中40%的人才资源。报告中说,2010年,美国硅谷约七成的工程师,以及澳大利亚珀斯60%的医生,都出生在国外。

  而中国作为新兴市场的代表,既大量输出留学生,又拥有强大回流能力,就像国际人才环流中的“交换器”。

  这5个国家,正好构成了当前国际上活跃的人才环流圈。

  EFC欧美金融城的G5全球创投中心就是基于这个逻辑应运而生。

  何为G5?这是EFC打造的美、英、澳、加和中国五国间的科技创新与跨境投资平台。通过在这5个目的国设孵化中心,对处于天使轮到pre-A轮阶段的早期项目提供风险投资和孵化、办公场地,对接行业资源、跨境双向-多向孵化。

  G5与国际一线院校,以及孵化器、加速器、联合办公与基金建立战略合作,合寻、合投、合培、合推由优秀毕业生、中外留学生、专家学者组成的“千禧代”(Generation Y)创始人社群。

  2013年,G5将美国硅谷孵化器中的翘楚Plug And Play引入中国,并于2015年成立合资孵化器:Plug And Play EFC,落户EFC欧美金融城。

  这几年来,EFC陆续和Hitech、Startup weekend、Innovyz、Istuary、浙大等全球知名孵化器、加速器,以及国内外科创机构建立合资公司和创投基金及其他战略合作关系。

  目前,GCI基金在EFC落地了500平方米的创新中心,并把其投资的加拿大项目入驻EFC进行孵化;“WE+联合办公空间”与EFC合资建立了一个联合办公空间。

标签: 海归;生态圈;创新;海归社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