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临安这个小山村到底有什么魅力?多位老外来这里定居
2017年11月09日 08:17:20 来源: 杭州日报 刘宝源 管光前

老外和村民相处得十分融洽。

  老外和村民相处得十分融洽。

临安这个小山村到底有什么魅力?多位老外来这里定居

  近日,在临安区昌化镇孙家村重阳节演出现场,柯鲍博自编自演“Good!Good!,孙家Very good.”歌声飘扬场外,在一旁的夫人居迪高声助兴呐喊着,现场村民给予了热烈的掌声。

  有人询问这对老外夫妇是在孙家走亲访友,还是投资什么项目?“No!No!之前我与孙家村没有半毛钱关系,现在我们已是孙家村的‘荣誉村民’了。” 柯鲍博自豪地说。

  55岁的柯鲍博来自美国,供职于杭州,定居在临安区昌化镇孙家村。

  两年前,身为山地自行车运动爱好一族的柯鲍博,第一次和朋友骑进孙家村,就被孙家村迷住了。眼前苍翠的山林,淙淙的溪流,白墙红瓦的农居,整洁宁静的村落……柯鲍博感到从未有过的亢奋,“双脚蹬不动了”。

  “那天有几个洋人上门讨口水喝。”村民方志坤回忆道,“我就顺手泡了几杯茶,是平日里再普通不过的茶水。”在柯鲍博看来却是“我有生以来喝到的第一杯好茶。”柯鲍博竖着大拇指,“什么样的饮料都比不上。”

  又一个周末,柯鲍博来到孙家村,这一次他是有备而来——柯鲍博带着新加坡的两个朋友决定在孙家村定居。在热心人的帮助下,他们付了12万元租金,租下了一幢上世纪80年代农民建造的旧房,租期为20年。在柯鲍博眼里,这个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小村,和他家乡十分相像。

  新任村党支部书记骆鑫介绍说,“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村里就实行林权改革,封山育林2万亩,大力发展生态林和建材林,并制定了严格的村规民约:砍一棵必须种三棵。30多年里,一些村规民约都进行过调整,唯独封山育林这一条没有改。相反,这些年,村里又陆陆续续在山上增植了7000余亩生态林。良好的生态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近年来,孙家村修建了文化礼堂、铺设柏油路、治理了孙家溪等等,都没有欠一分外债,建材林成了重要的经济来源。靠经济林富起来的孙家村,配备了9名护路工和保洁员,每天打扫村里的角角落落。村里的孤寡老人和残疾人还有专门的义工护理,生活无忧。孙家溪设有河长,在柯鲍博看来,“简直太不可思议了,河边的牌牌上写上谁的名字,谁就会乖乖地下河去捡垃圾,还是义务的。”

  “我平时工作压力大,一回到孙家,就会感到一身的轻松,胃口好、睡眠好,这是用钱也买不到的享受。加上周围的老百姓非常友好,生活在这里很愉快。”新加坡的CK说,“现在还有几位外国朋友委托我找房子,也要到孙家村来定居。”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多次强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接下来,我们会继续践行好‘两山’论,做好生态养村的多篇文章,使孙家村生态环境更秀美,群众生活富裕幸福,吸引更多国内外友人来孙家村定居。”骆鑫说。

标签: 临安;生态文明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0930272527680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