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巡多功能”打出环境提升组合拳
305省道富阳青云桥村路段环境污染问题得到控制
2017年11月09日 14:52:27 来源: 富阳日报 记者 何芳芳 通讯员 富巡

  记者 何芳芳 通讯员 富巡

  305(即23)省道是富阳区域内的交通要道。自从改扩建工程完成后,路况大大改善,但因属城郊结合区域,各条连接线基础差、沿路工矿企业多、涉及管理部门多,道路环境污染问题一直难以控制。为此,区“一巡多功能”综巡办主动牵头,开展专项整治,打出了一套环境提升组合拳。

  综巡在线

  开栏语:今年年初,富阳探索运行“一巡多功能”综合巡查机制,将执法平台向基层拓展,把城市管理向跨部门延伸,控违建、抓工程、管渣土,致力于解决城市管理中的疑难杂症,积极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功能。本报为此开设“综巡在线”栏目,展示“一巡多功能”机制的实践与成效。

  三不管路段,

  综巡办协调解决污染问题

  在305省道青云桥村路段富阳鼎立管桩有限公司旁,一条200多米长的道路,因为没有主管部门,无人清扫、无人管理,垃圾遍地、灰尘漫天。综巡办调查发现,沿线2家企业对这一污染带负有一定责任。

  综巡办要求涉嫌污染企业做好过水池、冲洗设备和道路出入口的保洁工作。目前,存在污染源的企业都在加紧安装保洁设备,保证车辆进入305省道后不造成路面污染。其中一家建材企业投入12万元安装了长12米的自动洗车装置,该装置运行后四个高压泵同时冲水,2分钟内就可以完成一辆车的清洗。

  在综巡办的协调下,2家企业承诺管控好自己企业门口路面的清洁卫生的同时,自愿每年出资4万元,承担起这条道路的日常保洁,为环境改善提升贡献社会力量。

  运输车辆严重污染道路,

  综巡办即查即处

  11月7日上午8:50左右,综巡办巡查组在305省道富春街道方家井村段发现道路中央被车辆撒落的混凝土严重污染。巡查人员迅速上报并现场追踪车辆污染痕迹,但因痕迹中断无法及时查清。

  面对这一严重污染事件,综巡办督促组立即启动应急处置。

  第一时间联系区城管局城西执法中队,要求派员到达现场,进行设卡进一步调查;立刻联系交达养护公司,责令保洁养护单位及时处置,恢复道路清洁,避免二次污染;安排人员前往交警大队调取视频,查找“元凶”。

  经查证,8时49分20秒,车牌号为浙A7H257的混凝土灌装车经方家井村红绿灯路段时,混凝土遗撒道路造成350米左右的道路污染严重。目前,该案由城西执法中队立案查处,涉嫌违法企业正在接受调查。

  守护一条道路的清洁,既要加强污染源控制,也要加大过程监管力度。区综巡办成立后,对拉运砂石、渣土等大吨位运输车辆严加管理,涉及违法的一律严查重罚。在“一巡多功能”机制的保障下,如今,305省道大青互通、春建乡路口、欢坞岭道口、界牌头路口等原本晴天漫天灰尘、雨天遍地泥浆的路段,道路环境已得到明显改善。

标签: 省道;污染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