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赶在冷空气前头,去看看西湖的秋色吧!
2017年11月10日 08:44:30 来源: 杭州日报 汪丹萍

  中央气象台持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杭州秋与冬之间可能只有平湖秋月到断桥残雪的距离

  近段时间的杭州街头,黄色的落叶越来越多,即便是枝头的树叶,也已在秋风中渐渐“老去”。

  在本周初期的一小波降水后,杭州又过了两天阳光灿烂的日子,尽管还是“两头冷、中间热”的模式,杭州人倒是已经适应了。不过,立冬节气一过,冷空气就开始“名正言顺”地在全国各地搅局,而杭州,似乎已经在它的包围圈里了。

  中央气象台持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降温圈已逼近杭州人的家门

  本周二是立冬,在天文学上,立冬是冬季的开始,而从气象学角度看,杭州一般要在立冬后的两三周才会正式入冬。比如,去年的立冬是11月7日,而去年杭州入冬是在11月23日。

  从全国范围看,冷空气正在向南奔袭。本周三,中央气象台发布了今年下半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昨天傍晚6点,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中央气象台预计,昨晚8点至11月11日早上8点,我国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大部、华北和东北地区大部、黄淮、江汉、江淮西部、江南西部、贵州东部等地最低气温或平均气温将下降6℃至8℃,其中,陕西北部、山西西北部、内蒙古中部、吉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至12℃,并将伴有4至6级风,阵风可达7级。11月11日凌晨,最低气温0℃线将位于甘肃南部、陕西关中平原北部、河北中部至辽东半岛南部一带。

  从中央气象台昨天傍晚发布的《全国大风降温预报图》看,降温范围东南边缘已进入江苏、安徽、江西境内。而从中央气象台的《全国最高气温预报图》看,未来7天内,杭州将经历一次降温,降温后的最高气温可能在16℃左右。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杭州将迎来冷空气的“暴击”,今天下午到夜间、下周一各有一次冷空气影响的过程。受冷空气影响,杭州将出现4到6级偏北风,并伴有弱降雨,气温将逐渐降低至20℃以下。

  照此趋势,综合往年规律,杭州离真正入冬,可能不太远了。

  杭州的秋天是一首美丽的诗 可以在湖山间寻找暖意

  天渐渐冷了,杭州的色调变暖了——梧桐叶黄了,枫叶红了……

  说起杨万里,可能不少人都会联想起他为杭州所作“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旅游宣传文案”。毫无疑问,《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的确是吟咏西湖之美的经典诗作,只是这首诗描写的是六月的西湖。其实,杨万里给秋天的西湖也作过一首诗:“梧叶新黄柿叶红,更兼乌桕与丹枫。只言山色秋萧索,绣出西湖三四峰。”这首名为《秋山》的诗,写的正是眼下的秋日西湖。

  最近几天,西湖景区的工作人员和本报的摄影记者都把镜头对准了美丽的秋日西湖,一张张照片再现了杨万里诗作中的场景。我们挑选了一部分精美照片,供大家欣赏。更多的西湖秋之美,还需要大家带着欣赏的眼光,去湖山之间探寻。

  天气预报

  11月10日(周五):多云转小雨,12℃—20℃,南风2—3级;

  11月11日(周六):阴转多云,12℃—18℃,北风4—5级;

  11月12日(周日):多云转阴,12℃—19℃,东风2—3级;

  11月13日(周一):阴,13℃—19℃,东北风2—3级;

  11月14日(周二):阴转多云,13℃—19℃,东风2—3级;

  11月15日(周三):多云,14℃—17℃,东风2—3级;

  11月16日(周四):多云转阴,13℃—19℃,东风2—3级。

标签: 冷空气;西湖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