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明天“立冬” 不过杭州的冬天还在路上
2017年11月06日 08:21:14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陈淑芝 高薇

  刚过去的周末,杭城天气晴好,秋意融融。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在周末夜里抬头看看天空?上周五是农历九月十五,也许是印证了“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吧,上周六、日两天晚上,月亮都又大又亮又圆,再加上杭州正好天气晴朗,明月挂在天空,仿佛触手可及。

  古人凭借月亮的圆缺来判定时间,月满则亏,当经历过“最圆”后,农历九月就会一天天变少。而在这农历九月的后半个月中,深秋的味道也会越来越浓。

明天“立冬” 不过杭州的冬天还在路上

  今天开始回暖 周末还有冷空气影响

  上周五,杭州遭遇了一场冷空气。昨天早晨,杭城最低气温只有9.2℃,白天最高气温也只有16.9℃,凉意阵阵。

  不过,毕竟还在秋天,气温起伏,天气冷冷暖暖都十分正常。

  从今天开始,暖暖的秋天就又要回来了。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明两天,受暖湿气流影响,云比较多,天色虽然阴阴的,但市区最高气温会回升到20℃以上。

  周三开始,阳光会冲破云层,再度灿烂出现。周三到周五,市区最高气温会有23-25℃。秋天会显出融融暖意来。

  从周五开始,冷空气又要再度南下,周六周日,杭城气温会再度下跌。

  不知道你有没有觉得,秋天,好像总是在“冷空气来了”和“冷空气走了”两个阶段中穿梭着前进?冷空气总是一股接一股地频繁到来。

  其实,对于全国来说,本周会有两次冷空气影响,一次是在11月5日至7日,另一次在9日至10日。不过,第一次冷空气实力相对弱一些,对杭州基本没有大影响;而第二次冷空气能“越过长江”。中国天气网说,它将给“长江中下游沿江及以北地区降温3-6℃”。

  眼下看来,这个双休日最高气温会降到20℃,最低气温12℃,也不算非常冷了。纵观整一周,天气整体还算很不错,是标准的秋天模样。

  明日“立冬”

  杭州的冬天还要再等等

  明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了。

  “立”是“开始”的意思,我国古代有“立冬之日,水始冰,地始冻”的说法。也就是说,从立冬这天开始,冬天就要开始了。

  好像每逢“立春”“立夏”“立秋”“立冬”这样“立”字辈的节气,总有一种特别严肃、正式的季节感,好像冬天真的近在身边了。

  不过,二十四节气主要是针对黄河流域的,对长江中下游来说,它快了一拍。

  10月29日,北京已经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季了,也就是“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而对杭州来说,入冬,一般总要等到11月底12月初。

  去年,杭州是在11月23日入冬的,算是入冬比较早的年份。前几天,有位同事疑惑:“今年杭州是不是没有去年冷?”所以去翻了翻自己的朋友圈,发现去年这个时候,她已经把家里的地暖给开起来用了,而今年,穿着两件单衣似乎“也能凑合”。

  今年冬天会“迟到”吗,现在可能谁也说不上来。说不定到了11月中下旬,几场实力强劲的冷空气一来,就瞬间把我们拽入冬天的怀抱了呢。

  不过,不像冬时盼春、夏时盼秋,在秋天里,我们总希望冬天不要太着急,慢慢来、慢慢来。

标签: 冷空气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