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开办10年服务30万人 杭州这家老年食堂为何越办越火
2017年11月10日 20:14: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健 通讯员 陈静怡 潘洁敏

33.jpg

  共同庆祝社区“夕阳红膳厅”开办10周年。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健 通讯员 陈静怡 潘洁敏)“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近日,响亮的生日歌回荡在杭州西湖区灵隐街道东山弄社区的夕阳红路上,一群鹤发童颜的老人围坐一堂,不为自己祝寿,而是共同庆祝社区“夕阳红膳厅”开办10周年。

  作为杭州最早开办的老年食堂之一,夕阳红膳厅里发生的暖心事不胜枚举,食堂墙面上的十多面锦旗最能说明群众的心声:“服务热情”“爱老暖心”“来到这里,如同回家”……

  开办10年来,这家老年食堂共服务居民30多万人次,上门送餐10万余次。荤菜6元、素菜3元、米饭1元的价格,6年以来未曾上涨。70岁以上老人就餐可打8折,80岁以上老人享受7.5折。拿着淡黄色的老年就餐优惠卡,76岁的丁阿姨喜笑颜开:“优惠卡是女婿给我办的。一般早上吃面条,中午和晚上点一荤两素,每天伙食费只要20来块钱,便宜又美味。”

222.JPG

  东山弄社区是典型的老龄化社区。

  东山弄社区是典型的老龄化社区,目前共有居民7000余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达2376名,80岁以上高龄老人达525名。10年之前,社区老龄化状况便已显现,独居、空巢老人比例逐年递增,使就餐问题成为养老服务工作的最大难点。

  “民以食为天。把吃饭问题解决好,老年生活才能更加幸福。”夕阳红膳厅的发起人王益乐当年只有71岁,曾经担任东山弄社区居委会主任,对于老人们的需求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当时常有居民向我反映,子女不在身边,自己一个人吃饭没胃口,也不太想开火烧饭,希望社区能办一家老年食堂。”可是没场地、缺人手、少资金,老年食堂怎么办?

  作为区人大代表,当年两会期间,王益乐提出关于开办老年食堂的议案。议案一经提出,便引起了代表们的热议和区党委政府的重视。最终由西湖区免费提供120平米场地作为老年食堂用房,由热心公益的企业家王友春承包食堂日常运营,2007年11月,“夕阳红膳厅”红红火火地开办起来。

  随着就餐老人越来越多,2012年9月,食堂进行了整改和扩建,把之前约60平方的仓库和员工休息间,整改为就餐区,营业用房也从120平米拓宽到153平米,并专门为老年人开辟了铺有防滑地板的老年就餐区。

111.JPG

  价格不涨、菜品上乘,“夕阳红膳厅”越办越红火。

  今年,王益乐已经81岁高龄,还经常来到食堂吃饭,听居民们有啥建议。价格不涨、菜品上乘,“夕阳红膳厅”为何能够越办越红火?

  据承包食堂的王友春介绍,除了场地租金外,食堂没有其他补贴。之所以给老年人带来福利同时还能盈利,主要有两个办法:开源和节流。

  食堂不是仅面向老年人,而是海纳四方客。周边的居民、职工常来吃饭,附近医院的医生、家属也常在食堂订餐,专门要外卖小哥送餐上门。“边上的婚姻介绍所也是我们去送餐。”大厨唐师傅自豪地说,所有外卖网站都有“夕阳红膳厅”入驻,顾客给的都是五星好评。又由于王友春原本就是食品配送公司的老总,老年食堂的食材都由他从原产地收购,少了中间供货环节,节约了不少成本。

  食堂获得盈利,老年人的就餐品质和日常福利也便水涨船高了。每周,食堂会向老人免费提供3次粗粮;每年重阳节,60岁以上老人都能免费吃饭;春节,食堂还给高龄、孤寡老人们置办丰盛的年夜饭,街坊邻里汇集一堂,其乐融融。

  “药补不如食补,为老人养生调养,我们有菜谱。”大厨唐师傅拿出一本由浙江大学营养家专门为老人开的食谱,“比如木耳可以降血脂抗血栓,我们就多烧木须肉。老年人平常不能吃太多盐,我们就烧得清淡一些……一切都为老人考虑,就社区老年食堂开办10年的秘诀。”

标签: 老年;食堂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1072454500983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