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厉害!杭高“长腿学霸”破了校运会百米记录
2017年11月12日 08:28:2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毅 记者 沈蒙和

  浙江在线11月1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毅 记者 沈蒙和)在里约奥运会的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中,牙买加选手博尔特以9秒81再次夺得金牌。当其他选手玩命跑的时候,博尔特回眸偷瞄的画面成为了经典……

  博尔特只回眸了一次,就惊呆了全世界。记者刚刚获悉有一位高三男生,在100米和200米的赛场上一步三回头,照样破了尘封21年的校运会纪录,甚至比杭州市中学生运动会的男子100米纪录还要快0.16秒!据观看100米决赛的现场观众报料:“我仔细数了,他起码回头了四五次!”

  能如此任性,说到底是因为有实力。这位“回头哥”的大名叫梅正辉,目前在杭州高级中学就读高三,是一位比体育特长生跑得还要快的学霸,人称“梅三回头”,在学校里几乎无人不知。

  校运会上一步三回头

  因为跑得太快了

  梅正辉初次崭露头角,是在去年的校运会上,他跑得太快了,一边跑还一边回头看,这种“销魂”的姿势给对手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学校里有一些灵光的同学,拿着他一跑三回头的照片,专门为他制作了一套“表情包”,一下子在学校里流传开了。

  因为有了这么一个经典动作,梅正辉有了一个雅号“梅三回头”。去年他给大家留下的印象实在太深刻了,在今年杭高举行的第六十四届田径运动会上,当报幕员一播报男子短跑比赛的名单时,全场观众都乐翻了,期待再看一回“梅三回头”的经典动作。那些去年没有亲眼目睹的学生,眼睛一下子睁得老大,不想错过这么一个值得纪念的校园风云人物的精彩身姿。

  梅正辉果然没有让所有人失望:在上周三开始举行的运动会中,他总共参加了贡院校区高三男子组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三个项目,果然还是熟悉的“配方”。

  为何在比赛中要频频回头,莫非这样可以跑得更快?记者追到杭高田径运动会现场,找“回头哥”求真相。梅正辉皮肤黝黑,身高188.5cm,是名副其实的“大长腿”,说起为何要回头,他的答案很简洁:“我就是想要看看自己和别人之间的差距。”

  到底有多大差距呢?杭高老师提供了100米决赛的成绩单:他比第二名领先了1秒43。

  其实,让老师和同学记住他的,不光是他特有的动作,还有他的天赋和比赛成绩。学校老师说几个数据——去年11月,梅正辉以11秒2的成绩打破尘封21年的学校运动会纪录。这项纪录的保持者,当时以11秒28的成绩打破纪录的,是杭高1996届学生孙科峰。后来考入浙大读建筑专业,现在美院当老师。今年运动会上,梅正辉又以10秒56的成绩,再次打破自己去年创造的纪录。

  连续两次打破纪录非常了不起,记者还打听到,在田径运动员技术等级标准中,男子100米电计标准是10秒93,说明梅正辉已经达到了国家一级运动员水平。

  在杭高田径各项最高纪录保持者中,男子100米和200米最高纪录的创造者都是梅正辉,成绩分别是10秒72和21秒8。这两项成绩都是在今年6月的全国青年田径锦标赛上创下的。其中,男子100米比赛,梅同学还拿到了全国第五名。

  半路出家的短跑奇才

  还是一位学霸

  实在很难想象,这份在专业选手中都堪称优秀的成绩单,居然出自一位半路出家的“短跑奇才”。

  记者了解哦到,梅正辉初中就读于育才中学,不仅跳、跑等运动上的成绩突出,而且文化课成绩也不错,所以和绝大多数同龄人一样,选择了中考,并以524分的中考成绩,如愿考上杭高贡院校区。

  高二那年,他突然对短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练了几个月,就在校运动会上一举成名。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现在他每天都在校外进行专业训练,他给记者展示了自己的“作息表”——上午在校上课,下午14:30~17:00安排训练,晚上准时参加晚自习,为了保持充沛的体力,10:30之前就要上床睡觉。

  “因为明年年初打算参加高水平运动员测试,选考过后,基本上会保持这样的节奏不被打乱。但是因为要兼顾学习和训练,压力还是挺大的。”

  在刚刚结束的选考中,梅正辉选了物理、地理、技术三门,“希望取得一个好成绩吧。”梅正辉说,因为害怕受伤,他还暂时放弃了打篮球的爱好。而在即将到来的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的体测中,他给自己定的目标是电计10秒6以内,“这个成绩比较保险。”

  据杭高老师报料,已有国内顶尖大学相中了这位跑步又快成绩又好的回头哥。记者祝福他,这一回,他肯定一路冲到底了!

标签: 短跑;博尔特;纪录;男子;成绩;老师;经典;回眸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123731364926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