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垃圾分类全面推行7年,为何效果还是差强人意?
2017年11月12日 08:55:57 来源: 杭州日报 汪玲

  “公述民评”电视问政第四场聚焦“垃圾分类怎么分”

  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更体现着城市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2010年起,杭州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工作。时至今日,垃圾分类工作成效如何?遇到哪些瓶颈?该如何破解难题?

  2017年“公述民评”第四场面对面电视问政聚焦的正是“垃圾分类怎么分”,围绕“垃圾分类如何真正落实”“如何强化垃圾资源化利用”等重点内容展开。

  去年的“选题”

  今年怎么又“报”上来了?

  去年的“公述民评”电视问政曝光了余杭区闲林街道爵士风情小区在垃圾分类中存在的问题,当时,该小区的绿色垃圾桶里堆放着各种非厨余垃圾。今年,记者对该小区进行了回访。

  回访中,记者首先发现了一个黄桶绿盖的“混血儿”,又在某单元楼下发现绿色垃圾桶空空如也,而黄色垃圾桶内堆满了各类垃圾。

  对此,余杭区副区长王艳勤表示很意外:“爵士风情小区地处城西板块,居住率相对较高,城市管理工作一直是余杭区狠抓的重点。”王艳勤称,将立即按照相关规定对小区存在问题进行整体处理。

  去年,萧山区城厢街道西山公寓垃圾桶标识模糊不清、桶内垃圾基本未进行分类的问题也被曝光。今年,记者在回访中发现,该小区垃圾桶标识“老方一帖”,而红色的有害垃圾桶内仍然堆满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

  对此,萧山区副区长方军表示将加紧整改,针对上述现象对物业和保洁人员进行教育。

  大件垃圾“万人嫌”

  它们究竟该去哪儿?

  滨江区水印城小区的垃圾房旁,沙发、门板、海绵等大件垃圾堆积如山,未被及时清理。物业人员说,废旧家具这类大件垃圾没人要,比建筑垃圾更难清理,“滨江区没有统一的地方堆放这些垃圾,如果请清运公司来处理,价格比清理建筑垃圾还贵。”

  萧山区城厢街道万寿桥社区的一位居民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家中淘汰的旧床垫“无处安放”。找市环境集团,对方表示这事不归他们管;找萧山环卫,电话不是占线就是没人接听;找社区,社区也犯难。“社区保洁部门帮忙是可以的,但这样的大件垃圾没地方放,环卫部门也不处理的。这是不少社区的通病,也是难题。”万寿桥社区负责人说。

  对此,高新区(滨江)副区长周力军解释,滨江区垃圾清运走的是市场化路子,大件垃圾是由小区物业委托专门公司进行处置的,“水印城可能在管理上出现了问题,比如负责清运的公司考虑到盈利等因素,清运不及时,等到量大时再来清运。”

  萧山区副区长方军则表示,万寿桥社区的情况,在萧山区很普遍,“因为大件垃圾还不能进入当前的焚烧系统处置,这是萧山区在垃圾处置上的一个短板。我们现在也在寻找办法,解决难题。”方军表示,接下来,萧山区将从两个方面解决这一问题:一是把责任落实到街道,由街道引入第三方统收统运;二是在萧山区东、中、南各建一个分类减量综合体,综合体建好后,难题就可以得到解决。

标签: 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