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开窗再不怕有臭味啦!鄞州区景家园小区垃圾分类成样板
2017年10月30日 14:42:5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岚 通讯员 范奕齐 李畅

面目一新的垃圾房。(王岚 范奕齐 摄)

  “垃圾房改建后确实干净,也没有异味。”参观了鄞州区景家园小区改建后的垃圾房后,明南小区的居民代表张惠霞笑着说,垃圾房可以改成这样她就放心了。

  日前,我市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建设工作现场会在鄞州区明楼街道召开,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带着居民代表参观景家园新改建的垃圾房,学习该小区的垃圾分类推广工作。

  林阿姨是景家园的居民,对垃圾房改造的好处深有体会。“以前我们家阳台的窗户开不了,特别是夏天,臭气一阵阵飘进来。”林阿姨说,改造后的垃圾房不仅外表美观,能每天冲洗清洁,在投放口还安装了除臭设备,“我家的窗户终于能开了,真的特别开心。”

  除了2处垃圾房改造,景家园还在征求居民意见基础上,将原有13个垃圾桶点位撤桶并点,减少到3个并作相应改造。

  来自市城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中心的消息,我市于3月份启动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建设工作,包括垃圾房新建和改建、点位改造等。整个建设工作覆盖7个辖区,涉及32个街道、114个社区。今年全市共计划新建垃圾房84座,改建垃圾房184座,改造垃圾桶点位4087个。

  “投放设施建设工作是老百姓家门口的工程,各区在实施过程中均积极发挥街道、社区作用,邀请居民一起参与,充分调动了居民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市城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中心副主任何锡明补充说,随着硬件设施的完善,景家园的垃圾分类群众参与和废物利用工作也走在了前列。

  景家园小区是鄞州区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居民点,8月份开始这项工作,每天7:00-9:00、17:00-20:00,垃圾房和垃圾桶投放点前都会出现“马甲”指导员,当面指导、纠正居民垃圾分类。如今,居民垃圾分类准确率已在80%左右。

  张亚红是景家园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同时也是小区“为爱分类”组织负责人,他倡导居民将家中的可回收物捐赠出来,通过整理变卖,将钱捐赠给慈善机构。张亚红说,每次整理完都现场变卖,资金和捐赠单向所有人公示。

  景家园小区开展的一系列垃圾分类改造与宣传,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小区的每一名住户。“小区垃圾分类的内生力量慢慢形成,垃圾分类给小区环境带来的变化得到大家认同,我们希望更多小区参与并享受这种改变带来的全新体验。”何锡明说。

标签: 垃圾分类;家园;垃圾房;鄞州区;小区;垃圾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