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教育部中小学党建暨德育工作会在杭召开 “Do都城”为考察点之一
2017年11月13日 08:44:48 来源: 青年时报 记者 周宇琪 通讯员 张莉娜

  11月9日到10日,教育部中小学党建暨德育工作会在杭州召开,“Do都城”少儿社会体验馆作为杭州德育第二课堂基地成为本次会议参观考察点之一。

  教育部中小学党建暨德育工作考察组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等一行120余人在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黄建明、副主任罗漪倩的陪同下深入“Do都城”,观摩了少年儿童参与职业体验、雏鹰争章、非纸笔测试等精彩的体验活动,代表们由衷地认可了体验馆的教育理念及运行,并对杭州“校内外联动、实践中受教育”的德育模式予以高度赞扬。

  50余个体验项目 百余种职业

  “小社会”折射独特教育元素

  “Do都城”由市政府全额拨款筹建,由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运行管理,这是国内首创、国际领先的青少年社会化体验类教育场馆。城市里创设了仿真的社会情境,设置有公共管理、文教创意、工商企业等六大类别50余个体验项目、百余种职业。

  每一份社会职业都蕴藏着独特的教育元素。比如,当天在“Do都城”航天中心,三年级的学生张亮和小伙伴担任起了指挥员、宇航员,他们和工作伙伴们相互配合,顺利完成飞行器的升空发射任务,不仅触摸了自己的航天梦想,还能了解到国家的航天知识,感受国家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

  “Do都城”将课程、文化、活动、实践和管理融为一体,同时开展理想信念等教育,将德育融入到儿童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贯穿于体验的每一个项目和环节,将体验教育与体验式德育融会贯通。

  校内外教育联合

  “黄金搭档”助力学生德育培养

  “Do都城”作为杭城首批第二课堂活动基地,一直与杭城各所幼儿园、小学保持着紧密的互动。非节假日,“Do都城”积极为学校定制设计春、秋游活动及德育实践类活动的开展,开展各种形式的专场综合实践活动,比如雏鹰争章活动、非纸笔测试、一年级新生入学礼、假日小队活动、环保行动等。目前已经超过50所小学在这里试水新型的“非纸笔测试”,成为校内教育的拓展和延伸。

  11月9日,“Do都城”还开展了“美好生活 法治相护”的主题活动,浙江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杭州市公安局、杭州市公安消防局的共同参与让活动异常精彩。活动现场,不仅有来自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的小交警道路执勤,还有来自浙江传媒学院、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杭州江南专修学院的40名大学生志愿者就热情地参与到各项活动中,引导孩子们有序体验、快乐体验。据悉,“Do都城”已与杭城40余所的大中专院校合作成立了“志愿者服务基地”,每年接受青年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服务超过4000人次。

  文件指导给予更广阔空间

  “Do都城”将针对初中、高中学生推出新举措

  9月25日,教育部颁布了《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文件,明确了综合实践活动成为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规定的必修课程。在《纲要》指导下,“Do都城”的综合活动课程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和更多的发挥空间。

  首先,“Do都城”将整合学校、社会、场馆优势资源,加强与社会多部门合作,尽可能地丰富资源类型、扩大合作与共享平台,为学生的校外教育创设更为优越的条件。其次,进一步推进“Do都城”与学校的合作,力求在活动、课程、教学与评价中都进行深度合作。最后,更为关注学生的差异性,进一步完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尽可能有多样的选择,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内容和学习方式。

  另外,职业体验作为本次《中小学综合实践课程指导纲要》中四种主要活动方式中的一种,“Do都城”将针对初中、高中学生推出新举措,包括量身定制新课程、拓新体验模式、健全管理机制等。

  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黄建明也表示,作为校外活动的主阵地,“Do都城”一直与学校紧密联系。这一次综合实践活动被纳入课程中必然将进一步推进校内外综合实践活动的联动性。未来,校内外的合力将给当代学生带来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化、质量更加有保障的综合实践活动。相信无论是活动的开展还是类似的项目都会出现一个高潮,在全国以更多的方式呈现。

标签: 实践活动;德育;课程;中小学;教育部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