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财大这位男神老师的课堂上 “零手机,零睡眠,零缺勤”
2017年11月15日 06:28:0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赵蕾

  于永生老师上课很有魅力。

  浙江在线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赵蕾)在浙江财经大学ACCAF6的课堂上,于永生老师正讲解着英国税法,看似无聊的课程,在他的演绎下成为一个个生动易懂的故事。

  于永生老师担任会院副院长3年,2016年刚从这个岗位退下。在他的任期间,他为会计学院申请了许多省级项目,如省级大学生实践基地、浙江省国际化专业、十三五会计学优势专业,2016还申报获得了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我最崇拜的就是于老师,上课逻辑清晰,严谨又风趣。我们都叫他男神老师,绝对名副其实。”提到于老师,16级ACCA的林铭洋溢着崇拜之情。听闻学生对他“男神”的评价,于老师露出了自豪又欣慰的笑容。提到自己在会计这条道路上的经历,于老师的眉眼中流露出严肃和坚定。

  在他的课堂上,还有一个特色——“零手机,零睡眠,零缺勤”,他是怎么让学生做到的,这是不是跟他的男神称号有关呢,“男神”称号又是怎样炼成的呢?

  “男神”的课堂太精彩

  让学生们都无暇看手机

  于永生老师对学生认真负责,特别是考核方面,客观且严格。他采取的考试试题一律为客观题,讲求公正公平。而且他有一个非常有名的课堂要求——“零手机,零睡眠,零缺勤”。谈及自己的零手机课堂,他说:“一方面是我严格要求学生,另一方面也是我的课讲得精彩,学生也无暇顾及手机。”

  “于老师的课堂氛围很轻松,学生可以在任何时间打断他所讲的,并提出自己的问题。”中英金融专业周同学说。

  “对学生一定要耐心,尽可能帮助他们。上课不用举手,我鼓励他们有不会的地方就直接叫出来,和我直接交流。”于老师说,他与学生之间既是师生又是朋友,身为教授,没有渊博学识的压迫感,他也时常与学生们在QQ群里讨论问题,分享所感所想。

  在16级ACCA吴超的眼中,于老师学识渊博,专业精通,上课时能旁征博引,并且风趣幽默。

  从英语老师转行到会计学老师

  最后还考上了博士

  那么,课堂“男神”是如何炼成?于老师总结说,为青春,他奋进过,值得,更无悔。

  在课堂上,帅帅的于老师还会用自己的青春故事,活跃气氛,更让学生们知道,奋进并经历过即无悔。“不仅仅是专业知识,于老师的经历,也是一门值得学习的课程。”会计专业罗同学说。

  “人生的很多选择也是有时机的。”回忆起自己的青春岁月,于老师感慨万分。

  2003年,恰逢会计学院开设国际班,向外国语学院招募有意愿进入会计领域的老师。于永生作为一名浙江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的老师,而立之年,青春勃发,果断地做出了他人生的一个重大选择——“转行”进入会计学。

  选择意味着改变与不断地学习。想做一个会计老师,必须攻读会计学方面的硕士和博士。但这对于会计学零基础的人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

  当时,于老师又面临着人生的另一个选择——确定硕士论文以及接下来的学术研究方向。他从当时热点问题“公允价值”入手,开始持续细致地关注这个问题,从2004年到2008年,利用自己的英文优势,看遍了美国相关的论文以及会计准则。硕士毕业后,于永生老师继而考取了中南财大博士,其研究课题“公允价值”在业界具有很大影响力,并获得各种殊荣。

  回忆最初授课的经历,于永生老师谈到,由于不是会计学专业出身,经常遭遇讲解知识点时举不出例子的窘境,陷入照本宣科的泥潭。他有着自己的执着和治学之道:“一个合格的老师,必然要对学生负责,负责就是要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增加知识的储备,提升自己的眼界。”

  于是,他一边利用课余时间自学课程,一边周末去上海财经大学听课,奔波于杭州、上海之间,如此往复三年。

  “作为一个老师,你要教育别人,首先要充实自己。”他并不认为这段经历有什么辛苦,反而乐在其中。

标签: 老师;高校;男神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