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八年剑指世界一流大都市 杭州城市发展更有底气
2017年11月16日 10:19:02 来源: 都市快报 黄煜轩

  钱塘自古繁华。长期以来,杭州这座城,一直是华夏大地上一颗耀眼的明珠。

  回想当年的杭州,没有国际性的交通枢纽,没有网络化的快速路网,没有领先的文体设施,没有形成成熟的跨江大都市,没有一条地铁建成通车,更没有举办过大型的国际会议。那时,世界一流大都市,是杭州的一个远大目标。

  也正是从8年前开始,杭州更努力地向这个目标奋进。那一年的春天,新火车东站枢纽配套基础设施工程开工,我们期待着亚洲最大铁路交通枢纽的诞生。夏初,杭师大仓前校区奠基,未来科技城的建设大幕正式开启。金秋,杭州开始倡导机动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这座城市开始涌现更多的文明事迹。寒冬,位于钱江南岸的奥体博览城正式开工建设,为更多大型国际会议的落户打好坚实的基础。

  同时,主城与新区之间加速融合,地铁建设快速推进,钱江新城楼群继续向上,快速道路网络逐渐形成……2009年的杭州,在努力中静候未来的蜕变。

  8年的时光,对于杭州这样一座拥有上千年历史的古城来说,是转瞬即逝的。

  8年后的杭州,不仅主城区与萧山、余杭等城市新区之间的融合程度更高了,随着富阳、临安的撤市设区,杭州市区的版图由原本的8个市辖区、3068平方公里,扩大至10个市辖区、8003平方公里,一跃成为华东地区市区面积最大的城市。

  伴随着市区版图的扩大,杭州的城市框架也在进一步扩展。向东,下沙楼群林立,大江东迎潮而起。向南,江南城屹立钱江之南,跨江都市大器已成。向西,城西科创大走廊动力强劲,推动着杭州经济再上新高度。向北,工业基地腾笼换鸟,临平副城承载安居梦想……一个自然山水与现代都市相濡以沫,和谐共生的生活品质之城,正展现在我们眼前。

  城市变大了,则须辅以完善的交通体系,才能称得上一流。今天的杭州,拥有着亚洲最大的铁路枢纽站火车东站,中国十大机场之一的萧山国际机场等国际型交通枢纽,迎送着南来北往的人们。在城市内部,182公里的“四纵五横”快速路网、近百公里的地铁网络以及700余条公交线路,使市民能够便捷地到达城市的各个角落。未来,火车南站、火车西站、10条地铁线、4条城际铁路……城市的交通将更一流。

  而去年召开的G20杭州峰会、五年后将举办的亚运盛会,则体现的是杭州与日俱增的“国际范”,这得益于领先的文体设施,如全国最大的体育中心——杭州奥体中心、国内最大单体建筑——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这些闪耀世界的文体建筑,都位于8年前开工的奥体博览城内。

  跨江大都市、国际性的交通枢纽、领先的文体设施、庞大的市内交通网络、相继召开的国际盛会,还有一群拥有较高文明素养的“最美市民”……8年,杭州的努力得到了回报。“除了北上广深,杭州就是国内最接近一线城市标准的城市。”今天,认同这一说法的人们已越来越多,人才流入量的夺冠,更印证了杭州的魅力与实力。

  今年8月,杭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再次明确杭州建设世界一流城市的目标。此刻的我们,已拥有更雄厚的实力,剑指世界一流大都市,杭州更有底气!

标签: 杭州;文体设施;交通枢纽;快速路网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