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首届国际智能医疗大会昨天在杭召开 现场发布多项中外智能医疗创新成果
2017年11月16日 10:18:36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张恩 实习记者 朱蓓蕾

首届国际智能医疗大会现场,医学人工智能联盟宣布成立

院士现场体验微医智能健康终端

  智能医疗已经站在时代风口。昨天,首届国际智能医疗大会在杭州召开,大会以智能医疗为核心议题,邀请了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以色列等多国医学与人工智能领域的十余名院士及100余名专家到会,来自智能医疗相关领域的行业嘉宾超过1200人。

  大会开设了2场主论坛及4场分论坛,700余名来自医学、医药、科技等领域的院士、专家以及近400名来自红杉中国、硅谷科技创投、中健投等投资机构和智能医疗企业代表,围绕医学人工智能的前沿理论、最新技术应用、产业趋势与投资热点等进行了深入对话。中美两国投资机构将设立智能医疗专项投资基金,推动中美智能医疗成果交流与产业应用推广。

  今年,“人工智能”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近一年来,作为公认的人工智能技术最大的应用场景,智能医疗在全球呈现爆发式增长。在此次智能医疗大会上,多项引人注目的中外智能医疗创新成果发布。

  首个智能医疗行业联盟成立

  多项中外智能医疗创新成果现场发布

  作为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研究高校,浙江大学牵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第二医院、邵逸夫医院、妇产科医院、儿童医院,以及浙江省肿瘤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上海交大附属儿童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微医云等机构发起的首个智能医疗行业联盟——医学人工智能联盟在会上发布,浙大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成为联盟平台技术支持单位。

  同时,医学人工智能联盟联合华夏医学科技奖,共同发起设立了华夏医学人工智能专项基金以及华夏医学人工智能专项奖,用于资助和奖励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工作者、研究者,以期未来能够在医疗和医学人工智能领域获得突破进展。

  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战略焦点。国际首个专注于智能医疗的云平台“微医云”在大会上发布,微医云同时发布了基于西医、中医体系的两大智能医疗产品“睿医智能医生”和“华佗智能医生”,前者研发的糖网病智能诊断系统的特异度(99%)与灵敏度(95%)已超越国际AI巨头谷歌。

  目前,人工智能在专科领域已崭露锋芒。由中国医促会互联网医疗分会发起的全国医联体联盟,在会上重磅发布了心血管、肿瘤、生殖医学、肝病四个专科医联体。借助微医云在医学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的技术和场景优势,化解传统医联体地理跨度大、沟通难、资源分散与基层医疗能力需求强之间的矛盾。

  微医智能健康终端战略发布

  只需1键就能与专属家庭医生视频连线会诊

  在昨天的大会上分论坛——家庭智能医疗论坛现场,又传来一个令人兴奋的好消息!

  微医联合九爱科技推出微医智能家庭健康终端。此次发布的智能终端包含移动终端V1、V1s智能手机,家庭终端F1,以及药店一体机S1三个系列,涵盖了绝大部分日常医疗的场景。

  微医家庭医生为用户建立云化健康档案,依托可穿戴设备和智能健康终端,持续监测用户生命体征,主动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提升用户和家庭的健康管理水平。通过微医健康终端,用户只需2秒就能与专属家庭医生视频连线,对于常见病,可以直接视频问诊、在线购药、在线刷医保;对于急重病,可由家庭医生协助预约,在服务基地便捷就诊;对于疑难杂症,还可联通“北上广”或海外医院实现远程会诊,一站式解决就医需求。

  相较于其他的在线问诊App,微医的“智能家庭医生”不仅在硬件与软件上具有双重创新,还拥有强大的医疗资源和服务供给能力。据悉,截至今年6月,微医已与全国30个省份的2400多家重点医院、29万名医生实现连接,与区域中心医院共建了100多个区域医疗服务基地,与药诊店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建了1.8万家覆盖全国的医疗服务网点,形成了线上线下结合、全科专科并举的综合医疗服务能力。

标签: 人工智能;医疗;医学;智能;智能医疗;家庭医生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